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产荒来了 为什么大险资却在“逆势”狂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在低利率环境下,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占比趋势性下降,与此同时,以股权、不动产投资为代表的另类投资正在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也显示,险资商业不动产投资增加明显。2016年上半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有58项,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5项,显示上半年的资管计划半数以上都投向不动产。

  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新‘国十条’赋予保险现代经济重要产业之角色定位时,险资流入不动产领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保险机构积极寻求资产与负债的匹配,借助不动产优化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平滑收益率波动;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保险业总资产规模近14万亿元,继续加大不动产投资空间巨大。”

  平安出手成都一投资物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不动产投资上一向激进的中国平安近日再度出手,通过平安信托买下整栋成都银泰中心T3写字楼。据悉,此次成交的T3是其中一栋超甲级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也是目前成都金融城片区已交付的标准极高的办公楼之一。

  险资出手一举拿下定位国家级中心城市——成都的不动产项目,在当地市场引起极大轰动:此项交易打破了成都办公楼大宗交易市场长达两年的沉寂;作为国内重量级机构投资者,平安以极具战略性的投资眼光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在达成此项大宗交易之后立即受到业界瞩目,而在平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之下,成都银泰中心这一优质地产项目首次亮相聚光灯之下。无独有偶,成都银泰中心另一栋超甲级T2写字楼近日也被另一家大型险企华夏人寿看中,并悄然收入囊中,同样整栋购入的大手笔在成都房地产界掀起不小的波澜。

  随着银行利率的下调、经济步入下行周期,相对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变得相对稀缺,各类金融机构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资产荒”困境。在此情况下,更加注重长期性和安全性的保险资金表现出对不动产领域的青睐。去年以来,险资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频频出手“凶猛”尽显土豪本色。从资本市场上抢夺房企股权,到与房企在项目上的合作,再到布局养老地产,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某大型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保险机构青睐不动产,一方面,与其自身的投资能力有关,大型保险公司拥有相对更成熟的投资团队和更雄厚的资金实力,享有遴选优质项目标的、把握项目投资风险的优势;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也吸引险资进入,对于要求投资回报稳定、周期长、体量大的险资而言,不动产是个不错的渠道。”

  优质的不动产项目受益“资产荒”,类如上述平安人寿、华夏人寿两大机构同时看中的成都银泰中心两栋超甲级写字楼,正成为险资寻求的“避风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1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58项,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35项,项目总数占比过半,注册规模466.18亿元。

  “土豪”险资“买买买”

  宝能举牌万科无疑是近期险资“买买买”的经典案例,随着“万宝之争”高潮迭起,关于万能险资金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市场人士和各利益相关方有诸多争论。

  近日,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投资总监公开表示:

  “从险资配置的角度而言,万科作为优质的上市地产蓝筹股,应当是险资锁定的优质投资标的。事实上,保险机构还应当在市场上继续挖掘类似的股权投资标的。”

  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公司股权案例并不鲜见。总体看,险资增持蓝筹低估值地产股已经在过去几年成为中长期趋势,这除了与保险偏好有关,也是因为这类公司盈利情况较好,股息率相对稳定。包括上述前海人寿、安邦人寿举牌万科之外,多家地产蓝筹股被险资盯上:中国人寿、安邦保险均大笔持有远洋地产,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展开激烈的股权争夺战,最近的案例还有泰康人寿举牌保利地产。

  此外,保险巨头还从未停下海外寻求优质项目的脚步。如在今年5月底,中国人寿旗下专业另类投资平台——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受托模式联合RXR及其他投资机构,完成收购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

  围堵资本市场、海外市场,险资在国内市场的地产版图更是不断扩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追求的是长期的稳定回报。险资投资不动产也是有选择的,写字楼等商业地产更受青睐。投资优质的写字楼物业,不仅能够享受一定的增值空间,还能获得稳定的租金回报,对于保险机构遴选项目的战略眼光是一大考验。”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近期,两大保险巨头平安人寿、华夏人寿不约而同地,相继落地成都银泰中心,彰显了险资对该项目潜力及板块预期的一致性。”

  相对于险资配置上限而言,保险机构不动产投资空间潜力还很大。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接近14万亿元,根据监管对于投资不动产类资产占总资产30%上限的规定,近几年的实际投资量远未达到监管上限,因此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0/n460057179.shtml report 2983 在低利率环境下,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占比趋势性下降,与此同时,以股权、不动产投资为代表的另类投资正在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也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