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资“热恋”银行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民生银行近日发布的公告透露出保险资金对银行股的兴趣。公开资料显示,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成为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影响力提升有利于股东间形成制衡机制,优化公司整体治理水平。

  积极增持上市银行

  民生银行8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据华 夏保险通报,自2016年7月25日至7月29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92794394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截至2016年7月29日,华夏保险的万能保险产品持有民生银行1028316198股,占2.82%股份。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74%。

  保险资金对银行股的看好引发市场关注。实际上,多路保险资金已经通过各类账户资金持有上市银行标的。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各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发现,中国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中国人保、安邦保险、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中国再保险、天安财险、阳光保险均跻身银行股大股东行列。

  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各有四席由保险机构或产品占据。民生银行的保险股东为安邦寿险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财险传统产品、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和华夏保险万能险。平安银行的保险股东为中国平安集团自有资金、平安寿险自有资金、平安寿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和阳光保险分红保险产品。兴业银行的保险股东为人保财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人保寿险-分红-个险分红、天安财险-保赢1号、人保寿险-万能-个险万能。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则各有三席由保险资金占据。

  近两年,多路保险资金围绕民生银行动作频繁。2014年11月起,安邦保险购买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股票,随后多次增持股份。同时,保险资金在民生银行A股投资也并非只进不出。中国人寿于2015年6月通过两账户对民生银行A股进行了减持,持股比例由5.73%降至4.99%。中国人寿称,此减持是为了实现投资收益。

  谋求战略协同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标的,一方面体现在对上市银行话语权的争取,另一方面体现在谋求战略协同效应的实现上。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民生银行资金面拐点确立,产业资本及险资大股东应该不会减持。公司董事会换届已拖延一年有余,更多拖延会导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预计本次董事会换届将出现较大调整,各方力量在换届前将努力获得足够多的筹码,以争取更多董事席位。各方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预计中短期内将迎来密集买盘。民生银行作为A股银行板块唯一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非国有银行,是产业资本、保险资本等谋求控制或主导上市银行的最佳标的。

  马鲲鹏表示,结合近期民生银行融资余额的大幅变化,泛海对民生银行的增持采取了先通过融资买入分散吸筹再大宗交易统一过户叠加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的方式。此外,不存在现有大股东大宗减持的情况。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险资影响力增强,股东制衡利于公司治理。华夏保险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股比例达5.48%,仅次于安邦保险,险资在股东层影响力提升有利于股东间形成制衡机制,优化公司整体治理水平。

  险资对于战略协同效应也较看重。中国人寿2月与美国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计划出售的广发银行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共持有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此前,时任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中国人寿投资广发银行的同期,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净率约为1倍,而中国人寿此笔交易的市净率也是1倍,较H股则体现出一定溢价,且这个溢价是适当的。整体上看,银行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估值下降,为交易取得较合理估值提供了充裕的机会,中国人寿投资后相应的溢价也在合理范围内。与广发银行类似的标的是稀缺资源,将来双方在银行和保险合作方面可以实现共赢。

  <糘??<鑘?quer"?m??<??">

  作者:李超来源中国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8/3860909.htm report 3531 民生银行近日发布的公告透露出保险资金对银行股的兴趣。公开资料显示,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成为上市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影响力提升有利于股东间形成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