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方便面和啤酒竟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来源:嘉丰瑞德
  • 手机看新闻
   方便面和啤酒,前者是中国特色的“春运必备神器”,后者是“夏日撸串必备神器“,但近日,有报告称,这两件神器的销量跌至5年新低。
近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五年来的最低点。

  近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

,为五年来的最低点。

  其中,方便面和啤酒销量的下滑格外引人注目。报告显示,2015年方便面的销售数量下降了12.5%,啤酒下降了3.6%,廉价啤酒比高端啤酒下降得更厉害。

  虽然方便面和啤酒销量的涨跌,不能和李克强指数那样精准地反应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见微知著。方便面和啤酒作为几代人的“必备神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人口迭代和消费升级。
方便面和啤酒竟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昔日是“神器”,如今遭“嫌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方便面与啤酒是年轻人居家过日子的“必备神器”。每年,有400多亿包方便面被中国人吃掉,相当于其世界总消费量的一半。

  有数据显示,方便面产业在中国曾经历连续18年、年均20%以上的快速增长。甚至,方便面的销量和销售额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反映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方便面出现销量连续4年下跌的情况,而啤酒消费量更是出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下跌。

  2014年,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调查了1200多名中国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方便面消费者的数量同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

  啤酒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随着金冠加多宝以及锐澳鸡尾酒等品牌的强势植入广告,啤酒的细分市场日渐式微。

  标志性企业之一青岛啤酒,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67亿元,同比下降5.26%,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下降14.66%。
方便面和啤酒竟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销量下滑背后:中国人消费的升级迭代

  嘉丰瑞德市场分析师认为,表面看是快消行业的销量下滑,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人消费观念的升级、主力购买人群的迭代。

  随着主力购买人群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而传统快消品,比如啤酒、方便面,则是健康的对立面。

  报告认为,中国蓝领阶层人口的下滑,而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是快消品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快消品的没落,一方面,是因为有消费习惯的主力购买人群的老龄化,健康食品成了他们的新诉求;另一方面,新生代主力购买人群(80、90后一代),对于快消品的“专情”遭到来自其他细分化快消品的拦截。
方便面和啤酒竟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消费迭代下该如何升级“你的钱包”

  中国人整体消费行为的迭代,与之对应的是经济能力的提升。但如果不幸的是,你的消费行为迭代了,然而钱包并没有与之相应的升级,那么负债则会随之发生。这个时候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升级你的“钱包”。

  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其实财富升级首要重任是资产配置。在配置过程中要注意分散风险,配置品类要注意中高低风险的搭配。

  比如资产的20%配置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资产的30%配置浮动收益类的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计划;以及资产的剩余部分配置保值为主的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当然不同的个体,配置的方案也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小瞧了看似不起眼的经济数据,或许正在深刻地影响你的钱袋子!

money.sohu.com true 嘉丰瑞德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5/n457768395.shtml report 2970 方便面和啤酒,前者是中国特色的“春运必备神器”,后者是“夏日撸串必备神器“,但近日,有报告称,这两件神器的销量跌至5年新低。近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