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灾一周年人均亏损50万 六成股民选择“硬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天府早报
  • 手机看新闻

  A股一年下跌2194.43点

  2015年6月12日,沪指攀上5178.19点的高峰。就在市场陷入兴奋与疯狂之时,这头“疯牛”嘎然而自,市场调头向下,融资崩盘,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去杠杆、熔断……过去的一年,这些场景深刻地烙在股民脑中。截至6月8日收盘,沪指

报2927.16点,一年(243个交易日)下跌2194.43点,累计跌幅达42.85%。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要反思为什么会被套外,更应该思考过去有什么教训,现在应该怎么去弥补,“只要市场在,机会永远有,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做好现在,做好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数据

  目前仍有798只个股被“腰斩”

  2015年6月12日,沪指攀升至5178.19点,旋即迎来了大幅下跌,“股灾”就此出现。到2015年7月9日,仅1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大调整幅度34.85%,这只是去年的“股灾1.0”。当年8月18日和今年1月4日起的两轮下跌,又经历了“2.0版”和“3.0版”的2轮“股灾”。自2015年6月12日截至2016年6月8日,上证综指下跌2194点,从最高位5178点跌落至2927点,沪深两市总市值从76万亿元跌至45.5万亿元,缩水超四成。这一年,股民可谓备受煎熬。有调查显示,六成以上股民“硬扛”到现在。近期一份大约2.6万人参与的调研统计显示,去年“股灾”时的股票,目前仍然持有的比例是61.84%,其中有5只以下的持有者比例仍然高达50.18%。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8日,仍为下跌的个股多达2483只(前复权,下同),798只个股股价仍处于腰斩以上(即跌幅超50%)。投资者尤其是普通股民的损失可谓不小。根据中登公司数据粗略计算,截至6月3日的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5107.37万,这一年股民人均损失50万元。

  救市

  国家队浮亏23%

  据数据统计,在过去一年里,沪深两市2858只个股中多达2531只出现下跌,仅有372只个股上涨,两市个股平均跌去25.32%,百元股仅剩15只。其中,跌幅最高的为中环股份、华锐风电、酒钢宏兴信雅达启源装备等。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波巨震行情中,担忧股市暴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层也频频出招护盘救市。央行多次降准降息,以证金公司、汇金资管为代表的“国家队”增资扩股,多管齐下维护市场稳定。

  据招商证券5月份测算,证金持仓现价整体浮亏23%,亏损金额超过4000亿元。而且由于证金公司等“国家队”的负债结构出现变化,让其持股偏好发生变化,调整方向为“高股息+低估值”。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马鲲鹏判断,证金未来会延续上述仓位调整方向,符合此类标准的股票不仅可能不被减持,反而有被进一步增持空间。

  未来

  震荡走低延续箱体整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影响未来A股走势的大事件较多,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MSCI或宣布把A股纳入、“深港通”可能公布启动日期等四大因素。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性基本消除,但MSCI指数纳入A股时间已临近。

  6月15日,MSCI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中信证券此前预计,若A股以5%权重纳入MSCI指数,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吸引1400亿元增量资金。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对A股纳入MSCI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A股被纳入MSCI是历史的必然,没有A股纳入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

  放眼未来,尽管5月31日大涨后市场回暖,但近日的窄幅震荡使得机构对下半年行情仍有较大分歧,有的看好三季度末的反弹,有的认为市场难有单边行情。

  东方证券就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6月份风险点依旧较多,总体流动性增量改善不明显,市场震荡格局很难改变,交易情绪的提升不能一蹴而就。国泰君安的中期策略会也认为,双重“去杠杆”将继续限制短期A股市场的估值空间,不过这也将为之后的反弹储备更多的超预期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风险偏好是影响今年A股走势的关键,建议以逆周期思维寻找确定性主线。下半年风险溢价抬升的背景下成长股投资最大的烦恼是潜在的大幅回撤,而盈利性是缓解烦恼的良方。

  A股异动一周年

  (2015年6月12日—2016年6月8日)

  市场

  上证综指下跌2194点,从最高位5178点跌落至2927点。

  沪深两市总市值从76万亿元跌至45.5万亿元,缩水超四成。

  个股

  截至今年6月8日,仍为下跌的个股多达2483只 (前复权,下同),798只个股股价仍处于腰斩以上(即跌幅超50%).

  沪深两市2858只个股中多达2531只出现下跌,仅有372只个股上涨,两市个股平均跌去25.32%,百元股仅剩15只。

  股民

  去年“股灾”时的股票,目前仍然持有的比例是61.84%,其中有5只以下的持有者比例仍然高达50.18%。

  截至6月3日的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5107.37万,这一年股民人均损失50万元。

更多的投资赚钱资讯,请关注搜狐理财官方微信号【财技】,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3/n454078739.shtml report 4482 A股一年下跌2194.43点2015年6月12日,沪指攀上5178.19点的高峰。就在市场陷入兴奋与疯狂之时,这头“疯牛”嘎然而自,市场调头向下,融资崩盘,千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