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牌照成社会资本新宠 近200家公司排队申请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3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不过,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保监会对保险市场准入比较慎重,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

  红豆股份6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与控股

股东红豆集团各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均为10%。创业板上市公司机器人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机器人公告称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将充分发挥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丰富的客户资源优势,推广财产保险服务在智能制造以及其上下游领域的深入发展,快速切入到保险业细分市场。

  从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以来,商业保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面对保险业这一未来十年的“朝阳产业”,各路资本纷纷嗅到了财富味道。一时间各路大佬积极布局保险业,保险牌照成了社会资本“新宠”。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获得保险牌照对于一些有转型金融意愿的上市公司,会带来股价方面的正面影响;长期来看,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可以作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一些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因主业盈利能力不强,不被市场看好,估值也偏低,但是拿到一块保险牌照后,公司估值就会改善。

  不过,相比保险牌照热风再起,监管部门的态度却依然如旧,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2015年全年,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不足20家。2016年至今,批准筹建或开业6家,不予批准1家。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5/n454483211.shtml report 1738 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3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不过,保险业关系国家金融资源的分配和金融安全,保监会对保险市场准入比较慎重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