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尔街大鳄被中国大妈收拾了?到底该不该投资黄金?

来源:富爸爸穷爸爸
  •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一则题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之狼,高盛投降终止黄金卖空”的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文章中说,华尔街金融大鳄做空黄金,使得金价大跌,世界哗然。

  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元,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走,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这场关于黄金的对赌中,高盛率先退出做空黄金。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之狼。

  看完这条消息,如果你跟着惊叹原来大妈们不仅在你家楼的广场上舞步飞旋身手矫捷,在投资领域里也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呢,那你就彻底掉入了标题党的深坑。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扒一下黄金到底是个啥,以及大妈们疯狂抄底到底赢没赢。

  在中国有句老话,叫“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意思是经济繁荣时期,人们乐于投资古董,一方面是因为兜里有钱的物质丰富,另一方面也是追求闲情逸致的精神愉悦,这个时候,如果大家都想去投资古董,那价格自然也就会涨起来。

  但到了兵荒马乱鸡飞狗跳的乱世,人们连吃饭保命都成了问题,自然也就没了欣赏古董的心思,盛世买来的宝贝这会儿既没人出价不能换钱,又要担心它一不小心碎了一地,所以乱世人们更喜欢把手头的钱换成黄金——在颠沛流离之时方便出门携带,在落脚重生之即可以折现换钱。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说的也正是人们在不确定的历史时期,对黄金的追捧。

 

  跟中国人自古就有储备黄金抵抗风险的喜好相同,在国际市场上,黄金也被看做是保值、抗通胀的避险工具。

  说它保值,主要是由于黄金在全球的保有量相对稳定,这也是为什么在早年金本位体制下,各国的货币价格都跟黄金挂钩的主要原因;说它抗通胀,是相对纸币而言,黄金不会像纸币那样因为政府的超发而引发大幅度的购买力下降。

  话说到这,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东西嘛,那它的价格是否真的一路上涨呢?

  我们去纵观过去100年的黄金价格走势,却发现,在全球各大经济体盛世乱世交叠的历史长河中,黄金的价格一路上涨的十年,只有两个——分别是1970年-1980年,以及2000年-2010年。

 

  虽说看到这篇文章的各位应该都没有完整经历过这100年,但如果我们想单纯地通过投资黄金来保值甚至增值,那么历史数据告诉我们,胜算大概只有20%。至于说为什么这两个十年黄金价格会大幅上涨,你去看看这两段期间,美国经历了什么,或许会有些答案。

  巴菲特曾经说过,“黄金是从非洲或某些地方的地底下挖出来,然后我们将它融化,再挖个洞把它埋起来,花钱雇人看守着。如果火星人看到这一幕,它们一定挠头在想地球人到底在干嘛”。

  其实仔细想想,黄金本身,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我们投资原油,因为它是能源,是基础的工业原物料,人们生活需要它;我们投资铁矿石,因为它是工业必需品,大型基建需要它;我们投资股票,是因为上市公司也属于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会成长,会赚钱。

  那黄金呢?我们用黄金干嘛?除了做成首饰戴在身上,买出金条锁在保险柜里,心情好的时候拿出来抚摸一下之外,似乎黄金本身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

  如果把全球所有的黄金以1750美金/盎司的价格卖掉变现,那么可以买下全美所有的耕地,加上10个埃克森美孚,再剩下一万亿美金的现金。后者可以为你带来永续的回报,而前者那一堆金灿灿的黄金,又能为你带来什么呢?

  巴菲特说,炒作黄金的人都是在“博傻”,即买的人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傻的人出更高的价格把黄金从自己手里买走。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资产配置的时候,作为商品类投资,即使是风险积极型的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配比也不应该超过可投资资产的10%,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铁律。

  而现实中,我们却遗憾的看到,在2012年,大多数机构都在看多黄金甚至预计会上涨到2300美金的时候,许多对黄金毫无了解的客户,仅仅是听到有人说它会涨,就大笔一挥买了大量的海外黄金基金

  如果你去仔细研读此类基金的投资合同,不难看到,这类基金的资产投向是黄金公司的股票,而并不实际持有黄金。投资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我们把黄金看做金矿公司生产出来的商品好了,由于公司的运营成本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所以当出厂商品的市场价格下跌10%的时候,企业的利润下跌一定会超过10%;如果出厂商品的市场价格下跌30%,企业利润率很有可能会变成零,甚至亏损。

  所以,国际市场上金价的下跌对从事金矿业务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此外,由于基金将资产投资在股票上,全球经济的整体低迷,反映在股票市场的下行压力,也会对黄金股价产生影响,而这一切,都被投资者盲目看好黄金本身而忽略,他们不顾自己的风险承受力,越过资产配置中商品类投资的安全线,粗暴入场。最终,成了巴菲特口中,那个痴痴等“傻”的人。

 

  说回到标题文章里,那些与华尔街大鳄们博弈的大妈,她们下血本买黄金的想法应该不是来自于将黄金放入资产配置篮子的理念,而是简单地来自于最朴素的消费观——看见打折就赶紧买!

  事实上,华尔街大鳄们联手抛售是对黄金期货的操作,大妈们出手买入的都是黄金现货,交易标的都完全不同。至于那些拥挤在周X福柜台抢购金项链的大妈,就更谈不上投资,而是一种消费了。

  在这场“关公战秦琼”的闹剧里,华尔街玩儿的是数字游戏,实诚的中国大妈付出的可是真金白银,这则消息倒也从侧面体现除了现阶段中国投资者钱多人傻的窘境(当然,世界上除了中国大妈,还有“印度大婶”、“渡边太太”等等)。

  大妈的抄底被媒体炒作为战胜华尔街,而事实上只是恰逢暴跌之后的短暂回弹,之后的金价又继续掉头向下,拉扯着大妈们一起跌向深渊。

  不过所幸,大妈们只是账面亏损,只要坚持不割肉卖掉,就没有实际损失,只是需要用时间慢慢疗伤,等待金价再度雄起。或许传个几代人,遇上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的年代,大妈们当下的智慧才会被读懂吧。

  媒体发文,虽然也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但在商业领域点击率为王的游戏规则里,难免会有为吸人眼球而出现的标题党,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基本的知识,才能不被关键字所蒙骗。

  同时,黄金也绝对不应该被简单地看做是便宜就赶紧买,涨价了更要买,传世万年注定保值的投资品。

  那么黄金投资应该如何对待?

  1、配置比例不要高。如果您的黄金类投资在资产配置篮子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15%,您就应该寻找适当的机会将这一比例调整到合适的范围中。

  2、黄金投资要选好标的,纸黄金/积存金/黄金ETF/黄金股/黄金期货,其手续费和风险有不同,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种。

  3、任何品种的买卖都应该循序渐进,以防止价格的波动。对于黄金投资,如果想做短线,建议至少分3仓操作,并经常关注新闻和黄金价格波动,做好止盈和止损。

  无论在怎样的市场环境下,不盲目追涨杀跌,分散投资,才是抵御风险,跑赢通胀的王道。

  具体配置多少黄金,需要针对您的具体情况,做完全客观的分析。

  最新最热的理财资讯!欢迎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 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富爸爸穷爸爸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2/n455599435.shtml report 4989 2013年4月,一则题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之狼,高盛投降终止黄金卖空”的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文章中说,华尔街金融大鳄做空黄金,使得金价大跌,世界哗然。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