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扩张现隐忧 中融信托半年净利降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邹晨辉
  • 手机看新闻
7月13日,中融信托未经审计合并半年报披露。根据该份半年报数据,上半年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0.57亿元,同比下降12.28%。有分析人士认为,经历了前几年扩张之后,中融信托的存量已经很大,但同时也出现相应的隐忧,那就是在信托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业务很难有突破。

  7月13日,中融信托未经审计合并半年报披露。根据该份半年报数据,上半年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0.57亿元,同比下降12.28%。有分析人士认为,经历了前几年扩张之后,中融信托的存量已经很大,但同时也出现相应的隐忧,那就是在信托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业务很难有突破。

  除中融信托外,另一家信托公司陕国投A半年净利也不尽如人意。实际上,信托业绩下滑并非单一现象。这和当前信托业同时面临着刚性兑付、经济下行、优质资产难觅等种种不利条件有关。

  净利下降,支出连续增加

  7月13日晚间,经纬纺机公告披露了子公司中融信托未经审计合并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0.57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1.48亿元,同比下滑12.28%。

  上述半年报数据还显示,中融信托营业总收入下降是导致中融信托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的因素之一。根据半年报数据,中融信托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5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51亿元,同比降1.8%。

  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小幅下降,是因为业务拓展及人员、办公场地投入增加导致同期支出小幅上升。

  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称,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公司适时调整经营发展战略,积极布局业务转型,努力拓展并购重组、国企改制、政府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资本市场业务,持续推进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升级。

  同时,上述中融信托负责人称,为配合战略调整,公司加大了对资本市场专业人才及财富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公司员工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余人。

  另据财新报道,中融信托上半年净利下降和中融信托转型业务收费模式,收入主要在后端实现,但前期费用已经产生有关。

  新京报记者梳理财报数据发现,在中融信托净利润下降的背后,是其营业总支出的不断增加。上述经纬纺机披露的中融信托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融信托营业总支出达到14.41亿元,同比增15.5%。

  此前的中融信托2015年未经审计年报数据中,其营业总支出已经大幅增加。2015年中融信托营业总支出为33.07亿元,增幅42.66%。

  中融信托迅猛扩张脚步未停

  对于公司营业总支出增加的原因,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业务拓展及人员、办公场地投入增加导致。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信托公司营业总支出不断增加说明该信托公司还在进行扩张。因为信托公司目前尚未找到良好有效的应对资产荒的方式,在此背景下,多元化布局的信托公司更容易取得突破,形成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此后在2002年4月,由中植集团联合哈尔滨市国资委、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宏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3亿元,重组中融信托。直至2009年8月,中植集团持股比例高达67.69%。

  中植集团接手后,仅过了4年时间,中融信托在2007年管理的资产规模便达665亿元,由其接手之初在信托行业排名垫底的位置,一跃至全国56家信托公司中的第二位。

  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据媒体公开报道,2010年房地产市场限购之后,房地产信托红极一时,中融信托抓住机遇,大量发行房地产信托,短短两年间,其房地产业务的占比超过30%,两倍于同行。

  由于风格彪悍,中融信托曾在2010年被银监会叫停此类业务,但这并不妨碍中融信托的迅猛增长。此外,中融信托曾7次为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提供股权质押融资服务,目前估计涉及金额约4亿元。当期,超日太阳已是负债累累。

  2012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需支付的债务款项合计约46亿元,而当期超日太阳净资产不足30亿元,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中融信托手中的超日太阳股权价值或大幅缩水。

  上述或许只是中融信托扩张发展的缩影。随着信托行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变,各个信托公司开始设立子公司进行业务开拓。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信托专业子公司的分类方面,主要涉及资管子公司、国际业务子公司、财富管理子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四大类。

  根据中融信托2015年年报,中融信托并表子公司高达28家,而2014年则为10家。

  在一位信托行业内人士看来,前几年中融信托扩张发展是行业人士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在经过了几年的扩张发展,中融信托的存量已经很大,但同时也显现出业务再难突破的弊端。

  欲转型综合资产管理

  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信托资产规模16.3万亿,即行业平均规模为2397亿元。

  一组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信信托通过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规模3634亿元,同比增幅达108.49%。与之对比的是,2015年年报显示,中融信托子公司资管规模则相对较小,仅为917.63亿元。

  一位信托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称,如通过子公司开展资产业务管理,一方面可以拓宽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可以实现规模效应,实现管理资本增幅,进而使得公司净利增加确实是扩张经营带来的利好之处。

  中融信托在其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书(2015年-2017年)明确指出,中融信托未来3-5年的战略目标是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主动型的“综合资产管理者”进行转型,重点发展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板块。

  实际上,上述中融信托28家子公司中,有26家涉及资管业务。而当前来看,很多资管子公司业务包含房地产类、政信类、股权质押类项目,与信托业务颇为类似。

  在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看来,中融信托之所以在进行着这种转变,一定程度上和整体经济环境和信托经营环境密切相关。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迈入16万亿元之后,增速放缓至16.6%,同时信托业务承压严重。

  面对挑战,中融信托的战略规划指出,未来私募投行业务公司拟在房地产融资业务、政信合作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同业合作等传统业务中,努力提高综合融资服务能力,围绕资本市场开展包括上市公司再融资在内的一系列业务。

  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融信托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管理资产规模约7000亿元。

  廖鹤凯表示,从当前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来说,各家信托公司都很难发展,比如说现在做地产信托业务,现在都很难,(通过子公司转型做资产管理)是一种趋势。但是这种模式并不一定能够取得好的发展,只是因为国家有比较特殊的监管,如果将所有业务都放在信托业务这一个“篮子里”,对盈利来说,会产生一定的遏制。

  背景

  信托公司业绩下滑并非个例

  除中融信托外,另两家信托公司也在近期预披露了半年报。

  7月7日,陕国投A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61亿元、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01%、2.05%。对于业绩下降原因,陕国投A表示是由于上半年公司强化了自有资金运作,但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所致。

  安信信托则在近日预计其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期增加65%,业绩增长原因为业务收入增加。

  多位信托业人士指出,安信信托业绩增长或许只是个例,实际上,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不仅仅是中融信托,现在整个信托行业都面临信托业务收入下降的问题。

  据廖鹤凯分析,整体经济下行以及利率市场化、利差收窄成为信托行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此外,在当前信托业整体转型背景下,当前信托业新旧业务处于断档期,旧业务下降的同时,新业务难以规模化复制落地,对利润贡献还未有明显态势。

money.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0/n460091038.shtml report 5216 7月13日,中融信托未经审计合并半年报披露。根据该份半年报数据,上半年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0.57亿元,同比下降12.28%。有分析人士认为,经历了前几年扩张之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