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业内:即使如此,信托业依然难改去通道大势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数业内人士预计,即使如此,信托业依然难改去通道大势(图)
陈若谷/制表 翟超/制图
陈若谷/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一纸银行理财新规,让信托相关概念股集体兴奋。

  截至昨日收盘,陕国投A上涨10.06%、安信信托上涨6.77%、经纬纺机上涨6.13%、中航资本上涨2.46%……

  实际上,银行理财新规 对信托公司到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观点不一,但普遍认为短期内对信托公司的业绩提振作用有限。

  信托通道费率料将上行

  纵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对信托业最直接的利好便是银行非标投资不得对接资管计划,只能对接信托。具体条款为,“所投资的特定目的载体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除外”。

  对此,某股份银行资管部负责人直言,“接下来,很多资管计划通道都可以"回家歇着"去了,信托的通道费可以适度提升。说实话,信托公司的整体风控标准与合规要求确实比券商基金子公司做得好。”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只允许信托作为非标通道,证券基金都排除在外,短期会对非标流动性产生冲击,毕竟从原有券商、基金通道再切回信托需要时间。

  按照他的测算,截至2016年一季末,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约为41.5万亿,其中,券商资管14万亿,基金子公司14万亿。而其中与银行理财相关的非标业务大概在40%左右,也就是相当于11万亿。“这么大规模是不可能一次性切换到信托的,所以预计要留有相应的切换时间。因为证券公司做通道业务的收费十分低廉,此事对证券公司的影响不值得恐慌。对基金公司的影响会大一些,不过没有上市标的。”

  罗毅同样认为,不应夸大上述规定对信托的正面影响。“推行信托作为非标通道,之前银监会没有推进的风险隔离机制这次大概率要一起推进。另外,信托对接非标资产也应具备相应的定价能力,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定价能力有限的信托反而风险将大大增加。”

  信托去通道大势难改

  部分业内人士预计,一旦银行理财新规落定实施,在信托通道费率上升的同时,通道业务规模也将上升。但更多业界人士认为,即使新规出台,去通道化也仍是信托行业不可更改的发展方向。

  首先,信托业保障基金被认为是通道业务规模不会大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5年4月开始,发行资金信托须缴纳保障基金。信托公司的通道类业务报酬率已降至0.1%~0.3%,资金信托发行金额1%的认购要求变相抬高了交易对手的融资成本,近一年以来,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发生一定变化,通道业务缩水尤其明显。

  “通道业务没有技术含量,收益率从高峰时期的千分之三一路下降至目前的万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以下。银行理财新规开始实施后,信托通道费率将有所上升,但上行空间不大,也不是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高管直言,因为通道业务从来不代表信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新政落地最大的价值在于给信托业的转型赢得了更多时间。

  此外,从今年以来多个监管部门发布的新政来看,资管产品穿透式监管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未来去通道化将成为主流。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相关人士也表示,新版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将引导未来银信合作进一步加深。“这种加深不简单局限于通道合作,未来信托公司去通道化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未来信托公司的竞争仍然集中在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等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57317.htm report 3389 陈若谷/制表翟超/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杨卓卿一纸银行理财新规,让信托相关概念股集体兴奋。截至昨日收盘,陕国投A上涨10.06%、安信信托上涨6.77%、经纬纺机上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