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看这些年轻人,用小点子做成了大生意!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微信公众号:理财周刊
  • 手机看新闻

  小点子里面有金矿

  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从政策面来看,政府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系列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并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充分抓住难得的历史时机,从小点子中获得创业灵感,并慢慢发展壮大,也成为了当前许多有着创业梦想的人的务实选择。

  为什么要建议创业者从小点子开始,而不是先找到一个“高大上”的项目再开始创业?这是因为从“小”开始,符合创业的发展规律。

  针对创业者在早期创业阶段如何选择等问题,专家认为,巨大的市场是创业者对未来的愿景,而狭窄的小市场才是创业者应该找到的切入点,达到狭窄领域的垄断以后,再逐渐的去扩张,才是互联网时代最好的创业途径。

  在接下来我们采访的成功案例中,其创业灵感都来自小点子,比如婚礼纪创始人俞哲只想建一个能够为新婚人士提供指导、采购、策划、分享的网站;名医主刀的创始人苏舒则想搭建一个以手术需求为突破口、方便患者与名医对接的平台。

  世界上知名的大公司,其实起点并不高,但最终却成长为“巨无霸”,这很好地诠释了小点子大生意的精髓。可能很多人想不到,扎克伯格最初创办Facebook,并未想到要做一个全球第一的社交网站,他的初衷就是做到让大学生在里面彼此实名交流。

  但也就是这样一个小点子,首先从哈佛大学开始,慢慢扩展到波士顿地区的其他高校,如波士顿学院、波士顿大学等,并扩展到常春藤学校,再后来进入开发注册领域,并最终发展成为社交网络巨头。

  由小变大重在努力

  然而创业点子多如牛毛,涉及到各行各业,如何才能沙中淘金,找到适合的投资项目?专家表示,首先是挑选行业不能凑热闹。

  比如目前社交网络是最为热门的行业,微信的全球用户已经突破了10亿人,这是不是意味着做出一款同类产品便能搭上该行业迅猛发展的顺风车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社交产品领域里面,腾讯、新浪如两座大山般存在,雄厚财力完全能够支撑其高额的运营成本,使得后来者难以获得发展空间,更遑论超越。

  与此同时,有了好点子,也并非意味着就一定能够创业成功,接下来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搭建团队、寻找投资以及确定并不断调整创业方向。

  团队搭建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创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与找钱相比,找人难度同样也不小,因为创始人要拿着别人的青春去冒险,这本身就是一件收益与回报不对等的事。创业指导专家、CoolCTO创始人徐剑建议,刚起步的时候,比较认可的方式是从熟人网络中去找,找跟自己共过事的、跟自己价值观和对创业这个事比较认可的人。

  其次是找钱。刚开始的时候,创始人可以凭借自有资金启动创业,但随着创业进程的深入,对于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便要求创始人能够尽快融到资,以便满足公司后续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由于每个阶段投资人了解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这需要创始人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调整。据了解,在天使轮投资人主要看公司素质,所以需要尽快打出名气来;在A、B轮则主要关注产品本身,是否具有爆发力,所以在这个阶段,一定要让产品产生质变;而在C轮投资人除了关注上述内容之外,还会重点看商业模式、商业渠道等,如果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

  对于方向的选择,同样至关重要。企业发展方向到底有多重要?在创业成功人士看来,这关乎企业能否生存下来并最终取得成功。

  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原上海德佑地产创始人邵非曾告诉记者,在创业之初,他最大的精力就放在寻找企业发展方向上面,经过慎重选择,他把德佑地产锁定在中高端领域,服务于中高端收入人群,以此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上海二手房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并成功跻身沪上房产中介行业前列。由此可见,对于方向的选择,关系到公司未来发展,容不得半点马虎。

  方向的选择并非选定之后便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如果需要调整,意味着先前的选择出现了偏差,此时应该坦然面对失败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并重新校准方向之后再出发,这也是把小点子做成大生意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哪些行业机会多

  将来还有哪些行业会出现新的创业机会?专家建议在“互联网+”的前提下,包括金融、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都存在创业机会。

  专家建议,现阶段创业,首先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徐剑表示,“互联网+”意味着连接与融合,从而使得服务人数与市场急剧放大,由此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此外,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受到挤压,比如淘宝、京东已经把传统的商场、大卖场的生存空间挤压得越来越小,优步、滴滴等已经影响到了出租车服务业,所以在现阶段创业,不要排斥互联网,而要做到顺势而为。

  创业的点子从何而来?通过归纳我们发现有以下几个渠道:首先是通过自身实际需求发现创业点子。在我们采访的4个案例中,婚礼纪、名医主刀都跟自身需求有关。其次通过别人的需求发现创业点子,美国人李维斯听到矿工抱怨裤子膝盖部分容易磨破,于是收集废旧帆布帐篷加工成裤子,由此诞生了风靡全球的“牛仔裤”。第三从变化中发现创业点子,比如微信的出现,就是顺应了移动互联网的变化需求。

  有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并从中发现创业点子?我们认为包括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以及旅游等诸多行业,在未来都会产生新的创业机会。

  现在,互联网金融市场 正被众多业内投资行家所看好。据了解,目前对于一些能够掌握资产端,同时收益还不错的公司,都能获得资本的认可。另外,消费金融也是资本看好的一个方向,尤其是金融需求与各种场景能够充分融合的项目,能够获得资本的关注。之前比较成功的包括天猫分期、京东白条、阿里信用支付等。

  企业服务领域也因为门槛较高、竞争度相对较低而蕴含着不少创业机会。据了解,资本认可的企业服务主要包括企业SaaS服务、企业安全服务、云服务以及大数据等领域。另外,由于创业蔚然成风,也催生了大量外包服务,给创业者提供了新的创业方向。

  消费升级领域还有众多机会,尤其是大消费行业的细分领域,比如医疗、在线教育等需求方面。另外,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项目也是热点,如前段时间股市热炒的智能硬件、AR和VR等。

  此外,消费升级及创新还能带动诸多传统行业的蓬勃发展。如旅游业迅速发展带来了很多商业机会,随着全球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旅游业有发展潜力。还有医疗保健、汽车产业、服务业、零售业、创意行业、绿色经济、餐饮食品、环保行业等很多行业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如我们采访的案例中,包括名医主刀、汽车1+2等,都属于消费升级带来的创业机会,或者由传统行业创新而带来的二次创业机会。

  另外,随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开门揖客,以及国内电影票房不断飙升,文化娱乐产业在未来也会成为热点。有专家分析指出,广大互联网用户对娱乐的需求会更加多元化,因而派生出更多的创业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2/n458808944.shtml report 3091 小点子里面有金矿对于创业者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从政策面来看,政府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系列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并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种情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