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爱建集团定增为信托引入活水 信托引进新股东步伐料将加快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注信托股份变动

  ■本报记者 李亦欣

  日前,爱建集团披露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对子公司爱建信托增资12亿元的计划保持不变,增资后爱建信托注册资本变更为42亿元。

  此次定增增资后,爱建信托共有3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爱建集团,持股99.33%,上海爱建纺织品

有限公司、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持股0.33%,增资后持股比例不变。然而,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将易主,均瑶集团将超越爱建特种基金会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预计也将对爱建信托发展带来新的血液。

  均瑶集团入主爱建信托

  近日,爱建集团公告称,爱建信托拟增资12亿元,增资后爱建信托注册资本将变更为42亿元。此次增资后,爱建信托原有三位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将易主,均瑶集团将超越爱建特种基金会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均瑶集团系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业务涉及航空运输、营销服务、教育文化、置业开发、物业管理和投资管理等领域,旗下拥有吉祥航空)、大东方两家上市平台。此次定增后,爱建集团将成为均瑶集团旗下金控平台,相关业务会得到发展。

  爱建信托的股东为爱建集团,持股99.33%,其现股东虽然有三家,但是由于其中两家股东均由爱建集团100%控股,其股权结构在信托业内亦是罕见的集中。年报数据显示,爱建信托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14.2%。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为48.79亿元,净资产为38.34亿元。爱建集团对爱建信托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使得爱建信托近年已成为爱建集团旗下核心利润来源,去年对爱建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95%。

  按照爱建集团的公告,此次定增后均瑶集团持有爱建集团股权的比重为20.34%。近年来,监管层一直鼓励信托公司探索股权多元化发展,此次爱建集团定增,引入均瑶集团,也将间接为爱建信托的发展带来新鲜血液。

  信托业探索股权多元化

  上周中原高速发布公告表示,中原信托拟增加11.5亿股,将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至36.5亿元。此次增资后,中原信托股东增至4席,新进股东豫粮粮食集团持股9.12%。

  信托公司探索股权多元化一直为监管层所鼓励。信托公司的治理应当体现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原则,当公司、股东以及公司员工的利益与受益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优先保障受益人的利益。而股权多元化带来的经营独立性将有助于使公司治理更好的满足于上述要求。

  去年,国投信托引入股东泰康人寿被认为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造的典范,但目前信托公司股东中国资背景“独大”的现象仍很明显。据记者了解,有多家央企信托公司曾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已经展开谈判,不过今年多改变策略,尝试通过重组变相上市。

  此外,信托公司探索股权多元化也是增加资本的现实需求。如果股东或信托公司自身实力偏弱,引进战略投资者无疑是增加资本的现实方法之一。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信托转型和监管加压及风险项目增加下,信托公司股权变动是预料之中的。其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传统投资领域受限,创新领域盈利模式尚未形成,转型迫在眉睫,亟需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开拓业务;其二,此前的“99号文”规定,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当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其三,在弱经济周期中,信托风险项目明显增加,信托公司防控风险压力增大。

  近些年信托公司股权变动的案例出现不少,更多的信托公司引入金融机构作为新股东,例如重庆信托、天津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尤其以保险业和银行业对入股信托公司最为积极。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从重庆水务(6.960, -0.01, -0.14%)集团和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手中受让26.04%的重庆信托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安邦人寿保险和安邦保险集团受让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信托5.26%的股权;泰康人寿保险和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国投泰康信托,持股比例占35%,为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受让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甘肃信托51%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信托行业分化加剧,信托业转型压力加大,信托公司股权多元化的趋势将逐步加快。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5/n462724437.shtml report 3190 注信托股份变动■本报记者李亦欣日前,爱建集团披露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对子公司爱建信托增资12亿元的计划保持不变,增资后爱建信托注册资本变更为42亿元。此次定增增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