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挂钩指数或ETF 场外产品创设现新花样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期货日报记者从9月12日于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期货市场研究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研究推出场外指数(如远期价格指数、互换价格指数、现货指数)挂钩产品,以满足资产配置荒下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近两年来,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一些机构把研究推出与场外衍生品挂钩的产品提上了日程。不仅如此,一些期货公司也开始尝试以在交易所交易的ETF产品为标的设计场外期权产品,拓展场外期权业务范围。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柳军在当日的论坛上透露,目前有部分期货公司以沪深300ETF产品为标的设计场外期权并对外报价。

  “如果我们能做出一个跟踪比较准确、标准化交易的产品,期货公司也可以把我们的产品作为场外期权产品的标的。”柳军说,以交易所交易的、具有一定流动性的产品为标的设计场外期权产品更容易,成本也会更低,期货公司可以基于基金公司开发的指数基金产品或单品种ETF设计场外期权产品,“商品期货ETF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标的”。

  柳军介绍,ETF本身的运作机制保证了ETF产品的价格不会偏离自身价值太远,这是因为有一些内嵌机制在里面,“比如ETF产品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套利交易会使其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与其内在价值接近”。

  不过,目前国内商品期货ETF基本上还处于空缺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商品期货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基金公司明显加快了开发和申请商品期货基金(含ETF产品)的进度,截至8月底,有十多只商品期货基金处于待审状态。

  “按照审批进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上百亿元规模的商品期货基金进入商品期市。”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预计。

  “正是因为它的空缺,未来国内商品期货ETF的发展空间很大。”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如是说。

  据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孙枫介绍,他们公司已经和很多机构合作设计商品期货指数基金。“现在大家对这一块很感兴趣,虽然有不少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回落,但从历史上看,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处在较低位置,长期来看还是有比较好的增值潜力的。”孙枫说。

  “基金公司布局商品期货市场目前整体还处于播种阶段。”柳军说,按照证监会发布的商品期货ETF指引,商品期货ETF持有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买入、卖出轧差计算)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杠杆倍数较低,“我们希望能稳起步,尽量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不是太高的商品期货投资渠道,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可能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方式”。

  对于基于商品期货ETF等产品来创设场外期权产品,有期货业人士持谨慎态度。“从现在的监管环境看,监管层对创新保持高度警惕。”该人士说:“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让商品期货ETF产品顺利面世,扎扎实实地把它运作好,让监管部门感觉到这些产品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发挥了一定作用。”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14/n468400652.shtml report 1466 期货日报记者从9月12日于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期货市场研究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研究推出场外指数(如远期价格指数、互换价格指数、现货指数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