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半年券商承销债券超2万亿 营收超200亿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债券承销均超千亿,平安证券跻身前十,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排名上升38名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今年上半年,券商债券业务(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等)从承销金额到

承销数量都实现快速增长。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91家券商累计承销债券2.37万亿,同比增166.29%。此外,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共47家,较去年上半年的24家增近一倍;承销债券超过130只的有5家,而去年同期超过100只的仅有1家。

  “债券市场的火爆是券商不断加大投入发展债券业务的主因。”华南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称,由于近年来首次公开募股(IPO)贡献越来越少,债券业务量暴增带来的利润显得可观,债券团队在券商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不过,随着债券违约等风险的不断暴露,也有不少券商开始主动收缩债券业务。

  券商债券发行井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91家券商共承揽2779单债券,同比增长143.56%;累计债券发行金额2.37万亿,较去年同期的0.89万亿增加1.48万亿,同比增166.29%。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涉足债券承销市场的券商中,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四家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累计均超过千亿。此外,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金公司、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平安证券等4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也在100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47家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在整个券商行业的占比达九成。而去年上半年,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有24家,其中过千亿的仅有中信证券一家。

  从券商债券承销规模看,中信建投以2356.92亿元的承销金额在所有券商中位列榜首,并在所有债券承销机构中位列第七,在整个债券市场份额的占比达3.02%;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累计承揽1952.38亿,在所有债券承销机构中位列第十。这也是首次有两家券商挤进债券市场中的承销前十。券商中排名第三的是中信证券,累计承销规模达1900.03亿元。

  去年同期,上述3家券商同样是券商债券承销榜单前三名,不过座次有所不同。去年上半年,摘得桂冠的是中信证券,总承销金额1205.67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总承销规模874.77亿元;国泰君安总承销605.05亿元。

  从券商债券承销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承揽的债券数量均超过130只,分别为232只、154只、151只、141只、132只。而去年上半年承销数量过百只的仅有中信证券一家。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

  今年上半年,不少中小券商债券业务十分突出,如平安证券、国海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中山证券等的债券业务增速迅猛。

  从券商债券承销榜单排名来看,平安证券从去年上半年的第23名上升至第10名,承销金额从去年上半年的108.85亿元,增长至663.92亿元。国海证券更是从去年上半年的第51名上升至13名,承销金额从23.9亿元升至460.18亿元。去年上半年排名靠后的华英证券,今年上半年成功承揽16只债券,上升至券商债券承销榜单第41位。此外,中投证券、中泰证券、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华创证券、德邦证券同比亦都有较大进步。

  有人进步,也有人退步。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同比退步的券商有国开证券、高盛高华、恒泰证券、大通证券、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等。以高盛高华为例,该公司从去年上半年的第26名退步至第53名,债券承销数量从14只降至9只。恒泰证券从去年上半年的第32名降至第75名,债券承销数量从31只减少至14只,承销金额同比下降65%。

  业务规模的上升带来收入的“水涨船高”。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的固收负责人透露,2015年该券商的债券承销收入约3.4个亿,而债券交易及投资收入有6个亿,初步估算,债券业务的收入贡献约占该券商收入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券商承销2.37万亿的债券,如果按照券商平均1%的费率计算,大约能为整个行业贡献237亿元承销费。

  与IPO项目相比,券商承销一单债券的承销费相对较低,承销周期也较短。

  据深圳一家拟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介绍,通常承销一单债券项目需要2~3个月,券商投入的人力成本远不及IPO项目。IPO项目耗时过长且受政策影响较大,如今不少做股权项目的投行人士都转战债券承销市场。

  不过,在券商债券业务不断扩容的同时,随着债券违约等风险的不断暴露,也有不少券商开始收缩债券业务。不少债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已经开始收窄债券业务。“不再为了冲规模而跑业务,而是有选择性地开展。”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固收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9/n459905895.shtml report 3756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债券承销均超千亿,平安证券跻身前十,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排名上升38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