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江苏银行连续涨停 一批中小银行等待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新上市的江苏银行无疑是银行板块中的明星股,在上市首日上涨44%之后,又接连两个涨停,给沉稳有余的银行板块增添了一抹亮色。紧随其后,贵阳银行、江阴银行将接踵而至,A股上市银行板块成员也将由此从16家增至19家。

  这是一次不多见的银行密集上市潮。据来自券商的 统计,仍有20多家城商行奔赴在上市途中。

  银行上市潮来临

  银行板块上一次如此密集的“迎新”还是在2007年。江苏银行上市之前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包括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7家银行均在2007年上市。与之对应的是,2007年上证指数创历史新高至6124.04点,被视为超大盘股上市的历史机遇期。

  但自2010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上市之后,A股上市银行便再未添新兵,直至江苏银行上市重启这一进程,转瞬已过6年。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银行上市需求一直都在。

  鉴于市场承受力有限等原因,监管层近几年对放行银行上市颇为谨慎。而2015年之后,表态则颇为积极,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支持城商行补充资本,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

  中信证券称,城商行在当前形势下进行外部融资补充一级资本的意愿非常强烈。据其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16家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含江苏银行,其中城商行13家)实现上市,其中A股主板4家、新三板3家、H股9家。除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重庆农商行外,其余银行均为2013年末以后上市。

  一个尤为值得一提的变化是,江苏银行及其随后多个计划上市的中小银行或对当前银行板块的格局带来一些积极变化。比如,银行股几乎整齐划一的估值趋向或将因此出现分化。

  就市净率这一指标而言,在过去几年及至今日,江苏银行之前的16家上市银行大部分维持在1倍左右,目前仅宁波银行略高,为1.41倍,江苏银行则借助上市首日44%的涨幅以及随后两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市净率已达1.61倍,市盈率则已达11.24倍。与之相应的是,其他16家上市银行市盈率基本落在5-7倍左右区间内,江苏银行估值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

  截至昨日收盘,江苏银行股价为10.92元/股,较6.27元/股的发行价上涨逾74%,总市值1261亿,总市值超过了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后备军充足

  目前,仍有许多的中小银行后备军排队准备上市,这将改变银行板块超级大盘股聚集的局面。据中信证券统计,下阶段,A股排队等待上市(包括已经审核和等待审核)的城商行数量就超过20家,此外可能还有城商行不断寻求H股上市。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银行批量上市主要是为提升资本充足率,此外还可以提升机构形象,通过更加透明地披露财务报表、明晰股权结构、梳理历史的债权债务关系来强化银行管理。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4281家,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为5家、股份行12家,城商行135家,农村金融机构3678家,其他类金融机构444家。这其中,大型银行中目前唯有邮储仍待上市,股份制银行中仍有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等待上市,城商行相对是一个可期的庞大后备军。至2015年末,城商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22.68万亿元和21.13万亿元,资产总额占银行业比重为11.4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上证指数围绕在3000点左右徘徊,远不及2007年时的盛况,但市场似乎对中小银行的批量上市毫无惧意,也缺乏关注度。有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称,其中的很大原因在于这些银行的盘子很小,有些拟上市银行市值估计也就在百亿左右。

  不过,江苏银行上市3个交易日的表现增添了市场对新上市银行的关注度。曾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市银行的股价上涨会增加机构投资者对未上市银行的信心,对上市银行进行同向比较,也会有正面影响。

  作者:周鹏峰 张玉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8/3864416.htm report 3552 新上市的江苏银行无疑是银行板块中的明星股,在上市首日上涨44%之后,又接连两个涨停,给沉稳有余的银行板块增添了一抹亮色。紧随其后,贵阳银行、江阴银行将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