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宝信托曲线上市终止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宝信托曲线上市终止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今年1月份,宝钢集团谋求将旗下包括华宝信托在内的金融资产,注入旗下控股上市公司*ST韶钢。在筹谋近5个月后,这一计划于6月13日主动宣告终止。这意味着,华宝信托的曲线上市进程也宣告终止。

  *ST韶钢披露原因称,以央企金融资产为标的的重组, 相关金融资产需要事先完成大量资产剥离和重组等工作,且涉及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审批,过程较为复杂漫长。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包括五矿集团、中石油集团等央企和江苏国信集团、浙江国贸集团等地方国企,均谋求将旗下信托等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业内观察人士称,华宝信托曲线上市主动终止一事,似乎预示了其他信托公司曲线上市之路不会平坦。

  税费高审批难

  宝钢集团旗下的华宝信托等金融资产注入旗下控股上市公司*ST韶钢的计划主动终止了。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到,宝钢集团旗下金融资产涉及信托、证券、基金等,主体是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公司、华宝证券有限公司和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融资、收购兼并等资本运营业务,以及PE/VC等创业投资业务。

  其中,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3.69亿元,属于宝钢集团独资;华宝信托注册资本为37.44亿元,股东为宝钢集团和舟山市财政局,分别持股98%和2%,且华宝信托为华宝证券和华宝兴业基金的股东之一。

  2015年,华宝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净利润7.13亿元。

  *ST韶钢披露此次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一方面,相关金融资产规模较大,剥离涉及的审批和炒作程序复杂,需要经过国资监管部门、金融和证券行业主管部门等监管审批;另一方面,根据与相关税务部门初步沟通,资产剥离和重组涉及较大规模的税务成本。考虑到短期内预计无法完成相关资产剥离、注入的审计评估工作,因此决定终止。

  类似重组不确定性较大

  今年以来,类似央企和地方国企将信托证券等金融资产注入旗下控股上市公司的例子已至少有4例。

  具体而言,浙江东方拟收购其大股东浙江国贸旗下信托(浙金信托)、期货和保险等资产;*ST舜船拟收购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江苏信托)和火电资产;*ST金瑞拟收购五矿资本、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股权;*ST济柴拟重组注入中石油集团旗下昆仑信托等金融板块业务。

  “目前,确实有不少央企也在重组金融资产,但将央企旗下的金融资产剥离出来,涉及资产规模比较大,且还涉及国资委、银监会和证监会等部门审批,过程复杂,跨度大。”*ST韶钢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也面临如是问题,能否成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上述涉及重组的5家公司,除了刚刚宣布资产注入的*ST济柴以及宣布主动终止的*ST韶钢,其他3家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关于重组的问询函。

  作者:胡飞军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38239.htm report 2487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今年1月份,宝钢集团谋求将旗下包括华宝信托在内的金融资产,注入旗下控股上市公司*ST韶钢。在筹谋近5个月后,这一计划于6月13日主动宣告终止。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