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营银行:湖南三湘获批 福建华通10个股东现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谢水旺
  • 手机看新闻

  民营银行追踪: 湖南三湘获批 福建华通10个股东现身

  8月1日晚,三一重工(600031.SH)公告称,银监会同意批复筹建湖南三湘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这是第二批民营银行正式开闸以来,继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之后获批的第三家民营银行。

  此外,

8月1日消息称,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福建华通银行(筹)将落户平潭,目前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有望年内获批,将是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或批筹7家新的民营银行。

  三湘银行获批筹建

  湖南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湖南当地民营企业合资组建。

  银监会批复显示,同意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邵东县新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18%、12%、15%、12%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中三一集团与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30%)。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湖南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湖南三湘银行于2014年底开始筹建。2014年12月4日,三一重工公告,与全资子公司湖南三一智控与三一集团、汉森制药、永清环保、共创实业一起作为主发起人,筹备设立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三湘银行(筹)2014年底便开始招聘副行长及零售金融、公司金融等各条线部门负责人。

  正在组建的民营银行,其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便是向传统银行业机构“挖角”。“三湘银行团队不少来自民生银行。”一位民营银行人士称。

  三一重工表示,三湘银行正在筹备,目前尚未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银监会在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表示,扩大民间资本对银行业的投资,批复筹建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推动12家拟设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华通银行股东浮出水面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筹)也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有望年内获批。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金融办8月1日消息称,福建华通银行(筹)将落户平潭,目前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有望年内获批成为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华通银行发起股东共有10家,永辉超市将是华通银行大股东;永辉超市、阳光控股集团、永荣控股集团将分别持有华通银行22%、21%、20%的股份;其他7家中小股东,有5家分别占股5%,2家占股均低于1%。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华通银行(筹)在做背景调查,省政府和银监会进行会商。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金融办信息也显示,该区政府也多次与银行筹建组会商,最近一次会商是在前两周。

  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称,等公司公告。

  阳光控股在其官网称,旗下阳光金控集团积极布局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起成立海峡人寿、华通银行、阳光证券,目标成为最具特色的金融控股集团。永荣控股旗下也设有永荣金融集团,涉足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

  平潭片区金融办消息显示,华通银行将以“科技金融企业”为战略定位,按照“以金融为本,以互联网为用”的经营思路,研发出以“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和供应链金融”为特色的业务模式。其中,供应链金融将考虑与永辉门店合作开发;消费金融和潜在的农村金融也将作为业务方向考虑。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4/n462502731.shtml report 3131 民营银行追踪:湖南三湘获批福建华通10个股东现身8月1日晚,三一重工(600031.SH)公告称,银监会同意批复筹建湖南三湘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这是第二批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