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分钟,让你看明白债券基金收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人贷WE理财
  • 手机看新闻

  李雷最近突然把眼光盯向了债券基金,但是对于理财方式仅限于背着老婆韩梅梅在鞋底偷偷藏钱的李雷来说,要自个儿琢磨明白债基实在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于是,充满爱心的小编决定写下此文科普一下。

  只要一分钟,就让你看明白有关债券基金收益的一切!

  债券基金买的是什么债券?

  一句话概括,在我国,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买的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等。涉及的市场包括银行间同业交易市场,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基金就是将这些债券品种进行组合,以此来获得收益。

  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110007债券配置图

 

  ▼

  债券基金怎么赚钱?

  债券基金主要靠五类方式赚钱:利息收入、资本得利、债券回购收益、股票投资收入和可转债增值。

  1. 利息收入

  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在持有期间会产生利息收入,这部分收益通常比较稳定。

 

  债券的信用评级和期限不同,所对应的收益率也不同。信用评级越高,风险越低,票面利率(债券上标识的利率)越低;期限越长,风险越大,票面利率越高。

  2. 资本利得

  通过买卖债券获得买卖差价,以此得到超额收益,且变现的流动资金可进行再投资,获取更高利息的债券。

  比如,李雷买了某2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为6.5%。一年整之后,这只债券市价上涨,李雷选择卖出,卖出债券的差价收益是1.5%,那么这1年的投资收益率为8%(6.5%+1.5%)。

  3. 债券回购收益

  通过回购业务将持有的债券质押融资,融得的资金又继续投入到债券市场,这样就可以获得杠杆收入。

  债券回购可以理解为:A公司把债券卖给了B公司,并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再由A公司向B公司把该债券再买回来。这样A公司抵押了债券融得资金,又继续投入到债券市场,就获得了杠杆收入。

  在这个过程中,A公司就是正回购方,抵押出债券,取得资金的融入方;而B公司就是逆回购方,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4、股票投资收入

  除了纯债基金以外,偏债基金可以参与股票投资,增加了基金的获利来源。

  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110007资产配置图

 

  5、可转债增值

  当持有的可转债对应公司股价有上涨趋势时,可转债的价值会超越其作为固定收益类债券的价值,从而具有类似于股票的价值。

2016年一季度各类公募基金转债投资占比 

  ▼

  债券基金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负收益?

  除股票和可转债价格下跌外,债券本身的净价下跌也可能导致负收益。

  债券全价=净价+应计利息,但是真正表现一个债券涨跌的是净价。净价就类似于股票价格,净价跌就意味着有人抛售。

  当一个债券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在一天内,净价下跌超过当日的应计利息,就会出现了净值亏损。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7/n453433896.shtml report 3251 李雷最近突然把眼光盯向了债券基金,但是对于理财方式仅限于背着老婆韩梅梅在鞋底偷偷藏钱的李雷来说,要自个儿琢磨明白债基实在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于是,充满爱心的小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