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众惠相互等三家机构获首批相互保险牌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6月22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组织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具有近200年历史、占主流地位的保险组织形式在中国正式落地生根。

  保监会表示,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将在我国开启新

一轮实践探索。在金融科技带来日新月异变革的风口下,这一纸批文引发了无限的想象力。

  相互保险是国际主流

  相互保险是国际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其特点是具有相同风险保障需求的投保人在平等自愿、民主管理的基础上,以互相帮助、共摊风险为目的,设立保险组织为自身提供风险保障。

  相互保险组织与股份公司最显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相互保险组织没有股东,保单持有人(会员)的地位与股份公司的股东地位相类似,相互保险组织的盈余最终归会员所有;相互保险组织没有资本金,也不能发行股票,其运营资金来源于借款或保费溢余,通常相互保险组织设立前期所需的资金是通过借贷等方式由外部筹措,后期补充运营资金的方式除不能发行股票外,与股份制保险大体一致。

  对此,保监会人士表示:相互保险可以促进股份制保险更加注重长期利益,股份制保险则带动相互保险更加注重提高经营效率,两者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补短板、填空白”的关系。

  国际合作社与相互保险协会(ICMIF)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

  北美和欧洲的相互保险产业在过去数年里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北美相互保险的保费规模在2014年达到4989.58亿美元,在过去7年里已经6次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率;欧洲相互保险的保费规模2014年增长了7.6%,达到5427.79亿美元,并且是在2013年9.2%的高增长基础上实现的。

  相比之下,相互保险在亚洲则发展缓慢,只有日本是相互保险的大国。2014年,日本占据亚太相互保险市场的84%之多。

  科技金融的新机遇

  跟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一同获批筹建的还有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这是在《相互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之后终于下发的第一批相互保险公司牌照。

  众惠相互由永泰能源键桥通讯、昆吾九鼎、前海金控等公司及自然人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

  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指出,国内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基础保险险种,对其经营最密切相关的信用风险管理、融资类需求涉及较少,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急需以创新的制度及风险管理手段来解决。

  众惠相互计划以供应链或封闭组织内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为切入点,依托价值链、金融科技为驱动,以相互保险的方式解决产业链中的企业及个人的财产类保险痛点。

  李静坦承,以中小微企业组成的准封闭性的上下游产业链客户互保是典型的相互保险应用场景,“众惠相互的主要发起会员在金融科技、产业金融领域均有领先技术及独到资源,相信这将与我们的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优势。”

  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获批的三家机构,目前已有超过30家相互保险组织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相互保险牌照,这3家试点运行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续相互保险牌照批准的节奏和步伐。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46963.shtml report 2364 2016年6月22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组织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具有近200年历史、占主流地位的保险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