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0年后你收藏600只包 也能开一个古董包展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用过的原版爱马仕包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用过的原版爱马仕包
明星刘嘉玲借出的LV定制款箱包
明星刘嘉玲借出的LV定制款箱包


50年后你收藏600只包 也能开一个古董包展览
  
50年后你收藏600只包 也能开一个古董包展览
  
50年后你收藏600只包 也能开一个古董包展览
  
近期开幕的《BAGISM 包·当代》上的部分展品
近期开幕的《BAGISM 包·当代》上的部分展品

  “你从现在开始收藏的包,保存50年,也会成为展品。”法国古董手包私人藏家安提戈妮·希林(Antigone Schilling)告诉第一财经。

  从1977年收藏第一只包以来,她已藏有600多只手包,包括1940至50年代颇受好莱坞明星追捧的塑料包、On aura tout vu手铐包、1947年迪奥“凯迪拉克”系列、1998年香奈儿反菱格包传统的“2005”,等等。希林解释,塑料包带有强烈的工业发展史印记,“当时这种新材料价格昂贵,而且它们做工精美。”

  年轻时的希林不是为了收藏而收藏,“我只是爱包而已”,她直言不讳,“当时工作非常努力,就是为了挣足够的钱买包、买衣服。”经过约40年的收藏,她逐渐成为法国当代时尚的一个著名藏家。希林告诉第一财经,收藏当代配饰尤其是包的私人藏家并不多。因此,法国著名艺术杂志《Beaux Arts》十多年前想做一期关于当代配饰收藏的报道时,时尚界人士纷纷推荐希林。

  用希林的话来说,她偏爱收藏“有幽默感的包”。“幽默感”既表示活泼调皮和不拘一格的外形,也指与之呼应的名字。她告诉第一财经,“我从不追逐爆款,而是看中包本身以及它的设计想要表达的内涵。”比如,31 février(2月31日)是一个具有“幽默感”的品牌,“2月31日是一个不存在的日子,名字本身就极具吸引力。”这个品牌由一对年轻夫妇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后来事业红火,两人却分道扬镳,而妻子一直坚守着品牌,当然,还有它独特的俏皮风格。

  近期在上海K11开幕的《BAGISM 包·当代》展览,呈现了希林收藏的28只手包,其中就有31 février的手包,一个名为“氢弹”(Bombe H),另一个包外部呈现火柴盒排列状(Matchbox)。可可·香奈儿的老对手艾尔莎·夏帕瑞丽设计的一款玫红色蕾丝边手包也在展出之列,女性内裤形状、粉缎和蕾丝的组合体现出绝妙的挑逗意味。

《短裤包》,粉缎,Schiaparellli
《短裤包》,粉缎,Schiaparellli
《火柴盒》,皮、金属,Hélène Nepomiatzi
《火柴盒》,皮、金属,Hélène Nepomiatzi


《凯迪拉克》,皮、塑料,Christian Dior
《凯迪拉克》,皮、塑料,Christian Dior


《汉堡包》,金属、水晶,Kathrine Baumann
《汉堡包》,金属、水晶,Kathrine Baumann

  在展厅的左侧,光影重叠,黑色透明纱质隔层内的包似乎有些怪诞。本应置于身后的和服腰带结却被置于腹部,这是希林收藏的“佩戴包”(Obi Bag),由旧和服重新裁剪制成的。“只有妓女的腰带花结才会放在身前”,希林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这是基于某种文化背景而创设出的,富有戏剧化效果。”佩戴包的一旁是希林收藏的“裙包”(Skirt Bag),由山本耀司设计。背上此包,黑色棉质布料垂至脚踝,衣、包合一。这一设计既反映出数百年前包藏于衣的历史事实,也体现了设计师逆潮流的前卫精神。

  希林的另一身份是时尚记者和编辑,她曾供职于《Vogue》日本版。在东京工作期间,希林也会给日本妇女上时尚收藏和时尚美学的课。她发现,大多数来上课的人在购买时尚产品或进行收藏时,往往只关注品牌,忽略东西本身的价值。她常常在课上提问,“你们真的喜欢这些包吗?”出于经营策略等原因,某些品牌会把自己的品牌授权给其他设计师或生产商,因此品牌本身并不意味着最好的设计。

  希林对山本耀司这样生于日本、在法国发展的日本设计师特别感兴趣。她谈到,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成为西方发掘日本的契机,还吸引了许多日本设计师到法国、英国等地发展。在《Vogue》、《L’OFFICIEL》和《Jalouse》等时尚杂志工作的机会,让她得以结识这些优秀的设计师,见证三四十年来东方设计师给法国和世界时尚带来的影响。“全球化以前,‘东方’的概念是模糊的,即使是Saint Laurent和Jean Paul Gaultier的中国、日本系列,也只是选取一些元素,构建他们对东方世界的想象,”希林分析说,“高田贤三、三宅一生和川久保玲等,他们的设计是东西方时尚交流真正的体现。”

  逛二手市场是希林的一大爱好。和其他藏品一样,二手市场的包的价格是浮动的。她会注意一段时间内的价格变化,“作为收藏和投资,最理想的情况是低买高卖。”她收藏的第一原则是,“这个包具有足够魅力,能够吸引我”。她举例,自己可能会买10个喜欢且价格较低的包,而不会买1个设计普通、价格无法负担的大品牌的手包。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1/n460251787.shtml report 4188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用过的原版爱马仕包明星刘嘉玲借出的LV定制款箱包近期开幕的《BAGISM包·当代》上的部分展品“你从现在开始收藏的包,保存50年,也会成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