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民对保险关注度不及股票(图)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民对保险关注度不及股票(图)
嘉宾围绕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嘉宾围绕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上周六,今日头条联合《京华时报》共同举办了“中国家庭保险配置主题沙龙暨今日头条保险大数据发布会”,同时在现场发布的“国民保险大数据报告”显示,在今日头条的用户群体中,股票兴趣用户群占整个财经用户的31.9%,保险用户群占比 约为5.6%,股票用户是保险的5.7倍。相对于保险,用户对股票的兴趣更加浓厚,这也与我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反映的情况趋同。

  发布

  保险深度与密度仍不足

  据了解,“国民保险大数据报告”分别从8个维度的大数据临摹了国民对保险的认知和喜好。

  今日头条财经运营总监王小匀表示,数据显示,与保险相关度最高的十大热词中,上榜的词有“退休”、“养老金”、“社保”、“工资”、“缴费”、“SUV”、“人社部”、“豪车”、“费率”、“工资标准”。这些词都是与“五险”或汽车相关,说明了我国广大的民众对自掏腰包购买商业保险的热情不高、仍还有待挖掘。

  在最关注保险的地域分布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全部落马,上海第9,北京第10,广州、深圳连前10都没进。居前三的是四川、重庆、山东,重庆去年的经济增速超10%,保险兴趣人群排名第二,可以看出,保险人群的增速与经济发展速度也有某种黏合度,经济发展空间越大,保险发展的潜力或许越大。同时,四川和重庆也是我国的地震多发区,自然灾害面前民众的参保热情更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用户关注的兴趣点更加复合型,他们大多数同时关注了保险和股票、基金、黄金等多个投资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兴趣用户群占整个财经用户的31.9%,保险用户群占比约为5.6%,股票用户是保险的5.7倍。这表明,相对于保险,用户对股票的兴趣更加浓厚。而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差不多是国际水平的一半左右。

  对于中国家庭如何配置保险,现场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见解。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表示,每个人都在经营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最合理、最合法的杠杆就是保险。

  对于家庭投保顺序,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爱东表示,首先要先保人后保物,第二是先保人后保钱,第三是先保自己后保他人,第四先保大人后保小孩,第五先保大事后保小事和无事。

  圆桌妙语

  风险管理与经济补偿同样重要

  丁云生(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

  重疾风险管理包括预防、早期诊断、规范治疗、财务支持。癌症患者早期治好是可以活一辈子,但是晚期就没机会了,而今天90%的保险公司理赔病人都是以晚期为主的,因为中国人的传统是扛、忍,但这样是很危险的,所以全世界晚期患者存活率最高的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他们是80%以上,我们中国只有30%。

  从我们的财务支持来讲,除了医药费以外,还要做收入损失补偿的概念,更要了解医疗险和重疾险是两个险种,医疗险是为了看医这套行为的,重疾不是,除了看医之外还要强调的是挺过五年。我买一份保险是为了获得更好生存的可能性,我绝不是为了有一天我病了,给我一笔钱把我往医院送。如果你能让我预防重疾或癌症的话,相信保险公司赔付的综合率一定很低,因为每个人都不希望得癌症。所以,保险行业除了经济补偿以外,风险管理是要做的。

  保险是足球场上的守门员

  温志华(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海淀支公司营销总监)

  对于保险,现在存在的误区是,第一是单一性,有的人买了保险,买了就行了,就够了,一个保险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第二是片面性,我要和银行比灵活,什么时候能取;和投资比收益,保险收益太低了,还不如我一个涨停板呢。

  第三是存在着极端,有这么一个事实,业务员的客户在买了保险之后第五年,他听了风言风语旁边的朋友说没什么用,就给退了,结果这个人两年以后得癌症了,他媳妇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找到业务员一查,两年前他给退了,雪上加霜。

  这个世界是先有了风险才有了保险,先有了病人才有了医生,先有了飞机才有了降落伞,先有了小偷才有了防盗门,这是规律,我们应该按照这个规律给自己做好准备。人们注重短期,轻长期,注重固定轻浮动等等这些想法都要去改变一下,人必须给自己有人生的布局和规划及中长期配置。保险在这场“足球赛”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后卫、中场和前锋,打的配合也不错,保险是守门员,它能用守,这是它的功能,是其他金融产品不能替代的。

  保险保障功能卓著

  王绪瑾(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

  从2001年到2014年间,中国的保险业总量保持较高增速,但已有减速态势,产寿险增长不一样,这几年寿险慢于产险,长期来看寿险会快于产险。保险深度和密度明显提高,但还比较低。险种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从产险为主转向以人身保险为主。但中国的保险市场潜力挖掘还不够,且结构性矛盾问题突出。

  有人说保险业一枝独秀,我说应该加上另外一句话,功能卓著。去年天津爆炸案保险发挥作用很大,赔了首笔17.3亿人民币。江苏无锡火灾案是亚洲第一大保险赔案,去年3月26日赔完的,赔了8.6亿美元,是亚洲第一大保险赔案,所以保险不仅仅是一枝独秀,还有功能卓著。

  风险管理提升生活品质

  李爱东(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如果想要你的家庭资产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话,你的财产分布要符合4321法则,即10%用于短期消费(保障流动性)、20%用来保命(固定储备金)、30%用来投资(高风险高回报)、40%用来长期投资(如养老金、教育金)。财富增值是城市居民投资理财最主要的目的,资产保全、子女教育、退休养老和医疗保障分列第2~5位。中国家庭目前的状况是,资产保全的重要性显著提升,这一现象反映出在创造大量财富之后,人们开始思考所拥有财富的安全性。而子女教育、养老规划、医疗保障分列其后,意味着城市居民已经开始全方位思考风险管理对于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money.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6/30/content_315169.htm report 3465 嘉宾围绕主题进行圆桌讨论。上周六,今日头条联合《京华时报》共同举办了“中国家庭保险配置主题沙龙暨今日头条保险大数据发布会”,同时在现场发布的“国民保险大数据报告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