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州农商行储粮过冬 2.9万股东冲关上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来源:时代周报

  前身为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自2009年12月改名后,首度迎来利润下滑。而久未启动的上市计划,已成为广州农商行“过冬”的稻草。

  广州农商行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实现净利润50亿元,同比下降8.78%,与此同时,该行资产

质量同样承压,不良率已升至1.8%。“广州农商银行要做好‘过冬’的思想准备,砥砺前行。”广州农商行行长易雪飞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16年银行业发展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困难和挑战将会更加严峻。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农商行计划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15亿美元。广州农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透露过上市计划将启动的消息,但后续未见实质动作。6月12日,广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如年报披露,我行在积极推进上市准备工作。”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行某独立董事,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在广州农商行2015年年报中,特意披露了上市计划,“按照计划与实施路线图继续推进新资本协议项目,并密切跟踪本行及投资机构资本充足情况,研究制定审慎的资本补充方案,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建立资本长效补充机制。”广州农商行监事会2016年的重点工作中也提到,做好本行上市准备的各项监督工作。

  股权分散是广州农商行选择香港上市的重要原因。截至2015年年底,广州农商行股东人数高达29266位,远远超过证监会关于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企业股东不得超过200人的上限”。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每家企业持股比例都小于5%。

  广州本土的另一家银行—广州银行也早已透露出上市意愿,但与广州农商行恰恰相反,股权过于集中是广州银行的硬伤。广州市政府控股占比仍高达77.99%,几近国有独资。

  极度分散的股权结构

  2009年12月11日,由统一法人后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转变而来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成立一年后的广州农商行总资产便已增长到2183亿元,比开业时大增近40%。

  在成立之初,广州农商行便已透露出上市意愿。当时的管理层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不过“囿于股东人数等监管要求,若在国内排队上市时间太长,也考虑去H股先上市再回归。总的来说,哪个快就先上哪个”。2012年年报显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尽管如此,后续该行的上市计划却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4年初,参股广州农商行的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该行财务指标均已符合上市要求,关键是选择上市的时机,“但上市还未有时间表”。在今年3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普惠金融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广州市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送审稿)提出,支持广州农商银行开展上市工作,支持广州现有7家村镇银行增资扩股、稳健发展,支持设立村镇银行管理公司等工作。

  综合外界的消息以及自身的条件,广州农商行选择登陆H股的概率更大。目前,登陆资本市场的农商行仅有2010年在H股上市的重庆农商行一家,而去年在A股市场有4家农商行过会待发。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选择H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农商行都多多少少在港遇冷,如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且其中过半遭遇破发,如五年前在H股IPO的重庆农商行,截至6月10日收盘股价为3.94港元,远远低于当初5.25港元的发行价。找准合理的上市时机和制定好发行价格,也成为广州农商行IPO计划的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H股先上市是很多城商行、农商行都会选择的路径,尤其是在A股上市需要漫长等待的情况下。也有不少银行选择先在港股上市,再择机回归A股的上市路径。

  据年报披露,截至2015年末,广州农商银行前十名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31.25%,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91%;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53%;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9%。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与2009年末的29663名股东人数相比,2015年末广州农商行的股东人数仅减少不到400人,29266名股东中,自然人股东达28544人,持股24.04亿股,占总股本的29.49%。

  广州市国资委曾在2014年发布报告称,过于集中和分散的股权结构均不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广州农商行作为重点打造的广州国资金融业的三大总部金融平台之一,应尽快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力争五年内完成上市。

  不单是广州农商行,广州银行也早已透露出上市意愿,与广州农商行恰恰相反,股权过于集中是广州银行的硬伤。根据该行2015年年报,广州金控的持股占比虽从当初的63.99%下降到49.94%,然而加上其全资控股的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6.16%及1.89%的股份,广州市政府控股占比仍高达77.99%,未达上市要求。

  净利缩水、不良率上升

  无论是从盈利能力还是资产规模来看,成立时间较短的广州农商行已全面超越广州银行。截至去年年底,广州银行的资产规模为4152亿元,同比增长25.48%;而广州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已达到5830亿元。

  不过,银行业大环境的走弱依旧拉低了广州农商行。年报显示,2015年广州农商行净利润为50亿元,较上年的54.8亿元下滑8.78%。广州银行的情况也并不如意,去年净利润31.62亿元,同比减少3.53亿元,降幅10.04%。

  与其他中小银行相仿,广州农商行净利润缩水的原因之一在于利息净收入的下降。据广州农商行在年报中解释,随着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人行在连续降息的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该行整体息差收窄,导致利息净收入增长受限。广州农商行2015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19.47亿元,同比减少 1.40亿元,降幅 1.16%。其中,利息支出124.91亿元,同比增加 10.91亿元,增幅 9.57%。该行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计息负债规模扩大及同业竞争加剧导致部分负债成本居高等两方面因素叠加,抵消多次降息的累计影响所致。

  广州农商行2015年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 40.11亿元,同比增加 24.89亿元,增幅 163.54%。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考虑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及集团信贷资产质量、充分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较大所致。计提幅度加大的背后则是资产质量的恶化。广州农商行不良率在三年间翻倍,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0%、1.54%、1.80%。而近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亦呈现较快的下降趋势,2014年从2013年的290.58%骤降至183.57%,而2015年这一数字则为170.79%,距150%的监管红线已经不远。

  广州农商银行在2015年报中表示,该行将多措施并举,积极防控和化解不良。例如,该行将加强风险贷款的预警监控、开展授信风险专项检查,对苗头性问题进行预警提示、积极介入新增不良贷款和高风险贷款处置、拓宽清收渠道等。而广州银行的不良率也在大步向前,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03%、0.3%、0.9%。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4/n454269868.shtml report 4154 来源:时代周报前身为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自2009年12月改名后,首度迎来利润下滑。而久未启动的上市计划,已成为广州农商行“过冬”的稻草。广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