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王频现 房地产信托发行量和收益率却都降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频频诞生的地王催生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与之相反的是,房地产信托的境遇却并没有那么好。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募集资金、产品成立数量以及年化收益率均出现了下滑。

  而从2016年1-7月份信托产品的投向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也并未扮演主力军的角色,通常情况下,只是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第四选择,甚至有时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

  而将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的情况单列,界面新闻发现,在经历了1-2月份被信托公司“抛弃”之后,房地产信托自3月份以来,明显呈现出逐渐升温的态势。

   在目前社会出现资产荒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的价值正逐渐提升;同时,由于楼市的火热,房企在融资时也敢于给出颇为诱人的收益率,虽然不及前几年,但总体上仍明显优于其他种类信托。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相比于2015年1-7月份,2016年同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的绝对数量仍下降了11.75%,究其原因,一方面虽然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行情火爆,但三四线城市则仍处于去库存的大环境中,信托公司出于风险因素减少了相应的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另一方面,2016年以来随着央行一系列降息降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到了1.5%,以公司债为代表的融资方式,凭借远低于房地产信托的利率成为房企眼中的“大红人”。

  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共计发行了690款公司债,发行总额高达6440.17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5.15%。

  从上述房地产企业发行的融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债产品中不难看出,相比于传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其具有发行金额大、持续年限长、票面利率低的三大优势,票面利率大多数处于6%以下,甚至如绿地控股今年发行的90亿元的公司债,其票面利率仅为3.48%。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相比于公司债,房地产信托不受房企待见,发行量较低的原因。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火爆的二线城市,如南京、合肥、苏州等地已经相继开启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后续房地产市场能否延续今年前7个月的火爆行情仍是未知之数,房地产信托产品是否会受此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25/n465890737.shtml report 1202 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频频诞生的地王催生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与之相反的是,房地产信托的境遇却并没有那么好。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房地产集合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