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盘点P2P行业的“坑爹雷”TOP3 你有踩过吗?

来源:网贷之家官网
  • 手机看新闻

  “踩雷”的事时不时上演,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时候并无过多痛感,可能惋惜,可能庆幸;而当置身事中的时候,就比想象中来得猛烈得多,瞬间懵逼不为过,甚者抱头痛哭,后悔不已。

  反思是必要的,人总不能在同一条路、同一个坑里跌倒几次。特别是金融投资,每一分钱来的都不容易,收益固然重要,本金才是根本。下面给大家简单总结一下时下比较常见的几类“坑爹雷”。

  TOP1 经侦雷

  经侦雷比较特殊,就像一首歌的歌词:“没有一点点防备,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带给我“惊喜”。”虽然频次不高,但弹无虚发,总有波澜。网友不禁感慨:“看不懂,水太深,P2P还能怎么玩?”

  以某评级体系中排名靠前某速贷为典型,不仅主导者名声受损,顺带着连累了一些知名的网贷媒体。很多投资人包括一些机构都不是很理解为什么经侦会介入,为什么会雷。早期的一些平台因为那时并没有一些对应的细则、红线一类,对于现在的监管体制而言,多少存在一些“不合规”的原罪,而其中一部分后期随着发展逐步“洗白”变得正规,规模变大,并找到一些实力的“干爹”。而于某速贷而言,或许背景、体量尚欠,转型的步伐较慢,“债转股”的原罪成了导火索,再加上一些其他内外部原因。运气也是差了些,正值行业严打,在18个月的整改期内成为了典型。

  对于这类平台不讨论过多,只是有一点建议:投资老平台,一看背景规模,二看业务合规性,三看有没有于政策相冲突过于尖锐的原罪。毕竟经侦雷踩起来太冤,说理找不着地。

  Top2 羊毛雷

  羊毛是许多行业都十分盛行的一种吸引新用户的返利活动,形式不同,力度不一。因为相对获客容易,被P2P行业所偏爱。返利比例少则一两分,多则四五分,甚者八九分。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当然也有莽夫。

  羊毛的雷也分多种,有纯诈骗的,专坑羊毛党而来,上线几个月就跑路,以三湘为例。也有运营时间较长,不堪羊毛高成本或本身运营出现问题,反撸一把羊毛再走的平台,这类平台较多,不做举例。还有就是有一定背景实力,资格较老的平台,各种烧钱,渠道铺天,如融业网、爱定投一类。

  实体经济下行,股市低迷,资本日子也并不好过。“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传说已不在。经过这几年或正面或负面的洗礼,投身P2P的资本也逐渐理性下来。对于撸毛的行为,我想各位撸客也是被教育多次的了。撸毛平台的选择十分重要,个人建议太厚的毛还是小心为上,特别是一些小平台的毛,上市、国资等背景雄厚的毛倒是可以考虑,毕竟抗风险能力强,且数据对他们而言价值会大一些。同时不建议用大笔资金去撸毛,毕竟小撸怡情,大撸伤身,强撸灰飞烟灭。正常稳定的投资才是正途。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羊毛也由初期的单纯高息返利,慢慢过渡到CPA+CPS以及金融超市的方向上去,这也是本人比较看好的金融业态,形式多样了,获客成本对应的也有所降低,后期市场趋于稳定,政策相对明朗后,对于平台及投资人而言都是一个利好的趋势。

  TOP3 政策雷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政策雷”就满满都是套路,说法虽然宽泛了一些,但确实是目前而言比较典型的一种“雷”法,且其中往往说辞居多。

  有心之人不难发现,最近跑路、提现困难、清盘的平台所发公告往往都会附上类似于这样的一段话:因政策整改原因,行业震荡,波及了我们的业务,融资能力下降,业务难以开展,特发此公告,申明清盘/提现困难。

  这种行为,极不负责,当然比鑫利源的“跑路公告”倒是来得“真诚”。平台将自身的许多问题归因到“政策”之上,对于有问题的平台说法是:政策不给自融啦,我玩不下去了,不要怪我,我会跑路、清盘,都是政策的问题。对于用户流失大的平台的说法是:都怪经侦,端了那么多平台,投资人都恐慌了,我玩不下去了,不要怪我,不是我的错。对于风控不严逾期坏账率高的平台:都是政策的原因,你看借款人都不还钱了......好吧,此种套路,我无“盐”以对。

  稍微有些理解能力的都该清楚,问题的爆发绝不是因为短期的因素影响,而是长久以来的各类问题的累积。自融、资金池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极大,窟窿一直在,只是时间问题;用户流失最关键的肯定也不是外在因素,而是内在自身产品的流通性、风险性及运营能力差,使得投资人忠诚度不高,一有风吹草动,便撤得无影无踪。借款人逾期不还,这必然也是前期的风控做得不好,审核标准过低,抵、质押物未做到足值,借款人违约成本过低,或本身就是作假捏造的借款人。

  现状是:每天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平台清盘、跑路、关闭,新增平台的数量越来越少,门槛也相应提高,平台总数也减少到二千多的数量级,一切都向着规范化的道路前进,诈骗、自融、能力不足的平台都将在这波浪潮中被淹没。虽然对于踩雷的投资人是有些惋惜,但选择是个人行为,当初是为了高息,还是出于对友人的信任,或是其他,并没有谁逼迫于你,只能说自己涉世未深,缺乏判断,误入深坑、火海。

  路漫漫其修远兮,互金的发展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着蚂蚁金服、微众银行、陆金所在前方开路,有着政策、细则、红线为我们照明,再加上平台自身的自律经营,协同各类第三方公司的辅助支持,康庄大道其实必不遥远!

money.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8/n459689034.shtml report 2299 “踩雷”的事时不时上演,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时候并无过多痛感,可能惋惜,可能庆幸;而当置身事中的时候,就比想象中来得猛烈得多,瞬间懵逼不为过,甚者抱头痛哭,后悔不已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