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贵阳银行不良贷款跳涨 主业色衰谋嫁股民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贵阳银行对中国经济记者表示,现今,全国城商行多主要立足本地、依托本地,本地业务是其经营业务的主要部分。贵州现处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近年均在全国前列,发展势头良好,对该行而言充满机遇。该行已在贵州省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设立分

行,在四川成都设立了跨省分行,正稳步推进发展贵阳市以外区域的业务。 " face="黑体">编者按:8月4日,贵阳银行进行了网上网下申购,发行价格为 8.49 元/股。据悉,此次贵阳银行IPO,总发行数量为5亿股,募集资金41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证券。

  贵阳银行原名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并于2011年1月正式更名为贵阳银行。该行自2007年起启动上市准备工作,股东大会2010年12月审议通过相关上市议案,走完IPO内部程序,正式开始上市路程。2015年12月,贵阳银行首发申请过会。今年7月22日,证监会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就有贵阳银行。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主板发审委在审核问询中提出七个方面的询问。如:截至2015年6月30日,发行人尚有150名自然人股东未能确权、7名法人股东身份不适格。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截至目前该等状况是否存在纠纷和争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信贷资产等级划分的具体内部流程、动态管理程序以及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发行人对小微企业及个人生产经营性业务实行差异化授权的风险管理安排。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程序、核查依据和核查结论。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 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贵阳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 12.34 亿元、5.71 亿元和 3.39 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1.48%、0.81%和 0.59%。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贷款质量的下降可能对未来该行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据悉,贵阳银行主要在贵阳地区开展经营,大部分客户的业务集中在贵阳。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的变化。

  针对如上问题,中国经济网采访贵阳银行。在关于不良贷款的问题上,贵阳银行在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回复中这样表示,受到国内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等宏观因素以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整体不良率会有所上升。这种趋势与国内银行业不良率变化趋势是一致的,相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保持较低水平。

  关于“大部分客户的业务集中在贵阳”的问题,贵阳银行对中国经济记者表示,现今,全国城商行多主要立足本地、依托本地,本地业务是其经营业务的主要部分。贵州现处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近年均在全国前列,发展势头良好,对该行而言充满机遇。该行已在贵州省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设立分行,在四川成都设立了跨省分行,正稳步推进发展贵阳市以外区域的业务。

  发审委询问围绕7个方面

  2015年12月2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7个方面。具体如下:

  截至2015年6月30日,发行人尚有150名自然人股东未能确权、7名法人股东身份不适格。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截至目前该等状况是否存在纠纷和争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前十大股东中的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大股东是否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和依据,发行人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及其理由和依据。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从报告期内发行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化的人员比例和人员重要性等方面,进一步说明上述变化是否构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重大变化。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付息负债结构和存贷款利差较高的现状,进一步说明中国人民银行取消存款利率浮动限制对于发行人未来业务发展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意见。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信贷资产等级划分的具体内部流程、动态管理程序以及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发行人对小微企业及个人生产经营性业务实行差异化授权的风险管理安排。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程序、核查依据和核查结论。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应收款项类投资的构成、金额、运作模式以及潜在风险,风控措施以及计提拨备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目前所涉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发放管理制度及实施情况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发行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良风险的核查情况。

  贵阳银行不良率上升

  据《时代周报》报道,事实上,贵阳银行上市工作自2007年起便开始筹备,当地政府成立了以原常务副市长申振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推动此事。直到2010年12月15日,贵阳商行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更名及公开发行上市相关议案,完全走完IPO的内部程序,才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本以为能快速完成的上市路,一拖就是多年。“这也与大环境有关,很多城商行的A股上市计划都被打乱了,监管层处于对城商行发展的考虑,暂停了很多城商行上市的计划。”华东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除了外部的原因,贵阳银行也有自身的原因。数据显示,2009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近10%。为进一步扫清上市障碍,2010年和2011年,贵阳银行对不良资产进行大力清收。

  贵阳银行在资产质量等方面有不小的隐患。截至2015年6月末,贵阳银行不良资产率为0.65%,较之2014年、2013年、2012年末的0.4%、0.32%、0.33%有所上升;同时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0%、0.59%、0.81%和 1.31%。

  中国经济网查阅贵阳银行最新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最新的数据如下:截至2015年12 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 12.34 亿元、5.71 亿元和 3.39 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1.48%、0.81%和0.59%。“本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贷款质量的下降可能对未来本行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贵阳银行表示。

  贵阳银行在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受到国内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等宏观因素以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整体不良率会有所上升。这种趋势与国内银行业不良率变化趋势是一致的,相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仍保持较低水平。

  该行自设立以来,一直贯彻“稳健经营”的管理理念,建立并完善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模块与业务管理的有机组合,将风险控制贯穿于业务营销、审批、检查、运行的全过程,全面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运行风险、产品风险和政策风险,切实提高全行风险管控能力。通过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在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提高。

  此外,该行根据“全面、审慎,有效、独立”原则,构建起了以完善的银行治理结构和先进的内部控制文化为基础,以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和严密的控制措施为核心,以各营业机构的自律检查、各业务条线的检查督导和稽核监督评价体系为手段,以计算机信息系统和通畅的沟通交流渠道为依托的内部控制体系。严格按照《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依据不相容职责相分离并且相互制衡的原则,着力建设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报告关系清晰的组织结构,实现了各项业务前台营销和中台风险控制、业务营运的分离。

  客户区域集中存风险

  贵阳银行主要在贵阳地区开展经营,大部分客户的业务集中在贵阳。截至 2015年12月31日,该行69.31%的贷款来源于位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报告期内该行绝大多数的贷款、存款、收入和利润将来源于贵阳地区。

  招股意向书指出,该行不能控制或影响贵阳及贵州地区经济政策的变化趋势,如果未来国家经济政策发生变化或由于其他原因造成贵阳及贵州地区经济大幅下滑,导致该行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将可能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时代周报》援引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其经营区域往往过于集中在当地,很容易受当地政策以及行业的影响,而导致业务出现较大的变化。”

  对此,贵阳银行在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现今,全国城商行多主要立足本地、依托本地,本地业务是其经营业务的主要部分。贵阳银行立足贵州省贵阳市,利用地缘性优势因地制宜发挥所长,深耕细作,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贵州现处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近年均在全国前列,发展势头良好,对该行而言充满机遇。

  贵阳银行已在贵州省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设立分行,在四川成都设立了跨省分行,正稳步推进发展贵阳市以外区域的业务。

  曾存在 “两职兼任”问题 两行长因经济问题被捕

  此外,贵阳银行两行长曾经因经济问题被捕。据《时代周报》报道,2010年,贵阳银行原董事长彭士学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职务,行长王大鸣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这次调整还将独立董事人数由原有的2名增至3名,监事会也新增一名职工监事。这次调整后,王大鸣被选举为董事长,同时担任行长一职业。

  “两职兼任”问题直到2012年新任行长陈宗权的上任才得以正式解决,陈宗权此前担任贵阳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不过,在此轮从事变动之前,贵阳银行还经历两轮人事调整,前两任行长均因高管的经济问题被捕。

  据悉,2005年,贵阳银行第一任行长李隆中因受贿及违法发放贷款获罪入狱。法院在审理中指出,李隆中收受贿赂,对借款人提供的财务资料审查不严,发放贷款1000万元,致使银行贷款不能收回,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根据本案李的具体情节及犯罪金额,及其有自首情节等情况,最终一审对其判刑6年,处罚金5万元并没收赃物住房一套。

  随后王绍文接任贵阳银行行长一职,然而在2008年底,王绍文因签批6000万元的假贷款担保,违法放贷造成银行重大损失一案被贵阳市委宣布免去行长职务,随后,王大鸣由副行长升任行长,到2010年王大鸣兼任董事长。

  最新的消息显示,贵阳银行董事会由 15 名成员组成,其中独立董事5名;监事会由6名成员组成,其中外部监事2名;高级管理人员7 名,包括行长1名、副行长2名、总稽核1名、总工程师1名、首席风险官1名、董事会秘书1名。据悉,贵阳银行目前的董事长为陈宗权,行长为李忠祥。

  著名财经评论人贺宛男:银行股IPO少些再少些

  著名财经评论人贺宛男在《金融投资报》上发文称,银行股上市应少些再少些。商业银行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已经上市了,没有上市的多是不怎么样的、甚至人为包装的次等资产。银行业早已过了盈利增长青春期,已处于行业停滞乃至行业衰退期。再让商业银行成批上市,实际上就是与经济转型方向背道而驰。

  贺宛男表示,力主银行股IPO少些再少些,倒不是因为募资金额,比起前些年国有大行上市动辄吸金数百亿,现在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规模可是小很多了。再说,相信管理层定会适当缩减。“关键不在募资数量,而在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类似的城商行、农商行发股募资,就是拿股民的钱,去填补其越来越大的坏账黑洞!”

  贺宛男指出,在A股市场,上市银行家数并不多,可无论是资产比重还是市值比重都已经很高。银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合计为155.83万亿,同期16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合计为118.8万亿,上市资产占比76.27%;2015年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1.59万亿,同期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累计1.28万亿,占比80.5%。商业银行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已经上市了,没有上市的多是不怎么样的、甚至人为包装的次等资产。

  贺宛男认为,银行业早已过了盈利增长的青春期,已经处于行业停滞乃至行业衰退期。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标志之一就是逐步降低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而我国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资产已经够庞大够泡沫的了。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末,全国金融资产总规模为212.31亿元,其中银行资产就达164.2亿,银行资产规模已经是GDP的2.43倍!

  “无论是从宏观目标还是微观数据,今天再让商业银行成批上市,实际上就是与经济转型,与去杠杆、挤泡沫的方向背道而驰!” 贺宛男称。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5/n462737062.shtml report 6351 贵阳银行对中国经济记者表示,现今,全国城商行多主要立足本地、依托本地,本地业务是其经营业务的主要部分。贵州现处于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近年均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