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就算失业了你也领不到失业金 猫腻就在这里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工薪阶层都知道每个月实际到手的工资和税前工资是不一样的,税后工资一般是扣除了五险一金之后的那部分。

  五险一金具体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这些缴费项目看似占了工资一大半,但对我们的生活其实有非常重

要的影响。

  比如交了养老保险退休后可以定期领取养老金;

  交了工伤保险在工作期间出了意外可以得到补偿;

  交了生育保险女职工生孩子时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交了住房公积金用途更直接,可以还贷款,也可以做公积金贷款等。

  但唯独失业保险看不见、摸不着、更享受不到,到底是为什么?

 

  先来看下定义: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

  对失业保险,嘉丰瑞德理财师曾做了这样一个简白的解释,是你失业期间可以领取一定的保障金,以确保自己在这段期间内不至于流落街头。

  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失业金就是为了帮助失业人员在没有工作时,能够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种资金扶助。如果这样理解,为什么在跳槽的空窗期时,你依然领不到失业金呢?

  因为根据申领要求,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个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其实第一个条件相信99%的在职人员都满足,只要工作满一年,社保缴纳时间超过一年便能达到要求。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这条理解起来有点费解,但也不难解释。意思是说,你必须是单位主动开除的,或者单位单方面与你解除劳动合同的,又或者是单位未按照要求支付报酬等的情况。总而言之,是单位要与你解除劳动关系而非主动辞职才能符合要求。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这条是三个条件中最为繁琐的,要涉及到准备材料。需要你提供包括解除合同证明在内的各种材料、户口本、身份证、一寸照片、学历证书等等到户口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理。

  满足了前面大费周章的三个条件,相信能够领到的失业金也是不少一笔钱吧。

  然并卵,失业金不是你想要多少就能给你多少。申领的标准要根据当地标准来算。

  以上海为例。

 

  按照规定,比如有位刘先生,24岁,上海户籍,缴纳失业保险1年半,那么能够申领到多少失业金?

  根据满1年,即可申请2个月养老金的标准,再对照上表,刘先生可以申领到1255+1255=2510元失业金。

  另外,如果你是外地户籍人士暂时无法申领失业金。

  不过,这么一笔小钱跟当地的生活成本来比实在是连塞牙缝都不够,指望失业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更是不可能。

  So,年轻人没事不要老惦记着领失业金,努力工作理财赚钱才是正道。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8/n463141135.shtml report 2825 工薪阶层都知道每个月实际到手的工资和税前工资是不一样的,税后工资一般是扣除了五险一金之后的那部分。五险一金具体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