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转债再现“鸡肋”行情 短期机会有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以来,转债随A股小幅震荡上行,中证转债指数涨约0.84%,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其“抗跌有余、跟涨不足”的特征再度凸显。

  “当前转债性价比一般,对偏债的投资者而言,债性还不够,对进攻的投资者而言,波动小、估值高、股市低迷。这从两方面抑制了转债的需

求。”市场人士指出,鉴于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提升、英国退欧公投仍存不确定性,且国内货币政策趋稳健、短期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仍未稳定,预计6月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对转债市场而言,潜在供给量高,刚性需求小,且高溢价率制约个券上涨空间,整体再现“鸡肋”行情。

  跟涨能力不足

  6月2日,A股市场延续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站稳2900点,日涨0.4%报2925.23点。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含可交换债)市场对应的正股整体表现偏强,其中澳洋顺昌(002245,股吧)、歌尔声学(002241,股吧)、辉丰股份(002496,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别上涨2.13%、1.69%、1.29%、1.16%,九州通(600998,股吧)、上海电气(601727,股吧)等5只正股也以红盘报收,跌幅超过1%的正股仅有航天信息(600271,股吧)和天汽模(002510,股吧)。

  昨日转债市场却延续震荡下行,存量个券跌多涨少,整体表现弱于正股。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跌0.08%报283.88点,包括九州、歌尔、航信等转债在内的12只个券收跌,仅顺昌、14宝钢EB等6只个券收涨;而与上述4只涨幅超过1%的正股相对应的是,除顺昌转债以0.75%的涨幅领涨转债市场外,歌尔、辉丰转债以及15清控EB分别下跌0.47%、0.09%、0.02%。

  本周A股市场在低位盘整半个多月后终于向上突破,转债跟涨能力不足的特点则再次暴露。截至6月2日收盘,本周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69%,中证转债指数涨幅仅1%。个券方面,澳洋顺昌、厦门国贸(600755,股吧)分别上涨14%、11.6%,对应转债仅分别上涨5.08%和3.05%。

  若从4月中旬开始计算,转债的抗跌特征同样一览无遗。4月15日至6月2日期间,上证指数下跌5.1%,中证转债指数下跌5.73%。而从个券表现来看,正股中三一重工(600031,股吧)、蓝色光标(300058,股吧)、上海电气、江南水务(601199,股吧)的区间跌幅位于11%-15%,对应转债区间跌幅则在5%-8%。

  短期机会有限

  目前看,业内人士对转债后市仍不太乐观。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股市方向选择仍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变量,但外有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提升、英国退欧公投存不确定性之忧,内有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短期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预计6月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机会。另一方面,尽管目前转债供给仍未大幅放量,但潜在供给量很高,刚性需求偏小,且高溢价率制约个券上涨空间,整体而言转债或再现“鸡肋”行情。

  供给方面,近期转债发行审批的节奏再度放缓,业内预计这或与股市不稳、资金面比较脆弱等因素有关。但发行人发行转债的意愿有所上升。据公开数据,目前等待发行的转债有12只,近300亿元,对存量市场仍将产生一定的冲击。中金公司预计,全年来看,转债+EB发行额达到500亿元左右的可能性较大。

  需求方面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首先,目前刚需的转债基金规模约50亿元左右,对市场的影响力在下降;其次,转债基金大量使用江铜债填转债仓位,即使转债供给放量后,这样的局面并未变化,显示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态度;最后,对于观望投资者而言,目前转债性价比不足,债性不够的同时进攻性也不足,很难吸引外部资金。

  此外,尽管经过年初以来的估值压缩,转债性价比有所提高,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个券的风险收益比来看还是与历史相比,当前转债市场估值仍然不低。在市场情绪弱化、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后期随着大盘转债供给的出现,转债估值仍有继续压缩空间。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后续转债的整体机会或将非常有限,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关注转债安全边际较高、正股业绩较为确定的标的,精心择券。

  ■观点链接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转债磨底路漫漫

  2016年以来权益市场下跌,股市预期变悲观,供给逐步恢复,转债估值也有较明显的压缩,但相对2014年上半年的底部位置仍较高。在整体纯债收益率低、机会成本低的情况下,转债估值很难很快回到以前低位。经过年初以来的估值压缩,转债性价比有所提高,但如果判断正股仍缺乏趋势性行情的话,则转债未来还将经历漫漫磨底路。

  国金证券:转债估值仍较高

  在预期股市熊市或震荡市的前提下,当前投资可转债和公募EB应注重债底保护。转债在股票熊市下的投资逻辑是寻求债底保护和条款博弈机会。条款博弈方面,由于目前上市的转债和EB均未进入回售期,下修条款博弈机会相对较少。债底保护方面,目前已经有多支转债(或EB)对应的到期收益率大于零,相对纯债的机会成本较小。因此,个券方面可挑选一些纯债溢价率较低的防御性标的做长期配置,以低价获得转债的期权价值,等待牛市来临。而在预期股市牛市的前提下,当前投资可转债和公募EB应注重正股弹性和低转股溢价率。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精选个券进行配置

  我们的核心判断是正股成为转债市场博弈的焦点,估值问题退居其次。如果说上半年转债缺少机会,那么下半年可能正是个券博弈的好时机,部分个券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在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需要选择出相对具有确定性的个券进行配置。

  兴业证券:短期缺乏机会

  综合来说,转债供给虽未大幅放量,但排队规模也不小,潜在供给量很高,需求端来看,刚性需求小,且对转债态度谨慎,场外投资者也以观望为主。这样的组合显然不利于转债有较好的表现。考虑到当前股市的状态,以及转债的供需环境,转债整体机会仍是非常少的,对于转债,机会是等出来的,好处在于,转债的底部比股市要确定一些,毕竟已经进入抗跌区间。

  中金公司:秉承震荡市操作思路

  近几周建议等待“股市调整和供给冲击带来的低吸机会”,该判断仍维持。不过,我们也重申秉承震荡市操作思路,股市如果有继续调整,投资者就需要反手关注机会。此外,大盘转债供给冲击不排除或带来介入点,关注股市和供给压力的共振可能。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3/n452609543.shtml report 5057 本周以来,转债随A股小幅震荡上行,中证转债指数涨约0.84%,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其“抗跌有余、跟涨不足”的特征再度凸显。“当前转债性价比一般,对偏债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