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天茂距离保险集团还有多远 控股安盛天平成关键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与目前保险业各集团公司通过自建机构实现从单一业务向综合型业务转变所不同,资本大鳄刘益谦领军的天茂集团正在开发“野路子”,欲借助并购、增持等方式实现保险集团,这在保险业尚属首次。近日,天茂集团对外披露,行业属性已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

保险业”。不过,对于变身传统金融领域的集团公司,实业起家的天茂要想升格为保险集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保险业务占九成

  天茂经营属性大变更

  近日,频频向金融领域抛出橄榄枝的天茂集团对外披露,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行业分类专家委员会确定、证监会核准发布,自7月20日起,公司所属行业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保险业”。

  据悉,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规定,当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类别。

  季报显示,天茂集团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5.16亿元,其中来源于原业务属性的化工医药合计收入仅为1.25亿元,而来源于保险业务的收入达到22.53亿元,占比近九成,远远超出上述规定的五成占比。

  那么,为何以化工起家、医药发家的天茂集团转弯闯入保险业?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医药和化工业务的生产经营日趋困难。

  这从天茂集团近几年的经营数据便可略窥一二。数据显示,天茂集团2011-2014年的净利分别为-1.02亿元、1.18亿元、-1.03亿元和0.83亿元。净利在盈亏过亿元徘徊的同时,主营业务也在下滑。其中,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8.06亿元,同比下降16.69%。

  这也不难看出,天茂集团转型势在必行。2015年以来,天茂集团通过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国华人寿与安盛天平股权,借力保险需求的提升综合发展寿险与财险,与此同时,也正在逐渐剥离传统主业。

  4月20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以自有的部分土地等资产成立荆门天茂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承接天茂所拥有的与化工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及人员。

  分析人士指出,天茂集团以经营化工医疗起家,另一部分医药业务的占比也下滑至10%左右。在剥离化工主业后,天茂集团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公司。

  保险折返跑现变数

  暂时依靠寿险单腿发力

  此前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募集近百亿元,用于收购安盛天平财险40.75%股权,并对国华人寿增资和偿还银行贷款,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3.99亿股,刘益谦拟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10%股份。一旦募资并购成功,天茂集团将持有安盛天平财险50%的股权。

  不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并购并非如想象中顺利。7月8日,天茂集团对上述定增方案做出调整,公告显示,由于收购安盛天平股权涉及事项较多,决策流程较长,预计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完全达成一致。而在“偿二代”运行过程中,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将提高资本金补充金额。刘益谦也退出了此次认购。这对于天茂集团来说,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以最便捷快速控股“一产一寿”的目标暂时落空。

  某寿险负责人表示,坐拥双牌照可以打通业务壁垒实现交叉销售、混业经营的模式,发挥协同、联动优势。目前,国内保险市场拥有产寿险双牌照的机构有18家。

  但对于国华人寿来说,募资调整并非坏事。虽然定增的股票数量由原先设定的不超过13.99亿股下降为不超过6.98亿股,募集资金降至不超过48.45亿元。但天茂集团同时也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相较于此前43.86亿元募集金额提高了4.59亿元。

  作为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国华人寿选择“资产驱动负债”的道路,2015年国华人寿实现投资收益56亿元,同比增长49%,保险保费收入2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2%,保费收入在中资人身保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

  事实上,对于保险业刘益谦及天茂集团也曾有过动摇。2007年国华人寿成立,天茂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然而,随着多年亏损和业务扩大,需要股东不断出资,在传统企业的撤退大军中,天茂集团也赫然在列,股份占比一度被稀释至7.14%。2014年,天茂集团甚至打算全身而退。对保险业望而却步的表现还发生在天平车险身上,持股比例降为9.75%。

  不过,保险业投资不断放闸,资产驱动业务成为热潮,这让天茂集团的掌舵人刘益谦再次看到了巴菲特模式在中国实现的希望。今年3月,刘益谦通过天茂集团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近百亿元,对产寿险左右开弓,欲增持安盛天平财险股权至50%,并增资国华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刘益谦旗下公司新理益集团为天茂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2.9%,而刘益谦以自然人身份直接持有19.96%,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刘益谦。

  集团化仅迈出一步

  控股安盛天平成关键

  此次刘益谦通过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进行增持,国华人寿将有望借此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也正是因为控股国华人寿,也让天茂集团业绩增色不少。

  从半年业绩预报来看,天茂集团披露,上半年预实现盈利8.2亿-8.4亿元,同比增长2259.37%-2312.04%。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主要是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3.8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不排除天茂集团继续增资国华人寿,直到变为全资子公司,通过资本腾挪实现国华人寿曲线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天茂作为传统化工及医药行业的集团化公司,当变身保险股之后,能否顺利实现保险集团备受关注。对此,有保险业内人士解释,一个保险企业要升级为保险集团,需要符合保监会对于保险集团的定义和条件。

  纵观保险业来看,目前国内保险业有九大保险集团,分别是人保集团、国寿集团、中再集团、太平集团、平安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安邦保险集团和华泰保险集团,这些集团都是自建险企阵营而后升格的路子。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保监会早在2010年便对保险集团条件做出详细规定,《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显示,成立保险集团要求投资人合计控制两家或多家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投资人已控制的保险公司中至少有一家经营保险业务六年以上,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亿元等。由此看来,目前天茂集团仅控股国华人寿,增持安盛天平受阻让天茂升格保险集团的路又拉长了。

  上述保险业分析人士认为,天茂要实现真正保险集团化,至少需要控股一家财险公司,因此下一步将对安盛天平财险发起进攻,或由国华人寿另行申请财险牌照,搭建集团化架构还需要成立保险资管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219569.shtml report 4121 与目前保险业各集团公司通过自建机构实现从单一业务向综合型业务转变所不同,资本大鳄刘益谦领军的天茂集团正在开发“野路子”,欲借助并购、增持等方式实现保险集团,这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