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内18家险企股权变更 6成系原股东完全退出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万宝之争”仍在持续。近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的“保险姓保”也引发了各方聚焦与解读。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容量的扩大、保险机构数量的增多,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险企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同时也有因经营、偿付能力等问题退出原有持股险企。在

“卖”和“买”需求的推动下,带来了险企股权变动频繁的现象。其中,少数社会资本通过股权代持等隐蔽手段投资入股险企的行为,给保险行业埋下风险隐患。如今,这些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强监管。

  险企股权频繁变更,业界对此颇多议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18家保险公司股权变更获保监会批复,其中,集团内部转让股权的有2家,因员工持股计划转让股权的有1家,认购新增资本金实现控股的有1家,原股东完全退出持股的有11家,占比六成,另外,部分转让的有3家。

  在原股东完全退出的同时,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纷纷出手,成为上述保险公司股权的接盘侠。记者注意到,不少接盘资本仍有待资金实力的考验,上述多家险企二季度的偿付能力亮“红灯”,新进股东正面临增资的问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民营资本占比较大的保险机构股权变动更为频繁,在宏观经济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这些机构的经营情况各不相同。对于快速发展的保险业,原始股东在获得股本溢价后退出,与新进入者对行业看法差异大,过去10年这一现象在保险机构和城商行都比较突出。”

  各路资本成接盘侠

  7月21日,信泰人寿原股东巨化控股出清股权获批,由利时集团受让其10.46%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信泰人寿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还包括,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持股43.80%,北京九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56%,浙江华升物流有限公司持股11.94%,连云港同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8%。

  资料显示,巨化控股曾为信泰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随着信泰人寿的几轮增资后,巨化控股的持股比例逐渐稀释。

  值得一提的是,信泰人寿二季度再度面临偿付能力压力,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首季的154%下滑至148%,股东再次增资势在必行。

  6月20日,经保监会批复同意,联想控股受让沈阳中一集团持有的安华农险7200万股股份(占比6.81%),成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早在2010年,联想控股曾转让1.2亿股股份退出嘉禾人寿(现农银人寿)。如今,联想控股正积极发掘保险投资机会,就在今年5月,联想控股还投资了PIC(英国养老公司)1.1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0亿元)。

  今年3月,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完成对国华人寿的并表,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了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合邦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转让后,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合邦投资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国华人寿的股份。国华人寿在“偿二代”下偿付能力也面临吃紧,其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15%,控股股东天茂集团拟募集48.45亿元用于国华人寿增资。

  国资接盘险企股权的案例有渤海财险、中煤财险。渤海财险原并列第五大股东津联集团(天津)退出持股后,由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接盘,持股6.77%。中煤财险原并列第一大股东山西省煤炭工业社会保险中心退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接盘,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并列持股16.67%。

  此外,农银人寿小股东上海安尚实业和中国希格玛也悉数出清股权,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0.19%的持股成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

  部分大股东出手增持

  各路资本进入保险业接盘的同时,也有不少保险公司的大股东出手,提升持股集中度。

  3月25日,长城人寿原股东大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完全退出,其所持有的7.1%股权被两家大股东吸收,原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4.78%上升至18.81%,原第四大股东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7.44%上升至10.51%。今年二季度,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09%下滑至100.48%,接近监管红线。记者还注意到,2014年8月,长城人寿的第三大股东——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在入股仅一年多即彻底退出。当时也是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和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手增持。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是发起设立长城人寿的大股东之一,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系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直属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之一。

  3月25日,经保监会批复,吉祥人寿原股东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全退出,由原第三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受让上述全部股权,跻身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29.19%。吉祥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低于150%,为135%。

  3月21日,渤海人寿三家小股东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化兴源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转让持有的全部股权,公司第三大股东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同意受让后,合计持有总股本增加至16.85%。

  此外,安诚财险、泰山财险也有部分股东完全退出持股、其他大股东接盘的情形。安诚财险退出的小股东是上海三毛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盘方为第二大股东方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持股比例提升至18.77%。泰山财险原并列第一大股东退出,接盘实现绝对控股。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9/n463261929.shtml report 3734 “万宝之争”仍在持续。近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的“保险姓保”也引发了各方聚焦与解读。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容量的扩大、保险机构数量的增多,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