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再抛百亿增资计划 光大兴陇信托剑指何处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抛百亿增资计划 光大兴陇信托剑指何处
  光大兴陇信托脱胎于甘肃信托,在光大集团2014年入主之后,这家偏居于西北的信托公司开始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近日,有关百亿增资的传闻又让光大兴陇信托成为焦点。而这距离上轮增资获批,还不足8个月。

  登顶?

  传闻流出后,新金融记者于上周五向光大兴陇信托方 面求证,其相关人士回应称,确有此计划,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

  其实,就在去年12月底,甘肃银监局才批复同意光大兴陇信托的一个增资请示。当时,其采取原股东等比例一次性将注册资本金从101819.05万元增加到341819.05万元。

  2014年5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甘肃信托的51%股权转让至中国光大集团。同年7月,甘肃信托正式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由此,甘肃信托被纳入“光大系”。

  中国光大集团于1983年5月在香港创办。2014年12月,根据国务院批复方案,光大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4.33%和55.67%。

  光大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光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达到34969.16亿元,营业收入1236.03亿元,当年实现利润536.01亿元。

  目前,光大集团已发展成为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信托、期货、金融租赁等金融业务,以及环保、水务、垃圾焚烧发电及新能源等实业业务,横跨境内与境外,下属企业500余家,机构2000余个,员工5.86万人。当然,光大集团在境内外也有多家上市公司。

  入主甘肃信托让光大集团将信托牌照收入囊中,而这也让外界对于这家信托公司的未来重拾期待。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信托以128亿元的注册资本名列信托行业榜首。在其之后的依次是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它们的注册资本分别是120亿元、100亿元。如果此番百亿增资计划成行,那么现已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的原甘肃信托将一跃登顶榜首。而目前,光大兴陇信托的资本金排名则并未进入前10名。

  入主

  从光大集团2014年入主至今,光大兴陇信托已走过两年多时间。在这期间,光大集团究竟给其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2015年是光大兴陇信托重组设立以来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其所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4.8亿元,而当年实现净利润2.3亿元。对比2014年来看,光大兴陇信托2015年所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增长超过了141%,净利润增幅超过58%。不过在2014年,其信托资产规模、净利润则是负增长。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就在光大集团入主当年,光大兴陇信托也完成了一次高管换血,“光大系”人马大规模空降,涉及董事长、副董事长、总裁、常务副总裁、董秘等诸多重要岗位。

  截至去年年末,光大集团仍以51%的持股比例位列光大兴陇信托第一大股东。紧随其后的是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1.58%。而剩余两家股东——天水市财政局、白银市财政局的持股比例均不足5%。

  据光大兴陇信托介绍,公司2015年实施了“一二三四”战略计划,即:“一”是以风险经营为业务发展中心;“二”是以基础设施类(含房地产类)和资本市场类业务为发展基点;“三”是实现业务整体向“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转型;“四”是以提升公司四项专业能力为重点,如优质资产业务专业营销能力、优质渠道客户获取能力、优质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优质服务品牌系统能力。

  面向未来5年,光大兴陇信托在2015年年报中也提出了战略规划和目标。其中特别提到,要充分依托光大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以支持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使命,努力推进业务全面转型升级基础上的持续健康发展。“要将公司构建成为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内控严密、管理精良具有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智慧型和创新型信托公司。” 光大兴陇信托称。

  现实

  新金融记者获悉,就在去年,光大兴陇信托董事会相继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由公司作为发起人(主要发起会员)向中国保监会申请设立万诚相互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议案》、《关于审议以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PE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审议以公司自有资金设立公募基金的议案》等。由此可见,光大兴陇信托的目光并不局限于信托业务,而是在谋划多元金融业务的布局。

  从目前来看,由于历史基础薄弱,光大兴陇信托业绩排名依然落后。

  以2015年各家信托公司合并净利润来看,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现有68家信托公司中,光大兴陇信托以2.3亿元的净利润规模位列第59位。第1名平安信托净利润超过75亿元,第2名重庆信托也在41亿元以上,华润深国投、中信信托分列3、4,其去年净利润规模也都在30亿元以上。从去年的情况看,净利润突破5亿元才能进入行业前44,而突破10亿元能进入前21位。

  此外,若以去年所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来看,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光大兴陇信托以超过1390亿元的规模位列行业第36位。而行业第1,建信信托则超过1.09万亿。中信信托紧随其后,为1.02万亿元。行业前10的信托资产规模,也都在4950亿元以上。

  显然,对于光大兴陇信托来说,即便资本金规模一跃成为头名,但业绩要跻身前列还有不小的距离和挑战。光大兴陇信托去年年报显示,其有超过40%的营收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超过50%的营收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利息收入不足5%。

  新金融记者 韩启

  作者:韩启
money.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6-08/08/content_7487838.htm report 3096 光大兴陇信托脱胎于甘肃信托,在光大集团2014年入主之后,这家偏居于西北的信托公司开始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近日,有关百亿增资的传闻又让光大兴陇信托成为焦点。而这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