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为什么现在的90后这么穷?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微信公众号:挖财
  • 手机看新闻

  挖财君最近跟一个亲戚的孩子聊天,他刚刚从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准备在上海找一份工作。

  问他预期工资是多少?答:5000块我就很满足了。

  挖财君听了很诧异,这都多少年过去了?咱不说通货膨胀吧,就说这房价也翻了不止一倍了,然而他的预期工资居然还跟挖财

君毕业时一毛一样!5000块在上海能够过上怎样的生活,大家都懂的。

  他说,周围也有同学找到相对高薪的工作的,但主要是一些名气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毕业生找工作,普遍还是5000块上下的行情——当然,首先你要能找得到。

  挖财君迅速在脑海中回顾了一下2008年“四万亿”以后的光景,好像除了可乐之类的软饮料,没怎么涨的也就剩下应届毕业生的工资了。

  根据人民网最近的一篇报道,2016年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中,薪酬最高的“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也仅在5039元。

  还有人用一组复杂的数据计算得出,2005年,大学毕业生月薪是城镇职工的104%;10年后的2015年,大学毕业生只有城镇职工月薪水平的71%。

  其实不光是大学毕业生,最近有很多人生阅历丰富的经济学老司机指出,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确确实实地是变得更穷了。当然,王思聪除外,因为他是88年的。

  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明明用着比过去更好的手机,有着比过去更好的互联网信息资源,为什么却还有“更穷了”的感觉呢?

  挖财君觉得,最浅显的一个道理是,现在我们的财富积累越来越难了,已经被上一代人炒高的房价,首先就堵住了很多年轻人获取第一桶金的可能性。而不动产,恰恰是最能吸收货币宽松时代的“资产泡沫”的(当然,去年上半年的股市也是)。

  年轻人财富分配地位的下降,按经济学家周其仁的话来说,“房子是拉开居民财富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年初不是有个段子吗?上世纪90年代,有个深圳人卖掉了自己在罗湖区的房子,下海创业,经过20年的辛苦打拼,他终于存够了400万,买回了卖掉的房子。

  有房没房,大不一样。在一个世界性的、长期的宽松货币环境中,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是年轻人只可远观、而无法从中获益的哀伤。这就造成了年轻人毕业越晚,靠工资买房越难的窘境,尤其是挖财君文章开头说的那位亲戚的孩子——人家读的是研究生。

  无独有偶,吴晓波最近也写了一篇《中国正迎接“食利时代”的到来》,他认为中国正在形成一个食利阶层,即“那些拥有不动产、股票、有价证券、票据,仅仅靠利息、股息、地租就能获得稳定的甚至不断扩大的现金流的人”。

  这些食利者只是恰好生对了时代,赶上了资产泡沫的盛宴,要说天赋和努力,江山代有才人出,食利者还真不见得有多大的优势。

  吴晓波说,他自己也是食利者中的一员,早就成了亿万富翁,而成为亿万富翁的“秘诀”很简单,就是多年来不断买房子。

  其实不要说年轻人,就是那些工作多年的人,如果未能持有资产,也会感觉自己越来越穷。这不是说食利者有多坏,或者剥削了谁之类的,资本市场是没有对错可言的,食利者只是把握住了泡沫的机会。

  年轻人相对财富地位的下降,其实反映的是国内致富环境的退化。一方面,整体经济增速从过去的10%以上,降低到现在的不到7%;另一方面,资本的回报增速远超人力的回报增速,从去年的股市到今年的楼市(期货黄金、比特币也在不同时期内表现了一把),这样两项相加,更可见资本相对于人力的优势在快速上升。

  当然,挖财君相信,作为即将超越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形势迟早会筑底反弹的,而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退,也会重新扭转人力的劣势,挖财君斗胆预测:

  以后00后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拿到的工资,很有可能是五位数。

更多的投资赚钱资讯,请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30/n457033575.shtml report 2860 挖财君最近跟一个亲戚的孩子聊天,他刚刚从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准备在上海找一份工作。问他预期工资是多少?答:5000块我就很满足了。挖财君听了很诧异,这都多少年过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