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证监会下狠手:四起互联网金融并购案突然告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 手机看新闻

  两天内有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告吹,看来,中国证监会这次是真下狠手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6月24日、25日两天就有多达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被终止,其中有四起并购案的拟收购标的均是互联网金融类企业。这让记者不由得想起了监管层5月中旬曾有意收紧互

金、游戏等四个行业的跨界并购。

  《证券日报》记者结合上市公司一季报及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发现,四起被终止的互金并购案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均被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合计4.36亿元。“监管政策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即便继续推进重组,成功率也不能保证,所以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了主动终止并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然,证券市场环境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易方案的无法促成。但对于重仓基金来说是不小的考验,股票复牌大概率下跌必将影响其净值。

  四起互金并购案集体告吹

  6月24日,西藏旅游华塑控股永大集团、唐德影视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正在进行的重组;6月25日,证监会又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重组,其中有5家是因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从上述10家公司的拟收购标的看,有4家涉及互联网金融类企业。

  今年5月中旬,外界即有传闻表示,监管层有意收紧文化、游戏、VR以及互联网金融等4个行业的跨界并购行为。虽然此消息未得明确,但6月17日,监管层却发布了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透露出将对规避借壳行为施行严格监管的信号。显然,或许监管层的本意并非对该4个行业的并购重组进行“一刀切”式监管,但有意严控应该属实。

  具体来看,西藏旅游拟收购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组草案,拉卡拉整体估值近110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今年3月下发问询函,询问该次交易是否触及借壳上市等问题。在5月西藏旅游的回复函中,对构成借壳予以了否认。不过8天后,上交所再度下发问询函,聚焦点仍集中于该次重组是否存在规避借壳行为。只是这一次还未等到回复,西藏旅游便宣布终止本次重组。

  华塑控股、永大集团和虽真视通同样收购互金企业,但与各有不同。华塑控股拟作价14.28亿元收购北京和创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股份,以此完成从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转型;永大集团宣布拟作价29.7亿元收购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真视通拟作价4亿元收购网润杰科100%股权,拓展云视频业务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为了给过程减小阻力,多特意向机构借款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力促并购完成,但现在还是被无情终止。

  20只基金如意算盘落空

  《证券日报》记者重点对4家涉及互金并购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研究,结合上市公司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及基金一季报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数据发现,四起被终止的互金并购案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均被基金重仓持有,20只基金持股市值合计4.36亿元。

  其中,基金最看重西藏旅游收购拉卡拉,有多达14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进入西藏旅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基金有2只,分别是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持该股分别为380.72万股、239.40万股。基金一季报披露,则有12只基金将西藏旅游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尤以华安宝利配置混合持股最多,持该股329.76万股;中银收益混合A、泰信蓝筹精选混合持股超过200万股。

  永大集团则被中海进取收益混合、中海中鑫重仓持有;真视通则被诺安保本混合、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混合共同持有;华塑控股则是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灵活配置混合的独门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真视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出现了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华安基金持有相关公司的股票市值规模最大,华安宝利配置混合、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华安生态优先混合等3只基金合计持有西藏旅游市值达1.21亿元;中银基金紧随其后,中银转债增强债券A、中银中国混合(LOF)、中银收益混合A等3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西藏旅游市值8430.07万元。

  “终止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带来多大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但中长期业绩上的影响肯定存在。”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重仓基金来说,这是不小的考验,并购重组告吹,机构迫于止损不得不关闭‘赌重组’模式选择出货,其股票复牌大概率下跌,这必将影响基金净值。”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7/n456462784.shtml report 3816 两天内有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告吹,看来,中国证监会这次是真下狠手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在6月24日、25日两天就有多达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被终止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