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家寿险保费上半年分化明显 中融人寿最差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保费整体逆市增长,但保费收入分化明显,小部分险企进入负增长状态,究竟原因何在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 邹子婧

  日前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76家人身险公司的总规模保费达到了2.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在市场

利率下滑的大环境下,人身险保费反其道而行之,增长迅速。

  然而,部分险企赶不上这列“高速火车”,反而出现保费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有5家保险公司出现保费负增长,包括中融人寿、新光海航和信诚人寿等。当中,中融人寿首当其冲,下滑幅度近八成。

  为何这些公司保费会出现滑坡?公司接下来会做出什么补救措施?记者为此向中融人寿、新光海航和信诚人寿发出采访,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相关回应。

  偿付不足被禁新业务

  中融人寿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保费为23.44亿元,同比负增长77%,是保费下降幅度最多的寿险公司,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因偿付能力不足,新业务被禁。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仅低于监管标准,而且数值为负数,今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仅有-18.22%。由此导致中融人寿被暂停开展新业务及增设分支机构,公司业务几近停摆,这直接影响到公司一季度业绩。

  中融人寿是一家经营风格激进的公司,主要以依靠银保渠道拼规模,产品也以分红险、万能险为主,因此,得以迅速做大资产端。

  中融人寿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媒体表示,“导致我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近年来业务保持高速发展,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对我司的偿付能力造成了压力。”

  由于公司根基不稳而发展过快,导致此次暂停新业务对于保费的影响巨大,这说明公司的原保险保费量很小。对此,记者向中融人寿发出采访提纲,对于保监会对于高现价的限制,未来在产品策略上会有何转型?或者还是坚持目前的产品策略?遗憾的是均未得到答复。

  记者注意到,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还因为在投资市场上的冒进做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频频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等上市公司,导致账面浮亏严重,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偿付能力充足率。

  新光海航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保费为5100万元,同比负增长38%,同样作为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值(-3.91%)的新光海航人寿,当前面对的最大问题也是资金不足。日前,新光海航人寿发布了2015年年报,这也是该公司六年以来首次延缓发布年报,而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即为元凶。报告显示,新光海航人寿继续亏损,去年亏损8000多万元。正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新光海航人寿于去年底被迫暂停新业务开展,影响公司业务表现。而长期受偿付能力困扰,新光海航人寿近几年保费规模在同业垫底。

  股东矛盾难以调和

  然而,上述两家公司股东面对这个窘迫局面,并没有达成一致协力自救,反而出现分歧,使得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查阅2015年年报,中融人寿于2015年四季度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公司股东清华控股、吉林信托、中润合创和深圳力元等均表示将继续注资,这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超过54.6%。然而,还有合计持股为10.2%的三家股东则宣告退出。

  其实早在去年,中融人寿曾因为股权转让而出现问题。据2015年年报披露,“2015年,公司股东层面出现纠纷,个别股东间接转让公司股权,未按保监会规定履行股权转让流程,公司治理出现一定风险。”

  中融人寿还曾表示,在今年上半年能够解决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但目前尚未有股东增资的确切消息。

  股东不和的局面同样发生在新光海航身上。早在2012年,新光海航人寿已经启动了增资计划,而中方股东海航集团一方面表示要增资,一方面增资却迟迟未能到位。海航集团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海航萌生退意主要是犯了很多合资险企都有的毛病,即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与合作方新光人寿志不同道不合,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有行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若新光海航再不增资,其偿付能力情况必然持续恶化。

  退保率飙升的难题

  上述保费负增长明显的公司,还遇到了退保率居高不下的烦忧。近年,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所谓一年期、两年期的高现金价值产品业务,对于客户而言,购买此类产品在一年期或两年期后退保无损失,且有收益,因而往往会在一两年后退保。因此,今年以来监管不断出台政策提示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

  保监会数据显示,信诚人寿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保费为65.29亿元,同比负增长21%。由于未联系到上述公司,对于保费下降情况做出说明,记者只能通过公开数据来分析。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公司的保费下滑主要是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规模下降,同比降幅均超过57%。

  这些保险公司还遇到了退保率不断飙升的难题。记者翻阅年报发现,同类非银行系合资险企中,信诚人寿的赔付支出同比增幅较高,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赔付额为4.2亿元, 2015年赔付额为16亿元,增幅约280%,这主要源自满期给付增加。照这样的速度,上半年的退保率也会只增不减。信诚人寿公布了最近几年退保率信息,该数值从2012年的4.41%上升至2015年的6.98%,上升幅度超出58%。保费增速下滑的另一家保险公司——中美联泰人寿,其赔付支出同比增幅也较高。

  所以保险公司并不是稳赚不赔,也有一定的经营风险要承担。保险有其专业性,赚钱其实不容易。在投资环境日渐复杂的背景下,资金运作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公司应谨慎经营。

5家寿险保费上半年分化明显 被禁新业务中融人寿最差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801/n461966165.shtml report 3287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保费整体逆市增长,但保费收入分化明显,小部分险企进入负增长状态,究竟原因何在《投资者报》实习记者邹子婧日前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