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年期定存吸引力不强 银行长期存款利率现“倒挂”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 手机看新闻
在央行降息的预期下,银行虽有揽储考核,但明显偏爱短期资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甚至有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还将有一次降息空间,因此银行无意上调长期存款利率。另外,5年期存款的流动性很弱,对储户没有吸引力,银行的竞争焦点集中在中短期利率上。

  在央行降息的预期下,银行虽有揽储考核,但明显偏爱短期资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甚至有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还将有一次降息空间,因此银行无意上调

长期存款利率。另外,5年期存款的流动性很弱,对储户没有吸引力,银行的竞争焦点集中在中短期利率上。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各类银行整体利率水平来看,国有银行的利率水平较低。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各银行官网利率发现,农行、建行交行工行中行执行的各期限利率水平基本一致,均为3个月1.35%、半年期1.55%、1年期1.75%、2年期2.25%、3年期2.75%、5年期2.75%。其中,3年期利率和基准利率一致,并无上调。

  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利率水平普遍高于国有银行。如浙商银行各个期限利率水平分别为1.43% 、1.69%、1.95%、2.5%、3%、3.25%。而渤海银行1年期限及以下利率水平与浙商银行一致,但2年期、3年期及5年期利率均高于浙商银行,分别为2.65%、3.25%、3%。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银行3年期利率水平与5年期一致,部分银行甚至出现“倒挂”现象,如渤海银行3年期利率3.25%,高于5年期3%的利率水平。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证实,商业银行对于不同期限的存款上浮热情出现了明显差异。融360数据显示,在35个城市的604家银行中,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485家,占比约为80.3%;3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及以上的银行有226家,占比约37.42%;6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234家,约占所调查银行的38.74%;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180家,仅占比29.8%;3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60家。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李卉诗认为,对2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而对3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准降息,银行对于吸收长期存款的动力不大。

  一位城商行人士认为,目前在揽储的竞争压力下,各家银行都在跟风调整利率。相比较而言,小银行调整灵活。并且由于银行受到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影响,上半年吸收存款的业绩普遍较差,在下半年有意加强揽储。不过,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此,各家银行都瞄准短期内吸收存款。

  另一方面,5年期的长期存款对大部分储户已经没有吸引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从存款人角度分析,存款期限过长导致资金的流动性减弱,对存款人没有吸引力。银行即使调高5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也不会对揽储规模有大的影响,所以现在各家银行都把竞争的焦点聚集在短期利率上。

  众所周知,银行存款利率的走势和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息息相关。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持续回笼资金,但银行间流动性仍较为宽松,分析人士预测短期内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小。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国将继续保持扩张性财政政策和中性货币政策,并在增长放缓时会有轻微的宽松倾向,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会有一次降息25个基点,最可能出现在10月。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5/n460875213.shtml report 2796 在央行降息的预期下,银行虽有揽储考核,但明显偏爱短期资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甚至有银行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