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盈利却违约 合理吗?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东北特钢从2010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利息保障倍数都仅为1.1左右。]

  7月18日,抚顺特钢(600399.SH)发布公告,其母公司东北特钢已经收到辽宁证监局的《关于对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东北特钢债务违约问题再度 被引爆。

  记者整理材料时发现:东北特钢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拥有特钢产能500万吨,号称“特钢航母”,2015年东北特钢利润总额达到2.2亿,较2014年增长30%,在全国钢铁企业中列位17名。这在2015年利润总额亏损占比达到68.89%的钢铁行业中看起来十分亮眼。

  那么,盈利的东北特钢为何会违约?看着“不那么合理”的违约事件有它的合理性吗?

  需注意的是,东北特钢的利息保障倍数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安全性、稳定性较差。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东北特钢从2010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利息保障倍数都仅为1.1左右,结合近5年来东北特钢高达80%以上的负债率,且负债结构严重短期化,近5年来流动负债占到负债七成以上,一旦外部融资周转受限违约不可避免。这是导致违约因素其一。

  此外,股权结构松散、缺乏一致行动人、国资委的能力和动力存疑,这是导致违约因素其二。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东北特钢受辽宁省国资委的直接管理,作为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仍然出现短融兑付困难的情况,足以证明企业背后问题的复杂。且从其23亿其他应收款来看,公司资金有11.6亿被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占用(其中6.61亿元应付投资款项从2012年拖欠至今),也从侧面反映出省国资委面临的约束。省国资委协调解决流动性危机的能力也有不确定性。

  在去产能、经济下行等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兜底意愿本就非常低,更何况出现辽宁和黑龙江两地国资委之间的利益博弈,地方政府就是想兜底也多半是有心无力。

  而东北特钢连续债务违约表明省国资委协调解决流动性危机的能力可能有所欠缺,结合渤海钢铁事件的情况来看,低等级地方国企的风险可能会逐步暴露,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是否真的能够让钢企迎来转机尚不得而知。

  再进行回顾,中铁物资和东北特钢在停牌或违约发生前的几个月仍在承销商的帮助下在市场上发债。东北特钢去年底发行了10亿元90天超短融,这笔债券已违约,主承销商是渤海银行。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吨钢亏300~500元,钢厂却照样生产,因此这些债出现违约在去年七八月份就已经为业内所预期。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承销商对于这些企业债的情况是很了解的。

  放开钢厂企业债再融资,把风险转嫁给市场。而对于这些企业债,承销商愿意发,投资人也愿意买,这是导致违约因素其三。

  值得强调的是,钢铁是周期性很强的产业,经济好的时候企业容易借势而上,反之则可能面对产能过剩、库存膨胀的冲击。

  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当下,曾经被撑起来的产能一时无法收缩。而随着产能不断扩大,东北特钢经营压力也日渐加大。虽然抚顺特钢今年公布的2015年东北特钢相关数据中,其利润总额仍是正值,但整个钢铁行业处于低迷的大背景下,完全缓解东北特钢的经营压力无疑十分困难。

  作者:王世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money/zqzx/201607/t20160720_1523604.htm report 2231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东北特钢从2010年到2015年第三季度,利息保障倍数都仅为1.1左右。]7月18日,抚顺特钢(600399.SH)发布公告,其母公司东北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