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那些失败与成功的信托曲线上市案例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失败与成功的信托曲线上市案例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杨卓卿

  随着信托公司“曲线上市”的消息接连曝出,信托上市成为今年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梳理了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成功与失败的例子,其中包括中航信托作为金融资产打包注入上市公司,也包括历时5年谋求 上市均告失败的中信信托,以给谋求上市的信托公司借鉴启发。

  中信信托借壳

  安信信托告吹

  谈及信托公司上市失败的案例,业内不得不提及信托行业龙头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一事,该重组历时5年之久,最终被证监会否决。

  2007年1月,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中信集团、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及现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发行股票。其中,中信集团以其持有的中信信托80%股权认购,中信华东以其持有的中信信托20%股权认购,上海国之杰以现金认购。

  2008年,重组方案分别获得股东大会、银监会等批准,却迟迟没有得到证监会的答复。直至2012年2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文,对安信信托重大资产重组不予核准。

  证监会在否决公告中称,安信信托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与并购重组委会议上陈述内容重大不一致,评估机构已不具备证券评估资质,交易方案历时5年仍沿用原方案,交易缺少合法合理性等因素。

  记者调查发现,安信信托自2006年报至2010年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为同一法人上海国之杰。随着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质疑,安信信托在2012年2月28日披露的2011年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高天国,即高天国通过多层股权关系实现对上海国之杰控股。

  业界观察人士称,信托公司上市环节可谓环环相扣,在信息披露管理要求越来越严格之下,必须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真实性和完整性。

  中航信托“打包”

  注入S*ST北亚

  中航信托的上市之路,则是作为中航资本金融资产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整体借壳实现上市。

  据了解,中航资本是中航工业旗下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对中航工业内部金融资产和金融业务进行整合管理,下属子公司包括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租赁、中航财务、中航期货和中航产业投资等。

  2012年8月,中航资本通过借壳S*ST北亚上市,注入中航投资100%股权,中航投资旗下包含6家控股子公司,即中航信托40.8%股权和中航证券57.75%等,后续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中航资本最终持有中航信托80%股权。

  中融信托

  36%股权注入经纬纺机

  2010年1月,金融危机导致纺织机械市场需求低迷,经纬纺机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作价12亿元收购中融信托36%的股权。

  随后,经纬纺机收购中融信托进展也较为顺利,先后获得银监会和证监会的批准。后者也成为经纬纺机的主要利润来源。

  目前,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权,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融信托32.99%和21.54%股权。

  作者:胡飞军 杨卓卿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37462.htm report 2356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杨卓卿随着信托公司“曲线上市”的消息接连曝出,信托上市成为今年行业内热议的话题。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梳理了近年来部分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成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