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转债供给节奏加快 谨防正股与估值“双杀”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几日,A股重陷震荡偏弱格局,由此也带“衰”了转债市场,光大银行(601818,股吧)300亿元转债预案的发布更是雪上加霜,一向以“抗跌”著称的转债一度出现整体跌幅超过正股的现象。这也意味着,转债稀缺性支撑估值的逻辑正受到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因转债潜

在供给难以释放,“稀缺性”逻辑使得转债股性估值居高不下。但随着转债供给节奏加快,尤其大盘转债的上市将使得存量标的的稀缺性进一步下降,后续不排除正股和估值“双杀”的情形出现,短期内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不过长期来看,有序的供给释放,将推动转债市场估值继续理性回归,且扩容后的市场和更合理的价格,对进一步激活市场参与度有积极影响。

  抗跌特性遭遇挑战

  昨日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对应的正股涨多跌少,其中澳洋顺昌(002245,股吧)强势涨停歌尔声学(002241,股吧)上涨2.67%,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厦门国贸(600755,股吧)涨幅均超过1%,与此同时,辉丰股份(002496,股吧)下跌2.5%,航天信息(600271,股吧)、格力地产(600185,股吧)、天汽模(002510,股吧)跌幅均超过1%。昨日转债市场整体表现再次弱于正股。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仅微涨0.15%,除顺昌转债上涨3.11%外,其余11只转债涨幅均不足0.5%,此外还有7只转债收跌,九州转债以1.86%的跌幅领跌市场。

  回顾上一周,转债整体跑输正股的特征格外明显。上周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小幅阴跌,沪综指微跌0.39%,深成指跌0.27%;一向以“抗跌”著称的转债市场却出现了跌幅大于正股的现象,同期中证转债指数跌幅达1.16%,上证转债和深证转债也分别下跌1.22%、0.94%。个券方面,上周14只可转债悉数下跌,其中江南、蓝标、顺昌等转债表现最差,分别下跌1.93%、1.86%、1.73%,白云转债、天集EB、广汽转债等跌幅也在0.5%-1%之间,对应正股中歌尔声学、澳洋顺昌和江南水务(601199,股吧)分别上涨了2.5%、0.9%和0.1%。此外,航天信息、广汽集团(601238,股吧)跌幅较大在4%左右,厦门国贸、辉丰股份等跌幅则在1%-2%。

  估值方面,近期转债整体股性减弱,债性增强,债底上升。据国泰君安最新数据,上周转债整体股性估值上升,加权溢价率从前周46.41%上升至47.10%;整体债性估值下降,加权溢价率从前周的20.06%下降至18.80%;整体债底上升,加权纯债价值从上周的93.99元上升至94.07元。转债整体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上升至-0.65%。

  稀缺性逻辑遭遇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转债市场整体偏弱,且跌幅一度超过A股市场,主要是受300亿元光大银行转债预案公布影响,且近期以岭EB和海印转债上市,短期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供给冲击,在后续供给压力持续释放的情形下,转债估值收缩压力将再次凸显。

  6月6日晚,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历史经验表明,中大盘转债预案公布对转债市场冲击较大,如今年年初的宁波转债,此前的中行、重工、民生和平安转债等。同时300亿元光大银行转债发行后将成为史上规模第二大转债,将导致当前仅470亿元规模的转债市场明显扩容。

  上述预案后的次日(6月7日),中证转债指数即大跌1.26%,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存量个券悉数收跌,其中蓝标转债以1.7%的跌幅领跌市场,三一、电气、白云转债的跌幅均超过1.5%,此外,国贸、顺昌、辉丰、航信、14宝钢EB等8只个券的跌幅均超过1%。

  除光大银行发布300亿元转债发行预案外,上周11.11亿元的海印转债也终于公告发行,16以岭EB也预计将在本周后半周上市,短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暂时的供给冲击。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目前已得到核准批文的三只EB(中车、山东高速(600350,股吧)、皖新传媒(601801,股吧)),发行总额为123亿元,洪涛股份(002325,股吧)和宁波行转债发行方案已过会,尚待批文,发行总额为112亿元。

  另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统计,当前已获批文或核准的转债/交换债总额约235亿元,待批复或已公布预案的个券共计520多亿元,其中300亿元光大银行转债、100亿元宁波银行(002142,股吧)转债、80亿元国泰君安转债和70亿元中国中车(601766,股吧)EB金额较大。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因转债潜在供给难以释放,“稀缺性”逻辑使得转债股性估值居高不下。但去年12月至今年一季度,转债发行速度加快,后续随着潜在供给陆续释放,存量券估值收窄压力将趋于明显。

  估值料进一步压缩

  短期来看,伴随着转债供给节奏的加快,尤其大盘转债的上市将使得存量标的的稀缺性进一步下降,有分析人士认为,后续不排除正股和估值“双杀”的情形出现,短期内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但长期来看,有序的供给释放将拓宽转债标的选择空间,对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参与意愿有积极影响。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股市波动会加大,震荡格局难改,趋势仍不明显。而从转债本身的角度看,光大银行300亿元转债发行预案再次冲击市场。5-6月份由于业绩分配等原因,转债发行节奏较慢,后续将稍有提速。大盘转债中期虎视眈眈,将进一步改变市场的供求状况,并推动转债市场估值继续理性回归。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固收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光大银行大盘转债供给会造成一定的承接压力,市场可能出现较大的调整;但反过来,市场扩容和更合理的价格,会吸引更多的机构进入。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股市、转债市场定位、供需格局均可能在新节奏上延续。因此,对于投资者,无论是策略设计还是执行,还是投资者心态的把握,都要适应新节奏。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内,考虑到正股方面缺乏上涨动力,转债估值依然相对较高,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仍谨慎为宜,继续保持偏低仓位,与此同时,随着二级市场标的增加,转债内在价值分化,表现在市场价格上相差较大,因此择券变得更加重要。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组合,第一类是价格相对较低同时安全边际高个券;第二类则是寻找业绩比较好的相对高价标的进行博弈。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5/n454460624.shtml report 5484 近几日,A股重陷震荡偏弱格局,由此也带“衰”了转债市场,光大银行(601818,股吧)300亿元转债预案的发布更是雪上加霜,一向以“抗跌”著称的转债一度出现整体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