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行业盈利冠军 重庆信托陷欠债风波?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凭借41亿元净利润,荣登2015年全行业最赚钱公司宝座的重庆信托,因一则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催债公告而如坐针毡。

  重庆信托遭东方资管催债,之所以引发业内关注,除了重庆信托在过去的2015年一举超越中信信托,净利润夺得行业冠军之外,

另一个原因是,重庆信托正在冲击资本市场上第三家信托上市信托公司。

  不过,对于催债公告,重庆信托官方回应称,从未接到过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7月13日,重庆信托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公司还在核查相关事项,官网上已经有初步的公告了,后续进展会通知公司相关人士回复采访。”

  未履行还款义务

  7月6日,东方资管重庆办事处在当地报纸发布了债权催收及处置公告,涉及数百家公司及个人,其中包括重庆信托。公告披露,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重庆信托改制前的名称)为借款人,债权金额为110万美元本金及利息,无担保人。

  东方资管重庆办事处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央行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将其对下列企业的债权(包括本金及其相应利息)转让给东方资管重庆办事处,各债权所对应的《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也已依法转让给东方资管重庆办事处。

  东方资管公告还称,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已经将债权转让事宜通知了相应的债务人和担保人,但是这些债务人和担保人还是未能及时履行合同约定的还款义务。

  对此,7月7日,重庆信托通过其官网发布一份名为《对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办事处债权催收暨处置公告的声明》称:“经核查,该笔借款发生在1991年,到2001年我公司改制时,一直未接到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此后,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于2004年才向法院提起诉讼,被法院以诉讼时效届满为由依法驳回诉讼请求,该债务所涉案件已终结。2004年至今,我公司也从未接到过任何对该债务的催收或通知。”

  重庆信托遭东方资管催债,之所以引发业内关注,主要是重庆信托在过去的2015年一举超越中信信托,净利增逾六成以41亿元净利润夺得行业冠军,人均净利润3370万元也是所有信托公司最高。

  重庆信托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之下,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5.99亿元,同比增长55.71%;利润总额46.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11亿元,同比增长65.42%;净资产收益率28.17%,人均净利润3370万元,同比增长28.58%,净利润和人均净利润皆夺得2015年行业冠军。

  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重庆信托总资产为246.62亿元,较年初增加77.91亿元;净资产为164.11亿元,较年初增加33.46亿元。

  信托上市有阻力

  业内普遍认为,重庆信托高速增长在于其在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布局。一位信托观察人士告诉记者,“重庆信托能够顺利地进行金控布局,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不无关系。”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2013年2月,重庆信托斥资15亿元拿下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24.99%的股权,2015年后者为前者贡献了1.57万亿元的收入。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还不是重庆信托持股最多的企业,最多的是重庆三峡银行,持股比例达34.79%,后者2015年为重庆信托贡献收入5.79亿元。重庆信托还持有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13.04%股份以及益民基金49%股份。此外,重庆信托还控股或参股国都证券、益民基金管理公司和重庆路桥股份公司等金融类企业和上市公司。

  对这些机构进行股权投资也是重庆信托的自营业务范畴,而能够拿下上述机构的股权投资除了自身实力之外,显然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此外能够从侧面印证的则是重庆信托2015年年报指出“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重庆提供新机遇,为公司服务地方发展及全国化布局战略营造了良好环境。

  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此前也曾公开表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突破传统信托领域的业务与模式,紧跟国家政策,开展多种类型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信托连续几年业绩高增长,除了其参控股公司的金融协同效应以外,也与其信托主业创新有关。重庆信托此前还曾突破传统信托业务领域和模式,成立“惠今消费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放个人消费贷款6877笔。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此前曾表示,在2015年股市行情的催化下,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大幅扩张,信托公司通道收入因此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也获取了大量投资收益,这部分投资收益对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贡献颇大,比如中信信托的投资收益就占2015年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重庆信托的年收入结构表显示,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28.4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50.44%。樊迪介绍,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投资收益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30%以上。

  2015年10月14日,经银监会批准,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完成改制,变更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4.3873亿元大幅增至128亿元,一跃成为行业第一。

  重庆信托股份制改造和增资,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其成为资本市场上第三家信托上市公司的愿望越发明显。

  对此重庆信托并不避讳,翁振杰也曾公开表示,“公开发行股票对信托公司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资本补充: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做到更透明、更规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经营能力,回归本业;另一方面,更能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信托行业,了解这一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6万亿元且在不断增长的金融行业能做什么。”

  不过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上市至今仍持谨慎态度,目前A股也只有安信信托(600816.SH)和陕国投A(000563.ZH)两家信托公司为上市公司,此前中信信托、北京信托和北方信托均筹划借壳上市,也都以失败告终,而今年江苏信托等试图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仍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明确回复。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8/n459734067.shtml report 4110 凭借41亿元净利润,荣登2015年全行业最赚钱公司宝座的重庆信托,因一则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催债公告而如坐针毡。重庆信托遭东方资管催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