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专家建议适时推出外汇期货品种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

  在昨日举行的“2016中德衍生品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建议我国适时推出外汇期货,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服务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同时还要加快推动衍生品市场国际化。

  “衍生品能够在基础设施投资中起到重要作用,比如汇

率间的风险管理、大宗商品贸易中的风险管理等,完善、活跃的衍生品市场能够对冲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中的风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Dr.Joachim von Amsberg在论坛上表示,亚投行希望与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合作,而衍生品市场就是合作的桥梁,“希望未来金融机构可以开发各类投资产品,提高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吸引力,对冲项目运行中的价格风险”。

  确实如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相关参与主体都有对冲汇率等风险的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论坛上表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从解除跨境交易中的自我约束开始,顺应国际社会的需求推动本币互换,进而逐步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没有改变多元货币体系的内在矛盾,仍需要发展衍生品市场来管理风险。

  陈道富认为,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参与者结构较为单一,交易行为同质化;以相互授信为基础的信用体系,交易成本较高;定价不透明,中小企业较难获得高质量避险服务;活跃度还有待提高,与我国经济总量不想匹配。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展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二是利用中德交易所合作,开展境外外汇衍生品的开发和推广;三是时机成熟时探索外汇期货交易。

  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也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迅速提升,建议加强货币互换与结算,同时推出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汇率期货产品。

  除呼吁推出汇率期货产品外,还有不少与会人士希望加快推动衍生品市场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认为,随着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当前期货业面临两大机遇:一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货币政策目标将不再是信贷数量而是价格。“8·11汇改”以后,人民币要在长期均衡的水平下基本稳定,盯住一篮子货币而非双边货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波动增加了利率和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对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极大增强。二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跨境大宗商品贸易有望更多使用人民币计价,这将给我国商品期货的国际化创造条件。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给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中欧交易所已经成立,也已有产品推出,但是境内期货公司如何参与还没有明确。他希望,监管部门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加快期货公司国际化业务步伐。

  “商业银行多年前就可以与境外金融机构进行衍生品交易,而券商等金融机构现在还不行,希望监管部门能够适时拓宽境内其他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说。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我国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要加强境内外市场、客户、品种、交易机制的对接,“可以尝试境内外交易所产品互挂,增强双方产品定价的权威性”。他同时表示,在衍生品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中,期货公司有能力做好双向中介服务,服务境内资金“走出去”,服务境外资金“走进来”。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9/n456861760.shtml report 2230 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在昨日举行的“2016中德衍生品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建议我国适时推出外汇期货,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服务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