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公司上市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公司上市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日前,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公告称公司行业类别变更为保险业,华资实业非公开发行获批,引发了“接下来谁会成为下一家上市保险公司”的讨论。据证券时报记者初步统计,包括泰康人寿、华泰保险、中华联合、阳光保险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均表达过上 市意愿。

  相对于其他行业,目前保险业的上市公司较少。2011年12月,新华保险登陆A、H股市场。此后,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在内的4只保险股组成的A股保险板块,一直没能有新的突破。港股市场上,自中国人保集团2012年IPO之后,仅有中再保险一家于2015年10月在香港上市。

  一些小型保险机构则选择转战新三板。数据显示,目前共有众诚保险、永诚保险等10余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挂牌新三板。

  经过漫长的准备与等待,我国保险市场上已经积攒了一定数量的“潜力股”资源。以泰康人寿为例,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0.99亿元和92.22亿元。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今年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泰康人寿需要不断充实资本,所以一定会上市。但是,没有一定要在某个时间上市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国内保险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多数保险机构经营年限不长,盈利情况普遍差强人意。数据显示,2015年,144家保险公司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盈利的有107家,其中,净利超亿元的为73家,净利超过10亿元的仅有28家。此外,有37家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浙商证券研究所保险行业研究员曹杰对记者表示,国内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总家数差不多,但保险上市公司家数相对较少,这与保险行业的自身特征有关。首先,国内的保险行业寡头垄断现象比较严重,市场份额相对集中,中小保险公司虽然数量上占比较大,但自身盈利能力普遍较弱;其次,保险行业盈利周期较长,比如,寿险公司一般需要5年左右才能实现盈利,难符合IPO上市门槛。此外,还有40%左右的保险公司有外资股权,这部分公司也无法在A股上市。

  曹杰还表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除了直接上市外,部分公司采取了曲线上市策略。国华人寿和天安财险先后分别通过天茂集团和西水股份实现了曲线上市,但这几家公司均不可以更名,只可变更主营业务。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继续加强保险市场建设,支持设立区域性、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

  业内人士称,保险机构通过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股份流动性的需求日益增强。此外,借登陆资本市场之际,保险机构还可便于实施高管、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上市不应该成为保险公司的最终目的,同时,也是加强大众监督、倒逼公司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力支撑。

  作者:陈冬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57025.htm report 2767 证券时报记者陈冬生日前,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公告称公司行业类别变更为保险业,华资实业非公开发行获批,引发了“接下来谁会成为下一家上市保险公司”的讨论。据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