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牌照稀有易押易退 粤企积极参股保险机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TCL、粤电力等公司拟发起成立险企,掀起了当前广东企业有意寻求保险牌照的又一股热潮。

  南都记者根据76家寿险机构及77家财险机构的偿付能力一季报情况及工商局资料统计发现,有54家广东企业参股了15家财险企业,50家广东企业参股了17家寿险机构。备受关注的是,

广东企业所入股的险企,有近六成在2007年及之前成立。

  两位资深金融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近100家广东企业入股险企,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兼而有之,但更多作为险企小股东存在,并未参与到险企实际经营中。不过,险企的牌照稀有、质押容易以及退出容易等,成为广东企业入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尽管目前32家险企仅有两家总部在广州,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主要受此前保监会规定所影响,未来情况或有所改善。

  广东资本活跃

  多家广东企业参股的久隆财产保险今年开业,而南沙自贸区的新型险企筹建的同时,广东企业参股保险企业的热情不减。

  TCL集团(3.400, -0.01, -0.29%)于5月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持股比例20%。而发起股东中亦包括多家广东企业。据披露,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恒生电子(61.800, 0.06, 0.10%)、广州恒运企业集团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1亿元持股20%。

  无独有偶,粤电力亦在去年底提议组建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公司。

  在排队等待保险牌照的公司中,有多少股东来自广东企业?广东保险业内两位资深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广东企业从2002年至今,入股保险企业的兴致不减。

  南都记者根据76家寿险机构及77家财险机构的偿付能力一季报情况及工商局资料统计发现,有54家广东企业参股了15家财险企业,有50家广东企业参股了17家寿险机构。

  这15家财险机构包括1996年成立的华安保险等老牌保险,亦有2016年正式开业的易安财险及久隆财险;而17家寿险企业亦包括1996年成立的泰康人寿,以及2014年12月成立的渤海人寿。

  备受关注的是,广东企业所入股的险企,有近六成在2007年及之前成立。

  广东企业所参股的寿险有7成为2007年及之前成立的老牌险企。南都记者据官网披露的成立时间统计,有12家寿险在2007年及之前成立,仅有5家在2007年之后成立。

  不过,财险机构则截然相反,15家财险机构中,仅有6家在2007年及之前成立。

  “广东资金众多,而且资本活跃,这是早年广东企业投资保险企业的主要原因。”在保险业工作超十年的资深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另一位资深金融人士则对南都记者表示,当前牌照的要求收紧,广东有部分企业考虑到申请牌照的难度,亦转向申请与保险销售等相关的牌照。

  多为险企小股东

  广东企业所入股的险企中,除了不少险企股东较少,有17家以上险企的股东超过10家。

  广东企业在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众诚汽车保险、安华农险及易安财险等险企持股占比较高外,在其他投资标的中持股较低,有些更是不足1%。

  上述资深保险从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相对于广东地区的国有资本,民营企业负责人看好保险业的财务回报以及发展机遇,宁愿以少数股东身份持有股权。

  不过,上述资深金融业人士则坦言,小股东对企业的参与度并不高。保险公司根据所持股权获得推举董事席位的资格,所以更多地来说,小股东只是当作财务投资来看待。但部分国有资本则更愿意考虑战略发展。

  以粤电力为例。粤电力表示,其发电业务具有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风险密集型的特点,存在风险管理的迫切需求。本公司参股组建成立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一方面有利于通过产融结合,提升公司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保险业务的规模优势,优化承保策略,争取更合理优惠的保险服务。

  不过,不少本土的大型上市公司也在考虑未来发展战略。

  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远喜年初对南都记者表示,宝新能源(7.130, 0.00, 0.00%)在华泰保险进行参股,接触了保险行业,下一步想争取获得保险牌照。

  在调研保险业后,宁远喜发现,保险盈利的周期要七八年,但最近两年保险业务发展加速,盈利周期已经缩短,有些新的公司3年就实现盈利。此外,宝新能源在互联网企业也会有战略投资及布局,下一阶段在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方面已有战略架构。

  险企价值高退出不难

  在上述广东行业人士看来,广东企业投资保险的另一个原因是保险企业质量不错,股权质押较容易,可以促进股东的资金流动性。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目前的确有广东企业选择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

  以华安保险为例,其股东中四大广东企业,有三家企业目前将其股权进行质押。南都记者查阅获悉,第二大股东广州市泽达棉麻纺织品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4.77%股权全部用于质押。而持股7.43%的第七大股东广州市鑫中业投资有限公司则质押部分,持股4 .23%的第九大股东广州市百泽实业有限公司亦质押部分股权。

  无独有偶,幸福人寿股东中的三家广东企业亦有两家选择了全部质押股权。据南都记者获悉,这两家股东为持股5.87%的第五大股东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持股0 .888%的第11大股东深圳市鼎亿金拓投资有限公司。

  有业内人士此前亦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保险牌照的稀有性,股东可以高溢价转让,而不少未上市险企亦有分红,股东在持有后退出,回报较投资其他领域更好。

  在保险业的诸多投资利好外,目前对广东企业更有吸引力的是,广东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投资险企的区域。

  上述两位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有一段时间保监会对省份设立保险公司有要求,不少广东险企则参与非广东区域成立的保险公司。不过这类情况并不多见。

  而南都记者查阅获悉,总部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安华农险,其第一大股东为广东企业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02%。备受关注的是,融捷投资还拥有比亚迪(59.520, -0.22, -0.37%)、融捷股份等子公司。此外,第五大股东广州均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持股近6.5%,第十三大股东广州融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27%。此外股东还包括深圳市金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珠海合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100多家广东企业成立的险企,只有两家总部在广州的情况或有所改善。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602/n452434623.shtml report 4483 TCL、粤电力等公司拟发起成立险企,掀起了当前广东企业有意寻求保险牌照的又一股热潮。南都记者根据76家寿险机构及77家财险机构的偿付能力一季报情况及工商局资料统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