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避险情绪升温 违约频发“坚决不踩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信用债个券整体违约风险的暴露会继续增多。因此,下半年债基避险情绪升温,更青睐低风险高等级信用债。

  如果你在公交车上,听到两个人在为是“小牛”还是“小熊”争论,千万别急着猜测他俩最近是否去过动物园,他们可能只是正巧在

讨论今年债市的走向预判。

  前两年,债券市场少有地出现了连续两年牛市行情。然而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债券市场违约集中爆发,以及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超预期的影响,投资者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判断存在一定分歧,使得债市价格指数出现下调,出现“小熊”走势。不过,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出现债市熊市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还将是“小牛”或者“平牛”的一年。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基金二季报数据发现,2016年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110.99%,较上季度末下降2.68个百分点。而在2015年二季度末的时候,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还高达125.63%。债券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信用债的配置比例,同时相应提高了对国债和金融债的配置比例。

  随着信用债违约事件的频频发生,债券市场的风险也逐渐暴露。有基金经理坦言,由于债市违约的频发,债券投资的收益水平也出现大幅度下滑,债券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因此基金经理们不得不转换思路。对此,不少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将高度关注信用债风险,提高债券投资的风险防控能力。

  38只债券违约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在7月底进行的最新一期问卷调查显示,随着监管新规层出不穷,对于监管政策的担忧大幅上升为最担忧的风险点,信用风险位居次席,再次是担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而对于通胀、供给、汇率的担忧程度较低。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现常态化。对存续债券按照债务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违约频发。截至2016年7月底,国内信用债市场共18家发行主体的38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247.6亿元。而从2014年国内市场打破刚性兑付至今,总共违约金额达376亿元。可以看出,今年大半年的时间,违约金额几乎已是前两年的2倍之多。目前,在今年违约的债券中,只有7只债券、37.1亿元足额兑付,比例仅占全部违约金额的15%,其他债券仍在拖欠。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曾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信用风险的延后并不代表信用风险下降了,这方面的担忧导致信用债收益会往上走,利率债收益也会往上走,依然会冲击债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唐海亮表示,在资金面短期稳定充裕的大环境下,未来的市场调整较大可能将由信用风险的“点爆”引起。当前的信用风险环境只是阶段性的缓和,并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善,信用利差持续缩窄并不能掩盖“暗流汹涌”。

  然而,对于债券基金如何防控信用风险、避免“踩雷”的问题,曾刚显得比较坦然,在他看来:“当你管理近千亿规模的资产时,完全不碰到信用风险是不可能的。踩到一两个并不可怕,但后续处理应该要更加规范。”

  基金减仓信用债

  信用事件频发和金融“去杠杆”的监管环境,对债基经理选择行业和个券的能力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事实上,债券型基金经理也开始积极调整配置思路以应对市场变化,纷纷减仓信用债。

  好买基金网(博客,微博)的数据显示,近三月债基收益排在前四位的都是以信用债为主的债券基金,排在第一的招商信用增强债的具体债券配置中,企业债达到51%,国债占比19.04%,此外还有7.42%的金融债,可以说信用债占了绝对的大头。而排在第二位的博时信用债券A/B,企业债和金融债的总占比也超过了五成。

  从市场表现上看,7月份债市仍保持较快的上涨速度,在利率债热情高涨的带动下,信用债收益率也延续了大幅下行趋势,市场“洼地”不断被填补。在过剩产能行业盈利边际改善和政府介入的影响下,过剩产能行业债券开始受到市场关注,“16晋煤SCP003”认购积极,以4.5%价格成交,创下4月份以来煤炭行业债券利率新低。

  知名风险评级机构穆迪在近日发布的一份题为《中国信用研究:国内债券市场潜在震荡的溢出效应将有限》的报告中指出,如今高风险与低风险债券之间的息差正在进一步扩大,这显示了投资者对信用质量区分的意识比以往增加。收益率的分化将提高高风险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但在长期内有助于市场发展,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俞辰瑶分析,7月以来信用债的行情确实比之前火热一些,但这并不是因为市场整体信用环境的明显改善,机构依然偏好采取投资高资质品种、宁愿放弃收益也要保证安全的债券配置策略,总的原则是坚决不踩雷。

  利率债热情渐高涨

  相比主要由企业债和非政策性金融债组成的信用债,由国债和央行票据、政府支持机构债等组成的利率债看起来安稳得多,因此受到震荡市中债基配置的青睐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债券基金增持利率债的原因很多,经济继续走弱、通胀不断下行、央行宽松预期仍在、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强等,都是市场看好债券近期走势的重要因素。”俞辰瑶表示,“在央行没有进一步放松措施之前,债券市场依然无法走出大的趋势性机会,但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总会存在。中期来看,如果经济金融数据继续支撑,央行宽松预期兑现,利率债会更有配置价值”。

  利率债顾名思义,收益取决于利率。从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在方向性的调整上并不明显,中性的货币政策将成为支撑利率债的重要砝码。从去年三季度至今,央行在维护资金面稳定上不遗余力,未来较长时间内货币资金利率预计继续低企。

  近日,汤森路透发布的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展望2016年第八期报告称,中国央行8月将维持存款基准率和准备金率不变。从利率债需求方面来看,7月短端利率和超长期利率下行幅度显示出机构配置压力仍大。而理财新规的推出,也将使得存量理财资金继续转向债券。考虑到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只是暂时稳定,机构风险偏好仍倾向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不过,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等机构也提示说,虽然现阶段经济基本面仍然有下行压力,对债市存在支撑,但是债市的一些驱动因素正在从稳定向不稳定转化。包括8月以后的地方债发行大量增加、稳增长的压力变化以及金融监管去杠杆的情况等,后期仍需予以重点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8/n463065414.shtml report 3800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信用债个券整体违约风险的暴露会继续增多。因此,下半年债基避险情绪升温,更青睐低风险高等级信用债。如果你在公交车上,听到两个人在为是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