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涨到没朋友 小神棉为什么这么牛?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
  • 手机看新闻

  核心观点:

  基本面上整个正向的反馈系统依然在运行着,虽然开始消费下游的承受能力,但是只要常规纱的价格上涨依然延续,那么预期依然没有完全走弱,同时也开始脱离基本面,消费资金的情绪,但是也依然没看到衰竭的迹象。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政策,依然态度暧昧,也给市场了想象空间,短期的资金退潮很难。

  涨到没朋友 小神棉为什么这么牛?

  今天郑棉期货又“疯了”,小神棉再度归来,主力1701合约盘中一度触及涨停,虽然尾盘没有封住涨停,但是短线的量能配合不错,加上趋势指标MACD继续发散上冲,连KDJ都没有出现死叉,这就表明短线上冲的动力依然有。而今天这么一涨,笔者又被不少朋友“骚扰”了,市场怎么了?有啥特别的消息?现在下游怎么样?

  其实仔细说起来,现在的期货市场与下游的关系并不大,有点类似自拉自唱的意思,但是不容否认,短期内市场价格与基本面之间的正反馈依然在发生。

  从期货和本年度的现货状况看,市场上之前几天的正常新疆棉价格基本在13400-13500公定带票价格,这样的价格,如果按照当前状况交到9月做仓单,大约的费用在600左右,以这样的状况,即使以这样的价格成交,然后交仓单,与期货价格也基本是持平的,何况如果是按照此前新棉的加工成本在都在13000以下,如果指标方面稍微好点,交仓单利润是不错的。但问题是现货这样的价格下游接受么?答案是当然接的不多,做个简单的算术,以正常的加工费5600-6000计算,如果13400的公定价格,也就是13700左右的毛重价格计算纱线成本13700*1.08+5800=20596,这样的价格显然高于现在市场上普梳纱线的价格的,所以纺织厂不去接也是正常的。

  但问题是,期货的上涨,强化了有货的贸易商持货的意愿,虽然下游接的不多,这样的价格超出纺企的接受度,但是问题是现在9月有23万手仓单,以此前商业库存所显示的新棉余量看,实际有在高位套保交仓单的选择,当然前提是这些货可以交仓单,但是,能报价在13400左右的资源,等级上3128、2128等居多,这样的交仓单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现货价格很难下去支撑了期货价格,期货价格上涨又会带动现货价格上行,现货价格上行带动指数上行,指数上行通过抛储的定价机制影响抛储的起拍价格。

  当然只是影响抛储的起拍价格的话,对抛储的影响并不大,加价可以小么,但问题是现在抛储不放量,现在的节奏明显就是周末检验的保证周一周二承诺抛储量,但是后面就越投放越少,国储实质上在实施一种饥饿销售,所以当起拍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实际成交价格也在上涨,而成交价格的上涨又使得国储的转售价格又上行,支撑新棉的价格。好了,说到这里,一个完整的正反馈链形成了。

  另外从新年度的预期来说,现在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按照当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以及抛储节奏,实际纺企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是依然多数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状况,纺企在备货的时候有一定的疑虑,就是什么时候棉价下跌,但是即使这样,拍不到货,竞价激烈依然是现在储备成交呈现给我们的状况,当然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贸易商也在参与,大家在中间环节留存的库存是在增加的,所谓买涨不买跌就是这个道理,但是以这样的抛储投放,市场依然偏紧,那么到8月份,当纺企要备货9月到10月中旬的棉花的时候,如果要备货到一个半月,那这半个月的库存哪里去找?储备投放不够,本年度棉花价格过高,那结果很可能是储备价格继续被推高。

  而在市场预期和市场环境改变的情况下,收购价格会低么?答案是不会!这样的状况下,棉农为什么要低价卖,预期价格强势的情况下,棉企低价收收的到棉花?答案也是否定的,所以如果这样的市场环境持续,新年度的新棉价格也不会低,加上现在都在炒作的减产预期,如果落实,就会对价格形成更大的支撑。所以这是为什么1701想象空间更大的原因。

  所以从上面两个链条看,实际上郑棉上涨跟下游的关系并不大了,至少短期来说是这样的,打个比喻,现在的状况是,原本供大于求、库存消费比巨大是吧?但是现在在进口控制,新棉余量有限的情况下,国家成了垄断主体了,既然供大于求,那么把供给收缩一下,自然就变成供小于求了。

  当然这样的状况实际上是类似于一个自我加强的系统,郑棉期货价格强势,现货价格自然也强,现货价格强势,支撑抛储成交和抛储价格,抛储又不放量,然后供应端基本面强势,加上做多赚钱效应明显,吸引场外资金,继续加强趋势。当然也有问题,那就是这些场外资金现在入场,之后不太会去接现货,因为要现货没用,不能吃,也不能用,但问题是可以打时间差,做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我不是最傻”就可以了,加上整体商品如火如荼,成为最后接棒者的可能性就小了很多,那么行情就还可以继续。

  之前笔者不止一次的用过这个表格的对比,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清楚,现在国外市场确实现货紧缺,除了巴基斯坦的新棉开始极少量的上市以外,其他主要北半球产棉国新棉上市的空档期至少还有三个月,外盘的纱线价格依然高位,而且极高,如果按照去年同期进口纱每月接近20万吨的进口量看,留给国产纱的空间是有的。但是可以看到,以当前的国储价格看,实际到厂接近13000,利润继续缩减,甚至部分加工费较高的工厂可能开始亏损,但是不是这样了就意味着抛储难以持续这样的成交了呢?并不是,因为至少常规纱线产销依然可以,有涨价预期,那么这样的状况依然可以持续。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现在的期货上涨从现在开始已经在消费几方面的东西,第一个就是下游纱厂的承受能力,第二个是政策的维持度,第三个是资金的情绪。下游纱厂的承受力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外的价差,也就是对进口纱的挤压,很显然,从期货上说,明显如果按照期货直接去折算,现在成本已经明显高于外盘成本了,所以如果外盘维持这样的价格或者下跌,对于当前的郑棉预期来说应该是有利空的。

  但问题是外盘现在也仍然偏强,加上主要产棉国的减产预期和炒作,短期至少依然没见到

  完全走弱的迹象。

  而政策维持度这个问题就更难说了,但是从此前各种版本传言熄火来看,至少当前也看不到改变的状况。而对于资金情绪来说,当前整体市场强势,也依然看不到调整迹象,从阻力位看,在130左右一线的平台是强阻力位,可能会有震荡调整,但完全退潮依然难以预测。

  而从郑棉本身来说,短期周线指标上MACD依然在发散,KDJ没有出现高位死叉,所以短线强势依然,技术阻力位来说,在14600附近有黄金分割的阻力。

  所以短线笔者对于郑棉总体的观点是,基本面上整个正向的反馈系统依然在运行着,虽然开始消费下游的承受能力,但是只要常规纱的价格上涨依然延续,那么预期依然没有完全走弱,同时也开始脱离基本面,消费资金的情绪,但是也依然没看到衰竭的迹象。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政策,依然态度暧昧,也给市场了想象空间,短期的资金退潮很难。当然对于建议来说,现在实在说,在脱离下游基本面的情况下,风险在加大,不建议追多,但上行趋势中,短线做空风险依然比较大。现在的状况适用一句话,有些时候,别跟资金讲逻辑,资金本身就是逻辑。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9/n456862502.shtml report 3265 核心观点:基本面上整个正向的反馈系统依然在运行着,虽然开始消费下游的承受能力,但是只要常规纱的价格上涨依然延续,那么预期依然没有完全走弱,同时也开始脱离基本面,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