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业高管离职潮或倒逼资管行业变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给银行业的冲击已不仅仅是客户的流失,更掀起了银行业内高管的离职潮。近日,作为国内资管行业领军人物的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离职,将我国银行业20年来首次出现的大规模、长时间的离职热潮推向了最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互联网

金融与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这种内外夹击的攻势,虽然当下对银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利的现象,但是从长远来看,或许能起到倒逼银行业转型的作用,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内因:银行理财改革步履缓慢

  银行业陷入高管离职潮的一个重要内因,是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

  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商业银行在前期累积的风险不断暴露、息差收窄的双面夹击下,利润增速不断下降,2015年,四大行的利润增长更是进入了“零时代”,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业在转型之路上正急切地谋求新的出路。

  与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异军突起。从中债登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来看,自2013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存续规模多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率,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似乎理财业务的高速发展可以成为银行从传统的信贷盈利模式向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主的模式转变的有力手段,而事实并非如此乐观。

  “我国商业银行理财存在着如规避监管、刚性兑付等诸多弊病,造成当前银行理财有高息揽储的嫌疑。从当前银行理财归属在银行体系下的情况来看,无论怎样加强投资者教育、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银行天然的声誉风险都使得银行很难真正打破刚性兑付、真正回归代客理财的资管实质。加之银行理财销售中的不规范,更使银行理财难以出现实质性的进展。”普益标准研究员匡宸郗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提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制,在依托银行母体的客户资源之下,实现银行理财的资产管理实质。”

  事实上,很多银行在去年就开始准备资管子公司的材料并提交监管层。然而,在种种制约下,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子公司制的改革进展较为缓慢,这或是银行业资深人士转身离去的重要原因。

  外因:新兴金融业态猛烈冲击

  与银行理财改革的缓慢脚步呈现出明显对比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浪潮正推动着互联网金融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以用户为王、产品优先、简约极致的互联网思维也不断撞击着传统金融领域的大门。其中,以2013年余额宝在短时间的迅速扩张为代表,先后出现了一大批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支付宝、余额宝、京东白条以及众多P2P公司等,其业务涉及领域从第三方支付结算,到对银行存款的资金分流;从个人消费信贷,到小微金融业务,不断地向银行的零售客户渗透并蚕食银行的固有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及拥有众多客户资源的非金融企业之所以能够切入到金融领域,关键在于其每天有大量的、持续的新信息产生。在当今的大数据背景之下,这些大型集团公司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拥有众多的用户资源,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的追踪,将产生出大量多维度的信息数据,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公司拥有了银行生产信息的功能,这在根本上具备了提供金融服务的必要条件。

  “如果说这些互联网企业仅仅只是具备了和银行一样的生产信息的功能,并止于此,那么互联网金融也不会如此普遍。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并且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于其以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企业将用户产生的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据和分析,刻画出用户可能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极佳的用户体验将相应的产品推介给用户,从而替代了银行的部分功能。”匡宸郗认为。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习惯于突破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正释放着强大的生命力,对于想在金融领域大展拳脚的资深人士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选择。

  破局:需加强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

  “在未来,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如今银行业资深人士的离职潮,虽然在当下对银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不利的现象,但是从长远来看,或许能起到倒逼银行业转型的作用。”匡宸郗表示。

  业内专家分析称,对于银行圈中的高管层来说,物质事实上并不是决定其是否跳槽的首要因素,他们更加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在商业银行的体制中,高管层很多大胆的想法、创新的理念很难得到认可,加之冗长的审批条线,到最后大概率事件是不了了之,压制了创造力,这与商业银行追求稳健、谨慎的风格有一定关系。而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任何创新的想法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地执行,且这些企业不仅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更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成就感也许是推动银行高管们勇于跳出银行圈的重要动力。”匡宸郗说。

  这意味着,银行资管市场要抵御互联网金融的内外夹击,需要积极做出改变。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目前亟待推进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全方位拥抱互联网。“目前很多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推进各项业务的互联网化,打造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这也是最现实的选择。但客观讲,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企业文化与互联网企业差异太大,有些甚至与互联网精神格格不入,完全依托本行原有体系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前景并不乐观,构建独立的业务平台非常有必要。商业银行应在组织机制创新方面更加进取,监管部门也应给予政策支持。”有专家建议。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4/n457594702.shtml report 3258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给银行业的冲击已不仅仅是客户的流失,更掀起了银行业内高管的离职潮。近日,作为国内资管行业领军人物的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离职,将我国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