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半年中国央行 增持黄金60.96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黄金协会取得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增持黄金60.96吨,黄金储备已经从2013年的1054吨增长到当前的1823.29吨。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也从2013年1094.7吨增加到了目前的1481.4吨。全球央行每年买入的黄金数量总计在600吨左右,中国

央行和俄罗斯央行已经成为其中最大的黄金买手。

  市场分析认为,央行增持黄金是在寻求美元之外的资产来多样化配置,并且希望对冲货币波动带来的风险。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美国和其他西方央行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高,是历史遗留的,并不是政策性推动。此外,欧洲曾经因储备黄金过多而抛售,预计未来他们依然会找机会抛售。“俄罗斯央行不仅增持了实物黄金,还买了南非的金矿。这跟俄罗斯的传统有关,其对世界经济体系的认识、对石油出口和卢布的关系等,有他们独特的看法。增加黄金可以提高卢布的价值和地位。”刘军红说。

  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迅速

  目前,全球黄金储备最大的依然是美国,有8133.5吨黄金储备,其次是德国,有3380.2吨黄金储备,中国和俄罗斯分别列居第6位和第7位。

  另外,从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数据来看,中国也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在美国,外汇储备中有74.6%是黄金,德国有67.9%的外汇储备是黄金,而中国仅有2.1%是黄金。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央行继续增持黄金合情合理。

  此外,中国黄金生产在国际上已经达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5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50.05吨,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是2015年全球唯一黄金产量超400吨的国家,占全球黄金产量的14.02%;黄金消费量达到985.90吨,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黄金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国十大黄金集团产量已稳居世界总产量的半壁江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已进入全球黄金产量前20名,分别列第12名、16名和17名。”

  与此同时,中国正加速建设黄金交易市场,对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渐变强。

  2016年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并力争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建设成全球黄金市场的主要定价基准之一,"上海金"的诞生将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平稳健康发展。”前述中国黄金协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国黄金市场发展迅速。2016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共2.52万吨,同比增长55.49%;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共4.12万吨,同比增长89.50%。截至6月底,国内主要黄金ETF总持仓24.43吨,同比增长287.16%。”

  黄金消费表现低迷

  相比于央行的大笔买入,老百姓(603883,股吧)对于黄金的消费实际上并不景气。2016年上半年,我国黄金首饰消费整体表现低迷,黄金首饰用金340.64吨,同比下降17.38%。

  “黄金珠宝和工业用黄金的需求一直在下降。”盛理达资产管理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毕世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全球实物黄金有很大一部分被存储在美国,许多外国政府把黄金存放在美联储。问题是,这些存储设施不受审计,也不受美国政府的控制。没有人知道金的具体数额、存储在那里。甚至这些政府在取回所存黄金时,还会出现各种问题。”

  “个人投资者在投资黄金时,需要极其小心。”毕世杰认为,黄金已经变成了长期投资的工具,而不是自由投资的选择。“短期黄金价格出现了回调,这对于没有黄金仓位的投资者来说,是极其具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建议投资者在当前价格上,建立5%-10%的黄金头寸。美国的大选、欧洲和英国最近的动荡,这将给全球市场带来巨大波动,加深欧债危机,众多的地缘政治冲突也将冲击国际贸易。”毕世杰说,“在这种情况下,黄金是很好的配置选择,能够帮助投资者提升净值。但我并不建议配置黄金的仓位超过10%,因为黄金价格极难预测,投资者需要分散布局。”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198729.shtml report 2771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黄金协会取得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增持黄金60.96吨,黄金储备已经从2013年的1054吨增长到当前的1823.29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