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钱都花哪儿了?中央部门集体晒“账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伴随着文化部、财政部和国资委等部门在门户网站集中亮出决算账单,2015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如约而至。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第六个年头。

  2015年的决算公开内容与往年相比有“两个新增”,一是新增了对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公开,二是新增公开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至于人们普遍关心的“三公”经费问题,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去年决算数有所下降。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所谓的决算账单,是指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它是预算执行的总结。说白了,就是实际花销账单。根据财政部网站的消息,22日一共有102家单位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

  翻开账单,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支出,财政部汇总各中央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总计53.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4.9%,比上年决算数下降8.6%。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7.4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94亿元,减少10%;公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87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72亿元, 减少10.8%;公务接待费5.42亿元,比预算减少3.77亿元,下降41%。

  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三公”经费控制力度较大,实际支出比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的下降幅度均达到两位数。

▲“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首次公开绩效,鼓励少花钱办好事

  看收支数据,也要看支出效果,也就是绩效。2015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新增了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鼓励少花钱办好事。

  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约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并已基本覆盖所有新增项目。中央部门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资金约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

  公开绩效评价报告的项目主要涉及科研、文物保护、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包括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文化部2015年度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教育部2015年度“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海关总署2015年度“口岸电子执法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

▲《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比如,在《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中,评价专家采用集中评议和独立评分相结合的方法,对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绩效评价总分值为100分,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5.7分,综合绩效级别为“有效”。

  首次公开中小微企业占政府采购的合同金额

  除了绩效之外,2015年的决算公开内容还新增公开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情况,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及所占比重。

  比如,2015年国家旅游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52.97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33%,而授予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之间有交叉)合同金额1280.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8.11%。

  今年,相关中央部门将在公开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的基础上,公开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情况,以更好地体现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

  新变化回应百姓关切,也有利于反腐

  对于“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以及新增的两项内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表示,此次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往纵深发展,回应百姓关切,体现了依法行政,有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政府工作和行政行为更加有效合规,同时也是反腐的重要基础。

  对于注重绩效的做法,王朝才称只有讲求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才能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邓淑莲则表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有利于对决策、管理和下一年度编制预算工作做参考与借鉴,预算法已经提出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由于中小微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扩大就业有重要意义。本次决算公开增加这方面的内容也体现出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自2003年1月1日《政府采购法》施行以来,政府采购制度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从2002年的1009亿元上升到2014年的17305亿元,巨大的政府采购金额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块大蛋糕。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表示,此举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政府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的态度和力度。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6/n461026699.shtml report 3255 近日,伴随着文化部、财政部和国资委等部门在门户网站集中亮出决算账单,2015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如约而至。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第六个年头。2015年的决算公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