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相互保险靴子落地首批正规军持“牌”探路(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互保险靴子落地首批正规军持“牌”探路(图)
稿件来源:吉雪娇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后,相互保险“正规军”终于出现。近日,保监会正式下发首批相互保险牌照,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分别简称众惠 财产、汇友建工、信美人寿)获准筹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在国内仍处于空白的相互保险市场将正式破冰。

  蚂蚁金服抢食相互保险“螃蟹”

  尽管相互保险热度渐升,但对于很多国人而言,这仍是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陌生词汇。

  根据去年1月保监会发布的《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从此次保监会公布的名单来看,首批获准筹建的互助保险“正规军”包括众惠财产、汇友建工、信美人寿三家。其中,信美人寿无疑最引人关注。除由于其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准筹建的寿险相互保险组织外,其背后赫赫有名的金主们也成为一大亮点。

  根据保监会披露信息,信美人寿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而根据国金证券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鼎兴”)拟通过出借自有资金的方式,成为信美人寿的9位金主之一。具体来看,国金鼎兴拟出借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占信美相互人寿(筹)初始运营资金的10%。

  除上述两家外,记者了解到,此次信美人寿的发起名单中还包括天弘基金、汤臣倍健、深圳腾邦国际、深圳新国都、北京远望、北京创联中人,以及一家成都企业——成都佳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从业务来看,信美人寿在筹建后将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开启“以需求为导向”的尝试

  除信美人寿外,其余两家获准筹建的相互保险社也各有侧重。其中,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汇友建工则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事实上,虽然在国内一直处于空白,但互助保险并非鲜货。其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主流的保险形式,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据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不同于股份制保险的“大而全”,相互保险社更需要有精准的定位,找到有同类风险保障需求的会员及其需求点,再设计产品,即“小而专、小而精”。

  对于首批相互保险组织获批的意义,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补短板、填空白”的重要一步。而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教授朱俊生看来,相互保险社的客户既是消费者也是所有者,能够充分参与到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环节中去,改变以营销为导向的做法,开启“以需求为导向”的尝试。

  超30家组织排队申请牌照“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人寿保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而新国十条和《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的下发为相互制保险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国金证券方面指出,设立以 “互助共济”为保险本质的相互制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不仅是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公司长期积累优质客户,通过与新型保险公司(或组织)建立有效地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公司在保险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长期综合竞争能力。

  不过,汤臣倍健则显得更加谨慎。其22日晚间发布公告指出,在“新国十条”和《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等政策的指引下,保险行业呈现新的快速发展趋势,但其他具备实力的公司也会设立相互制保险组织开展同类业务,作为新设立的相互制人寿保险机构,可能面临新市场格局下的竞争风险。

  据保监会透露,目前已有超过30家组织正在排队申请相互保险牌照。在此情况下,其也指出,当前相互保险仍处于试点阶段,会结合实际情况,指导相互保险社“从小、从专做起”,适度把握经营范围,循序渐进、扎实稳妥地开展经营活动。

  作者:吉雪娇 (来源: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60627/79329.shtml report 3632 稿件来源:吉雪娇本报记者吉雪娇在《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后,相互保险“正规军”终于出现。近日,保监会正式下发首批相互保险牌照,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