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半年报透析:业务小幅增长 个体分化明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信托业务小幅增长 个体分化趋势明显 信托公司半年报透析

  本报记者 胡萍

  通过上市信托公司半年报以及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可以对信托公司半年的运行情况略知一二。总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与2015年同期基本持平,信托业务收入有小幅增长

,但行业个体差异也较为明显。

  半年报几家欢乐几家愁

  结合今年一季度末的官方行业数据,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58万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的1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较2015年末的16.30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1.72%。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较前期有所下降。

  这一趋势在今年仍有延续,此外,在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有小幅增长,但营业收入整体下降,净利润也有所下滑,不同的信托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差异较大,行业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大。

  2016年上半年,可统计的56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总和为2370763.57万元,平均值为42335.06万元,同期增幅为-19%;2015年同期5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和为2926712.33万元,平均值为52262.72万元。今年上半年,过半信托公司净利润呈现负增长;从具体的信托公司来看,重庆信托、华润信托等信托公司受自营业务收入下滑等影响,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针对上述运行态势,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表示,持续放缓的信托资产增速印证了新常态背景之下信托公司在业务模式转型过程中逐渐理性回归。信托业务小幅增长可能与证券市场上半年的表现并未像2015年那样带来自营收入的增长有关。

  另外,行业内经营业绩呈分化趋势,并且许多公司经营成本有小幅的增加,这主要与营改增实施带来的成本增加有关,因为整个金融行业并未形成一个闭合的抵扣链条;另外与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和扩张也有一定关系。

  信托产品呈现五大趋势

  在信托产品方面,陈进认为呈现出五大趋势,分别是: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延续走低态势;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集中在6%-8%之间;信托产品期限趋于稳定,按月计算的信托产品明显减少;证券投资类信托占比仍高,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持续走高;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领域投资占比持续走低。

  从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上看,根据wind统计的所有信托产品都披露了信托资金运用方式。其中证券投资类信托和其他投资类信托占比均为29%;贷款类信托排在第3位,为15%;权益投资类信托和债权投资类信托占比分别为11%和9%。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016年上半年股市并不十分景气,但二季度证券投资类信托仍然占比较高,这表明信托公司参与资本市场的决心。在具体操作上仍采用阳光私募的方式进行;从具体投资领域看,以债券投资为主;从参与的信托公司看,外贸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中粮信托、华鑫信托发行产品较多。

  从信托期限来看,有597只产品公布了存续期间,其中期限最长的为180个月(15年)。具体区间上看,将近60%的信托产品期限在24个月~36个月之间;有130多只信托产品的期限为12个月。可以看到,随着监管部门对于资金池业务的清理,按月计算的期限短的信托产品越来越少;期限2~3年的信托产品占据大多数。

  信托型ABN落地 推动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发展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的创新渐次落地。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29日,由兴业银行(15.540, -0.07, -0.45%)担任主承销商,中诚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九州通(19.520, -0.25, -1.26%)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Asset-Backed Notes,ABN)是市场上第二单信托型ABN产品,也是首单采用循环结构的

  ABN产品。不同于传统ABN产品,信托型ABN能有效弥补不能对风险隔离的缺陷,对于非金融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是新的尝试。信托ABN的发行,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资产证券化市场意义重大。陈进说,首先,市场分割问题逐渐破冰。信托ABN的发行,让非金融企业有机会进入银行间市场,未来市场分割问题有望逐步破冰,也丰富了企业融资方式选择,扩宽了融资渠道。第二,实现破产隔离和资产出表,实现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突破原有局限,增强企业发行ABN融资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三,推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进一步创新。近年监管层会对品种创新、交易结构创新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各项政策亦有所助推。

  在行业转型时期,差异化与多元化的经营受到青睐,特别是在整体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尚未找到应对资产荒的有效方式的背景下,在创新业务发展快与多元化业务布局多的信托公司,容易利用竞争优势取得突破。对于中小信托公司而言,也有相对多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2/n462156685.shtml report 3332 信托业务小幅增长个体分化趋势明显信托公司半年报透析本报记者胡萍通过上市信托公司半年报以及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可以对信托公司半年的运行情况略知一二。总体来看,2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