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期货连创新高 债市正在 “透支体力”?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国债期货连创历史新高

  昨日,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7%报2.6975%,创2009年1月9日以来新低。同时,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再创历史新高,两品种主力合约分别收于101.17元、101.80元。

  2.6975%的收益率已经距今年券商固定收益部普遍认为的2.5%收益率不远,此时又有机构发出减仓声音。那么,债券市场真如有些机构所言,正在“透支体力”了吗?

  业内人士认为,债券牛市的轰轰烈烈,得益于经济低迷、货币环境宽松以及机构强大的配置动力。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风波和机构抛售不断,但即便如此,依然无法阻挡其前进的步伐。

  昨日一早,一则消息在债券圈传开。消息提到有内部人士透露,国开行正酝酿债券置换相关试行办法,以优化存量国开债的流动性,市场调侃国开行正在“放大招”,并认为这将更有利于长端的债券。而相对来说,当前这类债券存量偏少,所以将受到市场的更多热捧。

  在期货日报记者向多方求证的过程中,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展示出一份国家开发银行置换人民币金融债券操作流程(试行)文件,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监管方面确认。

  “即便这是事实,短期对市场也不存在太大的利好,不过却提振了机构的配置热情。”上述交易员表示,昨日他有些“看不懂”行情,所以选择了减仓应对,“现在绝不敢说牛市结束,它可能还会持续,持续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这些我不好预测,但对于自己拿不准的行情,减仓是更为妥当的办法”。

  此外,农银人寿固收部一位交易员还对记者表示,要珍惜当前的行情,债市有可能正在“透支”未来,“支撑债券牛市的逻辑非常明晰,但是近期滑落的速度之快仍然超出我们的预料。照这样的节奏,未来国债收益率破2%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即便会到达,相信其间一定会有强烈的反复”。

  如此看来,当前的市场情绪是一边热情、一边谨慎。

  “按照现在的逻辑,收益率整体不会脱离2%以上的范畴,市场情绪现在非常好,实际上现在所谓的‘资产配置荒’可能并不真实,因为资金高度集中在高质量、低风险的资产之中。”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今年下半年欧洲风险因素较多,年底之前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国内宏观不确定性因素仍存,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市可能还会有更多机会。

  “不过,两个国债期货品种都在连创新高,这种情况下,短期还是应该提高警惕。”季成翔说。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11/n463670140.shtml report 1205 国债期货连创历史新高昨日,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7%报2.6975%,创2009年1月9日以来新低。同时,10年期、5年期国债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