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两极分化加剧 证券类信托锐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日前,信托行业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其中,不乏排名靠前的大型信托公司,如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出现净利“腰斩”情况;同时,另一部分信托公司,如中铁信托、安信信托等业绩大幅增长,挤进行业前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信托业公司业

绩两极分化加剧的主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上半年受证券市场影响,投资收益和证券类信托产品规模大幅减少,对证券市场依赖程度大的信托公司受到重创;另一方面,行业内对传统业务领域的展业环境判断出现差异,在部分信托公司稳步扩大资产规模的同时,也有部分信托公司选择了收缩业务规模。

  两极分化加剧

  根据中建投创新研究部统计,在银行间市场披露半年报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行业平均净利润4.16亿元;营业收入7.26亿元,其中信托收入5.27亿元,固有业务收入1.99亿元。

  中建投创新研究部研究员葛枫表示,在固有收入大幅缩水拖累下,信托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水平都出现了较大程度下滑,尽管信托收入板块增速相比去年末仅有小幅放缓,但行业两极分化水平却进一步拉大,优胜劣汰效应进一步显现。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因为信托公司业绩迥异表现,直接导致行业排名出现洗牌。

  根据上半年最新业绩情况统计,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华信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华能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五矿信托。

  而在今年5月,各家信托公司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上海信托。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最新榜单中,重庆信托、中诚信托、兴业信托和上海信托均跌出前十名;与此同时,新增的4家公司为华能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和五矿信托。

  财报显示,上半年重庆信托净利润7亿元,同比下降72.85%;中诚信托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75.08%。此外,华润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腰斩。

  投资收益快速下滑

  近年来,信托行业对证券市场投资加大,无论是固有业务还是信托业务受证券市场影响的传导性也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固有业务收入中的投资收益下滑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从营收结构来看,上半年全行业信托收入占比为72.64%,与去年58%的水平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但这一反弹更多地来自固有收入的急剧下滑,而非信托收入规模的稳步扩大。

  固有收入方面,上半年出现全面下滑,平均增速从60.05%降至-50.26%,下滑超过110个百分点;从绝对值来看,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固有收入水平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

  葛枫表示,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收益和股权投资收益,均与证券市场表现密切相关。

  证券投资方面,由于不少信托公司将证券市场作为固有资金主要投资领域,证券市场波动直接影响市场中固有资金的投资收益情况;而在股权投资方面,由于不少信托公司参股或控股了券商、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长期股权投资也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因此市场波动直接影响信托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金融机构经营效益,进而影响投资收益。

  以华润信托为例,华润信托持有国信证券25.15%的股权和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去年,国信证券给华润信托贡献了35.78亿元的投资收益。然而,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净利润仅为26.0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90.21亿元相比出现大幅下滑。

  重庆信托也出现类似情况,重庆信托持有重庆三峡银行、合肥科技农商行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等金融股权,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29亿元,同比下降86.83%。

  “其中的逻辑在于,证券市场低迷环境下,长期股权投资规模越大的信托公司,其股权投资的金融机构所受的影响越大,投资收益受到的负面冲击也就越大。”葛枫称。

  不过,葛枫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固有业务收入出现全行业普遍大幅下滑,还需要考虑2015年证券市场活跃推升了当年固有收入基数的因素。

  证券类信托骤减

  传统业务收缩

  实际上,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加剧,除了受固有业务中投资收益下滑影响,还与信托业务收入中的证券类信托产品锐减,以及部分信托公司应对环境变化采取收缩业务的做法有关。

  葛枫透露,2013年以前,行业内发行的证券类信托数量占比和规模占比都较小,并且与证券市场的表现同步性并不高,但在2013年以后,证券类信托的发行情况与证券市场行情具有很强的同步相关性。

  今年上半年,在证券市场行情出现较大程度恶化的情况下,行业的证券类信托发行急剧萎缩。由于证券类信托的报酬率相对较高,因此过去对此类业务依赖程度较高的信托公司,上半年受到较大影响。

  另外,记者发现,部分信托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费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信托业务规模收缩。

  例如重庆信托,其2015年上半年的业务及管理费为3.7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仅为0.37亿元,降幅超过90%。

  葛枫认为,业务及管理费是信托公司营业支出中最主要的一项,业务及管理费又包括人力费用、收入相关费用、运营管理费用等方面,其中人力费用占绝大部分,因而可以从侧面衡量信托公司的用人规模或经营规模。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如果业务及管理费用在长期内实现削减,可以反映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但若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的下降,就有理由认为这是由公司的经营规模下降造成的,而信托公司经营规模的下降首当其冲又体现为信托业务的收缩。因此,业务及管理费的快速下降,可以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信托公司对信托业务的收缩程度。

  对于营收支出大幅下滑原因,重庆信托称,一是金融服务业从2016年5月1日实行“营改增”,增值税不再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核算;二是2015年上半年公司已完成全年利润目标,按董事会决议计提了职工薪酬,而本年上半年未达到年初董事会下达的全年利润目标,因而本年暂未计提。

  葛枫表示,面对传统领域展业空间的收窄,一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收缩了资产管理规模,而另一部分信托公司则在加强业务风险把控、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在多个领域稳步开展信托业务,因而行业内信托业务开展情况的差异有所加大,信托收入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剧。(胡飞军)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220407.shtml report 4123 日前,信托行业56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其中,不乏排名靠前的大型信托公司,如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出现净利“腰斩”情况;同时,另一部分信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