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拖累保险公司利润陡降超五成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拖累保险公司利润陡降超五成
  投资拖累

  保险公司利润陡降超五成

  保监会在不久前公布了行业的上半年成绩单,保费增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然而行业利润表现却没有那么美好,大幅下滑50%的数字显示,行业正在走向一个危险的境地。

  一升一降

  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 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07%和45.02%。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的大幅增长是最大亮点,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504.41亿元和235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45%和89.37%。寿险业务整体表现不俗,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69.55%,增幅同比上升32.87个百分点。

  然而,在保费增长突飞猛进的同时,行业的资金收益率却继续下滑。由于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在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2.37%的情况下,资金运用收益却同比减少下降42.32%。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出现了大幅的下滑。

  资金收益率的下滑拖累行业整体经营效益下降。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降幅较1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

  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下降43.49%;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0%;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0.68亿元,同比下降58.79%;唯一的亮点是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17亿元,同比增加5.30亿元,增长16.64%。

  “可以看到,寿险公司受影响最大。这是因为其主要依靠利差来赚取收益,保险公司根据预期的投资收益水平对产品定价,即先获得保费收入后再进行资产配置。但是当投资收益远远低于预期水平,而资产端的收益率变化却无法在负债端得到及时调整,形象一点说,是负债端还是基于惯性在高利率水平上往前冲,可是资产端的收益水平已经落下来了,这就形成了利差损。”普华永道中国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解释道。

  他认为,上半年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当然还是跟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下降,再加上债市收益率也在下降有关,所以受影响比较大。

  其中,寿险公司影响最为明显,更是跟不少公司是平台类公司,即销售高收益产品来增加保费收入,因此利润对收益率变化更加敏感。相对来说,产险业务的利润下滑幅度要小一些。这是由于除了投资端,产险公司在承保端还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但也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整个市场的投资收益率都在下降,利率下行,宏观经济增速放慢,资产风险上升,这是跟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的。“当然,我们也看到保险公司也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调整,加大了另类投资配置比例,比如长期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等,但是很难扭转投资收益率下降的趋势。”周瑾分析称。

  压力逐渐显现

  行业利润的大滑坡在资本市场上也明显显现出来。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相继发布业绩预减公告,2016年上半年,三家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0%、65%-70%、46%。三家公司披露的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为2016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保费滞后于投资一年产生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投资收益率下滑,2017年保费高增速恐难维持。正如2015年保险行业7.56%的高收益率为今年的保费收入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而今年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会对明年保费收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当前的利润下滑或许还不是最糟糕的时刻,持续的后续压力才是值得担心的。

  尤其是平台类保险公司的压力会增加,特别是退保压力。各平台类保险公司由于其理财类保险产品占比较大,其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依靠的是投资端的高收益吸引,同时借助快速增长的保费收入满足满期给付。而在整体投资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退保压力,同时对公司现金流也产生一定的压力。当然,利润的持续下滑会对资本消耗产生负面影响,中融人寿、新光海航等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已经被暂停开展新业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已经披露偿付能力数据的62家寿险公司,有44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较一季度末出现下滑。

  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应对偿付能力的主要途径是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不过,在周瑾看来,结构的调整也能改善资本水平。“在这些资本紧张的公司中,大多是没有意识到,通过优化业务以及投资结构,到底多大程度上能够优化公司的资本水平。”

  他向记者介绍,如果考虑到业务端的调整相对长期,短期难以见效,资产结构的调整可具有明显短期效果。根据普华永道最近的一个中型保险公司项目中对其资产结构优化的测算方案,仅仅对今年增量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优化,偿付能力有约30个点的上升空间,若适当放低投资收益率目标,资产配置则有更多选择并进一步实现风险分散,该空间可以到60个点,如果还考虑年内到期资产的再投资优化,偿付能力水平可以较现在上升近90个点。

  新金融记者 盛长琳

  作者:盛长琳
money.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6-08/08/content_7487839.htm report 3455 投资拖累保险公司利润陡降超五成保监会在不久前公布了行业的上半年成绩单,保费增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然而行业利润表现却没有那么美好,大幅下滑50%的数字显示,行业正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