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金融战场:银行系大佬的对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洪偌馨
  • 手机看新闻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过渡和蛰伏,第二拨转战新金融领域的银行业大佬终于逐一走向了台前。

  在近期的数个财经论坛和媒体见面会上,包括陆金所控股董事长李仁杰、国美金控总裁陈伟、苏宁金服常务副总裁黄金老、乐视金融总裁王永利、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助理黄浩、百度公司

副总裁张旭阳等前银行业高管,带着新的身份齐齐亮相。他们身后的企业,无论是股东背景、资本实力,还是金融专业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都是眼下新金融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一方势力。

  脱胎于BATJP(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平安)的互联网金融第一梯队刚刚集结完毕,以万达、恒大为代表的地产企业,以360、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等也开始积极布局自己的互金版图,迎头赶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入下半场,行业巨头、产业资本加速布局。这一批银行业大佬的入局是否会改写新金融的格局?金融、产业、互联网的加速融合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相信答案很快可见分晓。

  银行大佬的新战场

  前段时间转投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银行业大佬们终于带着新身份走到了台前,他们都曾在国有大行或股份行位居高位,并且在银行业内拥有不俗的口碑,当初的转型也曾引起不小的震动。

  例如,李仁杰为兴业银行原行长,陈伟曾任招行副行长、平安银行副行长等职,黄金老为华夏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黄浩离职前任建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旭阳为光大银行原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作为中国银行业最资深的一批干将,在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他们见证并参与了整个行业的崛起。而如今,他们又转投另一个新的领域,参与一个新兴行业的建立与发展。

  从目前新金融的市场格局来看,除了王永利所在的乐视金融还未正式亮相外,李仁杰所在的陆金所、黄浩所在的蚂蚁金服起步较早,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并打下较好的基础。李仁杰加入陆金所后的“首秀”演讲提到,陆金所未来的重要方向在于“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化”。而陈伟和黄金老掌舵的国美金控和苏宁金融都有诸多相似之处,母公司同为传统零售业巨头,而在金融板块,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都是其主要的业务发力点。

  百度金融虽然起步早,但一直未能真正发力,直到2015年12月,百度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以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为主体的整体框架基本稳定下来。

  2016年6月,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连续迎来三次人事调整,在银行业资管大佬张旭阳和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加盟后,朱光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顺带也提升了FSG在百度的地位。

  随后7月,张旭阳第一次以百度金融副总裁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在演讲中他也谈及了对于科技金融的看法、百度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规划,不过核心还是聚焦在他所熟悉的财富管理领域。

  有意思的是,曾经在银行业对阵厮杀的他们如今又转换到了新战场。不过,这几位银行业大佬的新角色能带来多大的惊喜,在新战场的比拼胜负几何,尚需一段时日的检验。

  双向选择的必然结果

  金融业高管加盟互联网金融机构一度被解读为新金融行业崛起的风向标,在此之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迎来过一大批银行业人士,除了少数银行业高管,各业务部门骨干早已遍及各个互联网金融机构。

  不过,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这种银行业高管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级别也越来越高。究其原因,一方面,银行业转型在即、风险加大、薪酬缩减带来的压力日益增大;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新势力快速崛起、行业监管日趋明朗。

  此外,多位转投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银行业大佬也都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希望突破自我、涉足新的领域也是其下定决心转换跑道的重要原因,因为在传统金融机构里的个人发展和业务创新已很难有大的突破和惊喜。

  而从企业端,以及整个新金融的发展阶段来看,吸纳更多银行业大佬入局有一些必然的原因。

  第一,在被互联网思维深深洗涤过一遍之后,互联网金融开始回归“金融的本质”。

  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条例并未正式落地,但从监管的思路和趋势来看,越来越向传统的金融监管靠拢已是大势所趋,资质或牌照将成为一个关键门槛。当然,它可能以任何变相的方式存在,就比如P2P要求对接银行做资金存管。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与IMF总裁拉加德对话时也提到,“我们鼓励互联网公司发展,但当它们开展金融业务时,在当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遵守现有规则。”只要涉及金融业务就需要牌照或遵照既有规则,这一点已经非常明确了。

  资质或牌照是对能力的一种证明,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言,未来如何证明自己在金融业务上的专业能力将变得愈发重要,而引入一流的金融业高管可以加强这一块。

  第二,目前,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几块业务:理财、融资、支付,基本可以对应到传统银行的存、贷、汇。另外,包括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风险管理等很多重要岗位都与传统的银行业务有密切的联系。因此相对于其他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业机构一直是被挖角最多的地方。

  不管是对于各家机构,还是整个行业而言,这些银行业大佬的加盟都被寄予厚望。毕竟从他们过往的经历来看,都是视野开阔、锐意创新的“改革派”,曾经在银行业的变革和发展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

  例如,李仁杰掌舵之下的兴业银行,以“黑马”之姿成为股份行中的佼佼者,拿下了“同业之王”的标签。张旭阳曾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被视为银行资管变革的标志性人物。

  王永利和黄金老则是出了名的学者型银行家,两位除了在学术研究上均颇有造诣外,也是业内知名的实干家。例如,前者曾是中行分管部门最多的副行长,分管着IT、财务等16个核心部门。

  陈伟的经历则更丰富,从央行到招行、平安,再到陆金所、国美金融,从监管部门到商业银行,再到互联网金融机构,已经经历了多次转型。其中,在招行时期,她主导参与了“一卡通”的推出,为招行零售银行的地位打下了重要基础。

  当然,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新的领域就会一片坦途。他们能否真正转换思维、适应新的节奏,能否撬动既有资源、快速做出成绩,都是横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以乐视金融、国美金融、苏宁金融为例,它们均为乐视、国美、苏宁既有生态延展出的一块全新业务,金融板块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原有的资源。作为“后来者”,这些金融板块的掌门人能否很好地撬动和协调内部资源就成为关键。

  而陆金所、百度金融、蚂蚁金服经过前几年的积淀,整个业务规模和布局,甚至员工人数都已经颇具规模,作为“后来者”,李仁杰、张旭阳、黄浩的挑战可想而知。

  毕竟,在他们之前,因为无法适应新的环境、难以撬动既有资源而立足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兴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林就在加盟微众银行后不久便选择了离开。

  最近一个案例是,工商银行原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今年3月,他离开工行低调加盟正在筹备的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拟任行长一职,不过还未等到银行开业,他便黯然离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9/n463258266.shtml report 4769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过渡和蛰伏,第二拨转战新金融领域的银行业大佬终于逐一走向了台前。在近期的数个财经论坛和媒体见面会上,包括陆金所控股董事长李仁杰、国美金控总裁陈伟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